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车险条款酝酿多项调整 交强险费率可能变动

  目前推行的A、B、C三款机动车商业保险基本条款可能于4月初进行一次整体的修改,各家财险公司车险产品的差异性也将随之缩小。

  去年7月,随着交强险的实施,机动车商业保险基本条款也相应作了调整,分别由人保、平安、太保三家公司推出A、B、C三款各具特色的产品,后又加入了适用于专业车险公司的天平条款,各家保险公司可以从中选择一款开展车险业务。

  据了解,4月初,A、B、C三款商业车险条款可能会进行一定程度的整合,交强险费率也会发生变化。

  3年无事故保费可打7折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A、B、C三款商业车险条款的修改,将在市场的细分上做文章。以A条款为例,其费率调整系数的项目和内容将做一定增减。新的条款中,将取消销售渠道、提供详细信息、选择汽车专修厂和大额保费一次付清系数四个调整系数;保留了多险种同时投保系数、客户忠诚度系数、约定行驶区域系数、平均年行驶里程系数、安全驾驶系数;增加指定驾驶人系数,包括性别、年龄、驾龄三个因子以及增加管理水平系数。

  此外,费率调整系数的计算方式也有修正。以连续3年没有发生赔款的车主来说,所对应的系数为0.7,那么应缴保费就是标准保费×0.7,相当于在保费上打了个7折。

  当然在几款产品修改后的费率调整系数中,根据风险程度的不同,也会出现交纳保费高于标准保费的情况。例如,在A款中,驾龄不到1年的新司机或者年龄大于60岁的老驾驶者,系数均为1.05,也就需要在投保时多缴纳5%的保费。

  在商业车险修改后的条款中,A、B、C三款的费率调整系数所包含的项目和内容都基本相同。因此,各家公司之后的费率浮动空间也将被限定在同一水平线上。

  6项附加险将统一标准

  修改后的三款商业车险都会相应扩大覆盖范围,将盗抢险、车上人员责任险、玻璃单独破碎险、不计免赔率特约险、车身划痕损失险和可选免赔额特约险等6个险种纳入行业产品。

  据记者了解到,原先B款产品中的基本险包括商业第三者责任保险、车辆损失险、全车盗抢险、车上人员责任险共四个独立的险种,投保人可以选择投保其中部分险种,也可以选择投保全部险种。在条款调整后,可能将全车盗抢险、车上人员责任险,分别作为车辆损失险和商业第三者责任保险的附加险形式存在,也就意味着之后其就不能在B款产品中单独购买。

  而且,新条款也对附加险做了统一规定,以C款的盗抢险为例,其免赔率只设20%一档,部分损失适用超出行驶区域及非指定驾驶人的免赔率。其保费计算方式为:实际保费=基础保费+保额×费率,简单计算得知,一辆保额10万元的6座以下家用车所交保费=120+100000×0.53%=650元。

  据了解,A、B、C三款条款,关于包括盗抢险在内的6个附加险内容以及费率的规定,几乎没有差异。

  商业车险尝试3合1

  记者注意到,从细分风险市场的项目以及系数指标,到险种的规定,似乎缩小了A、B、C三款机动车商业保险基本条款之间的差异性。

  对此,不少业内人士预计,现有的以人保、平安、太保三家公司为代表的商业车险可能会3合1,也就是说,会最终统一到三款中的一款产品条款,将其作为行业的标准条款。

  这种整合也同时有利于监管部门的有效管理,从一定程度上杜绝部分公司通过一味打压车险价格来销售的不正当行为。

  记者同时了解到,此次商业车险条款的调整,对于单独的天平条款并没有太大影响。

  交强险费率可能变动

  据不少车主反映,按照现行的交强险费率,一般从事冷鲜食品运输的冷藏车属于特种车辆,每辆车每年缴纳的交强险保费就超过5000元。

  相对高额的保险费用势必会提高特种车辆的经营成本,那么如果车主或所属公司通过超载或其他行业调整等提高收益的方法解决,相应的运营风险也会提升。这显然与交强险旨在用收取保费降低风险概率的初衷有所差异。

  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这类情况的确是交强险推行后的新问题,而近期商业车险准备进行的调整,也可能会促使交强险费率发生变动。但究竟是费率整体下降,还是仅调整特殊车辆的保险费率还不得而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