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作风教育: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基础

  作风教育: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基础

  ——学习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内容提要

  教育是作风建设的基础,有扎实的教育才会有良好的作风。深入开展作风教育,是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一项刻不容缓的重大任务。

  作风教育的根本要求是为民、务实、清廉

  。应按照这一要求,深入开展科学发展观教育,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教育,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教育,廉洁自律的人生习惯教育。

  开展作风教育,既应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又应健全相应的制度,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增强作风教育实效。

  领导干部作风对党风、民风具有带动和引导作用,党风、民风反过来也会影响领导干部作风。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强调必须进一步抓好领导干部教育,使各级领导干部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这一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深入开展党的作风教育,对于转变领导干部作风、加强党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作风建设的基础在教育

  把教育作为作风建设的基础,是我们党加强作风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早在1942年,毛泽东同志就指出:我们要完成打倒敌人的任务,必须完成这个整顿党内作风的任务。学风和文风也都是党的作风,都是党风。只要我们党的作风完全正派了,全国人民就会跟我们学。为此,我们党进行了一次轰轰烈烈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进一步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从而确保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延安整风的成功实践,使我们党不仅看到了加强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而且深刻认识到作风建设的基础在教育。毛泽东同志明确指出,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可能完成的。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作为执政党,也是通过一次又一次的教育活动,使全党始终保持了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推动了建设和改革事业的发展。近些年来,我们党针对党员干部思想和作风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适时开展了“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集中教育和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这两次大规模的集中教育活动取得了多方面的显著成效,其中就包括党员干部的作风进一步改进。实践反复说明,教育是作风建设的基础,有扎实的教育才会有良好的作风。

  深入开展作风教育,是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一项刻不容缓的重大任务。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一直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和作风教育,坚持把加强作风教育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总的看,目前我们党的作风状况是好的,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夺取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提供了重要保障。但也应看到,在一些领导干部中还存在着突出的作风问题,如不思进取、得过且过,漠视群众、脱离实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虚报浮夸,铺张浪费、贪图享乐,阳奉阴违、我行我素,独断专行、软弱涣散,以权谋私、骄奢淫逸,等等。这些问题,虽然发生在少数领导干部身上,但其消极影响和后果不可低估。如果不抓紧治理,听任不正之风侵蚀党的肌体,就会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就会影响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就会干扰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进程。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出现问题,原因很多,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教育这个基础没有打牢。因此,全面加强新形势下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必须深入开展作风教育。

  作风教育的根本要求是为民、务实、清廉

  胡锦涛同志明确指出:“教育和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切实转变作风,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这是新的历史时期党中央对领导干部作风教育的根本要求。按照这一要求,当前应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教育:

  科学发展观教育。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也是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开展作风教育的核心内容。科学发展观是对经济社会发展客观规律的认识,是指导发展的科学理论,必须靠科学求实的态度和真抓实干的作风来贯彻落实。领导干部作风问题不解决好,科学发展观就很难落到实处。因此,应深入开展科学发展观的教育,并把它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教育结合起来,同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党的光荣传统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廉洁自律教育、廉政文化教育等结合起来,使各级领导干部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切实转变作风,坚决纠正违背科学发展观的观念和做法,有效解决发展中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不断开创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教育。领导干部是人民公仆,其一切公务活动的最终落脚点是为人民服务。在领导干部作风教育中,第一位的要求就是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增强公仆意识,实践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针对目前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开展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教育,应抓住这样几个环节:一是加强唯物史观教育。通过教育,使领导干部懂得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历史的创造者,从而把“为民”的理念牢固地置于科学基础之上。二是加强“权为民所用”的教育。教育领导干部在制定方针政策和决策时,始终坚持以人民答应不答应、拥护不拥护、满意不满意为根本出发点和归宿,切实作出顺应民意、维护民利、赢得民心的正确决策并付诸实践,努力取得人民满意的成效。三是加强“情为民所系”的教育。教育领导干部坚决克服做官当老爷、高高在上的作风,心系群众、深入群众,同群众打成一片,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四是加强“利为民所谋”的教育。教育领导干部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坚持不懈地为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断为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教育。工作态度反映工作作风。敢于讲真话、识真事、服真理和坚持重实情、办实事、求实效的人,一般都是作风优良的人。现在,有些领导干部面对涉及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的重大问题,处理起来不认真;对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贯彻起来不自觉;看到违背法律和原则的行为,斗争起来不坚决。解决这些问题,一应加强社会责任和岗位责任教育,使各级领导干部深刻认识到,党和人民把领导工作的重任托付给自己,就一定要认真对待、尽职尽责、不负重托;二应加强党的思想路线教育,使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搞清楚在领导工作中为什么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怎样才能做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三是加强正确政绩观教育,使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做到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投到抓落实中,特别是在解决难点、热点、重点问题上下功夫,创造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

  廉洁自律的人生习惯教育。首先,加强正确权力观教育。帮助领导干部想清楚,手中的权力从哪里来、应该怎样使用,而不能有了权力就忘乎所以、为所欲为,从而自觉做到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始终保持一身正气、一尘不染。其次,加强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不但要知道该怎么做,而且要知道不该怎么做,明了运用权力的底线,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严守党纪国法。注重发挥警示教育的作用,使各级领导干部了解新形势下腐蚀与反腐蚀的特点和规律,对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再次,加强正派生活、健康情趣教育。把倡导良好的生活作风和健康的生活情趣作为作风教育的重要内容,教育各级领导干部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讲操守、重品行,坚决抵制腐朽没落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的侵蚀;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摆脱低级趣味,决不沉溺于灯红酒绿、流连于声色犬马;慎重对待朋友交往,坚持择善而交,注意净化社交圈。

  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增强作风教育实效

  加强作风教育,首先需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目前,一些领导干部为什么不大愿意接受作风教育?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他们认为作风方面有些不足无碍大局。这种思想认识是极其有害的。改革开放以来,每年都有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因违纪违法被查处,其中有不少都是先从作风上出现问题的。因此,决不能以为自己是领导干部就可以不接受作风教育。越是手握大权的人,越是掌权时间长的人,就越应该接受教育。

  加强制度建设对于作风教育真正取得实效极为重要。因此,应多层次、多方面健全有利于领导干部转变作风的制度。一是健全民主制度。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充分发扬民主,是领导干部形成良好作风的重要途径和保证。应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按照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的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既防止个人独断专行,又防止班子软弱涣散和各行其是。二是健全监督制度。权力失去监督,不良作风就会出现,直至产生腐败。应认真执行党内监督的各项制度,完善监督机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促使领导干部正确行使权力。三是健全有关工作制度。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是领导干部转变作风的基础。但在这方面,同样需要建立健全相应的制度,不断探索有效的办法。比如,在推进决策民主化问题上,应规定没有群众的参与就不能出台民生等方面的重大决策;在调查研究问题上,应作出硬性规定,确保领导干部有一定的时间深入基层,体察民情、了解民意,指导工作、解决问题;在联系群众问题上,应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建立固定联系点等制度,保持领导干部与人民群众有经常性、实质性联系;等等。四是健全作风教育制度。有计划地定期组织作风教育培训,充分运用党内外教育资源,形成作风教育的合力,确保教育计划得到落实、取得良好成果,以教育的成效促进各项制度的落实。(邵景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锦涛 | 毛泽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