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对传统年俗须精心呵护

  萧葱

  春节无疑是中国人最隆重的节日,千百年来,年画、剪纸、春联、鞭炮、年糕等年俗,一直是年不可分割的部分。随着时代的变迁,一些传统的年俗开始式微,一些新的“年俗”正在产生。年俗正在新与旧之中嬗变。

(2月25日《经济观察报》)

  对于式微之中的年俗,值得所有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热爱中国纯民族习俗的人们进行一次深刻的思考,人们固然可以拿出时代不同了、观念不同了等理由搪塞,但传统年俗越来越不受到追捧,也表明了在我们这个社会大转型的时期,守住最富有自身特色的文化习俗究竟有多么重要,又有多么难。显然,探讨对传统习俗的呵护问题,并非我们想像中的新与旧的观念对抗那么简单。在我看来,新的年俗的迅速掳掠年轻一代的心,自然有其一定的道理,时尚的东西,总会有其存在着的市场的。但旧年俗的没落,则显示出我们整个社会对其呵护不够,对其缺乏必要的关爱。对于旧年俗的没落,显然我们每个成年人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所以旧年俗的没落与新年俗的崛起,归根结底并非是新与旧的对抗,而是包括每个成年人在内的社会群体如何看待民族文化中的推陈出新问题,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如何在接受新鲜事物的同时,还能在新鲜的纷纷攘攘之中不因为眼花缭乱而迷失了自我。我以为,最有特色的精华部分,恰恰潜藏在那些看似式微的年俗之中。

  话说至此,真正的问题就是,年俗的式微或曰没落,并非是“旧的不去”与“新的不来”的二元对抗,而是我们整个社会如何在欣然接纳新年俗的同时,还能坚守住旧年俗的那块阵地,并能在旧年俗之中寻找到与我们这个时代相吻合的新意。

  时代可以嬗变、观念可以嬗变,但我们这个拥有数千年传统历史与文化的民族整体观念却不能丢失其最有价值的部分。我想,这也是为何近些年每逢春节等传统节日时,人们总是要不自觉地探讨起如何以民族文化对抗西方文化的根本原因。如果我们每个人都不能发自内心地去呵护数千年的年俗,最终迷失的,必然是整个民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