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公交车站上 乘车监督员少了自觉排队的多了(图)

  昨天下午,在安定门644路总站,尽管没有协管员和志愿者引导,几十位乘客仍能自觉排成一队,按次序上车。

  随着“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的深入,北京人的参与意识和文明程度明显增强,节日期间增设的文明乘车监督员开始撤了下来,但市民文明乘车的意识和习惯逐步形成,节后公交站——

  昨天是初八,节后上班的第一天,一些车站在节日期间增设的文明乘车监督员开始逐渐撤了下来。记者观察发现,尽管文明乘车监督员少了,但是车站里自觉排队的人却多了起来。


  昨日下班高峰,在468路朝新嘉园站,既没有文明乘车监督员,也没有排队线和站栏,但近十名乘客都在整齐地排队候车。“公交志愿者过节都没歇,这几天该休息了,我们不能因为他们走了就不排队了!”一位乘客说,春节期间,专线公司的文艺宣传队在小区里用快板等形式进行文明乘车宣传,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下午17时30分左右,在23路虎坊路站,记者远远就看到一条长长的候车队伍。“只要这队一排起来,后面的乘客就都跟着排起来了,赶上乘客多时,排队的人能拐好几个弯呢!”乘客孙女士说。

  人们自身文明乘车意识提高的同时,也开始积极参与其中,去维护良好的乘车秩序。傍晚18时左右,在120路工人体育场站,井然有序的队伍中也不时有点“小插曲”,一位年轻人刚想插队,队伍中一位年长的乘客马上提醒他说:“同志,请到后面排队。”有人这么一提醒,想“加塞儿”的人也不好意思了。

  据长期在此工作的公交职工说,随着“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的开展,北京人的参与意识明显增强了,没有文明乘车监督员,乘客也能互相监督了。

  昨天,记者和通讯员分别在不同时段走上街头,发现安定门644路总站、120路幸福三村站、36路潘家园总站等多处车站,在没有文明乘车监督员的情况下,乘客们都能自觉排队候车,文明乘车的风气日渐形成。另外,在这些形成自觉排队风气的车站,往往都有他们的独到之处。像23路车,司机师傅基本都能在公车进站时准确将车门停在排好的队伍前。乘客孙女士说:“这就为排好队创造了有利条件,否则让乘客追着车跑,肯定乱!”

  记者了解到,为了帮乘客创造排队条件,公交公司近两年在公交车站共安装护栏2300多处,施划公交线5416条。

  那么,这队到底该怎么排?怎样才能排得更好呢?曾倡导过“自觉排队推动日”的首都精神文明办主任张慧光对此深有感触。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群众自觉排队也需要创造条件及必要的管理和引导。首先要通过各种宣传途径帮群众树立自觉排队的意识,接着要让乘客会排队,教他们一些必要的排队常识和知识。比如有些车站地方窄,没有排队的空间,那就要引导乘客拐弯排队等。

  同时,还要为乘客创造自觉排队的条件,在车站里设栏杆、划线,用这些有形的东西去规范人们的行为。“一站多线的车站最容易乱。”张慧光说,“此时就应该根据不同的线路设置几个排队点,由文明乘车监督员引导公交车进站,且停车时一定要对准排队点。”

  此外,张慧光表示,人们都有“从众心理”,前面有人排队,后面的人就跟着排起来了。应该重点在大中小学生和公务员等群体中倡导自觉排队,一旦有人自觉引领,那排队的风尚很快就能树立起来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慧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