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楚天都市报

央视“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出 霍英东等当选

  据新华社2月25日电中央电视台评选的“感动中国2006年度人物”揭晓,独臂英雄丁晓兵、“蓝领专家”孔祥瑞等10名个人及群体当选。颁奖典礼将于26日在央视一套播出,典礼上还将向曾经改变中国历史的英雄群体——中国工农红军表达特别的致敬。

这次评选活动自2006年12月正式启动,“感动中国2006年度人物”评选组委会介绍,据不完全统计,由全国各地推荐的参选人物和群体达300多万个。截至2007年1月15日投票结束,组委会共收到全国观众的有效选票近200万张。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已经连续举办四年,过去四年间,《感动中国》节目向全国观众推出了四十多位人物,其中有徐本禹、高耀洁、田世国、丛飞、王顺友等来自民间的杰出人士,有成龙、濮存昕、刘翔、姚明等光彩耀人的明星,也有钟南山、袁隆平、桂希恩、黄伯云这样的睿智学者。

  2006年,他们感动中国

  独臂英雄丁晓兵

  入伍20多年的丁晓兵是武警某部政治委员。在一次重大行动中,身为侦察大队“第一捕俘手”的丁晓兵,在敌阵地生擒一俘虏回撤途中,为掩护战友,他抓起敌人投来的手雷向外扔的刹那,手雷爆炸,他右臂被炸得只存一点皮肉。他以惊人的毅力用匕首割下残臂,扛着俘虏冒着炮火翻山越岭4小时才与接应分队碰上头。路过的前线医疗分队切开他的腿部动脉血管,强行压进2600CC血浆,死神就这样与他擦肩而过。2003年,部队在淮河流域抗洪,丁晓兵一只胳膊不能挖土,就扛包运土;不能打桩,就潜到水里垒围堰。二十多年来,284面奖牌证书见证了他的不平凡历程。

  “蓝领专家”孔祥瑞

  一名仅有初中学历的普通工人,34年创造150多项科技成果,为企业创造效益8400多万元。孔祥瑞使他所在部门的机械设备使用管理跨入同行业世界一流的水平。1972年,孔祥瑞初中毕业后到天津港码头当工人。他把身边怀有一技之长的工友作为老师,努力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2001年,他主持创新“门机主令器星形操作法”,使门机每一次作业可节省时间15.8秒,当年创效1600万元;2003年,他主持的“门座式起重机中心集电器”技改项目,被授予国家级实用型发明专利……

  排爆专家王百姓

  55岁的王百姓是全国知名排爆专家,现任河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调研员。曾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劳动模范”称号。从1969年参军至1985年转业到河南省公安厅至今,已经在爆破、防爆和排爆岗位上工作了37年。

  气象学家叶笃正

  叶笃正先生是2005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他是中国科学院院士,研究员,国际大气科学界屈指可数的几位学术巨匠之一。他在国际前沿的工作,并不是跟在外国人后面的所谓“同国际接轨”,而是做出了系统的原始创新成果,并得到国际同行的认同,从而成为这些前沿领域科学成就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就是叶先生常说的,“要让外国人来同我们接轨”。叶笃正先生曾于198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并于1995年获得第一届何梁何利最高奖———科学与技术成就奖和陈家庚地球科学奖。

  人民的好军医华益慰

  著名医学专家华益慰是北京军区总医院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外科学会常务委员。他从医56年来始终恪守人民军医的行为准则,以高尚医德温暖了千万人的心,为医生这个神圣职业树起一座道德丰碑。国家主席胡锦涛充分肯定华益慰同志为医疗卫生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并要求全国全军卫生战线深入开展向华益慰同志学习的活动。

  著名学者季羡林

  季羡林1911年出生于山东,1930年考入清华大学西洋文学系。1935年赴德国入哥廷根大学学习梵文、巴利文和吐火罗文等,1941年获哲学博士学位。季羡林创建了东方语文系,开拓中国东方学学术园地。是享誉海内外的东方学大师。季老不仅学贯中西,融会古今,且在道德品格上同样融合中外知识分子的优秀传统。

  爱心大姐林秀贞

  1946年出生的林秀贞是河北省衡水市枣强县王常乡南臣赞村农民。她30年如一日,义务赡养了6位与自己及家庭成员无任何血缘关系的孤寡老人。林秀贞还热心乡村教育事业,先后出资4万多元帮助乡村中小学改善办学条件。还资助本村和邻村14名贫困家庭子女步入大中专院校,收养救治了一名出生仅40天的患病弃婴。

  阳光少年黄舸

  黄舸生于1988年,7岁时被确诊为先天性进行性肌营养不良。专家介绍,这种病只能活到18岁,黄舸现在离医学界同类患者最长生命记录仅差两年时间。一个生命就要走到尽头的男孩,为了对他进行过帮助的人说声谢谢,和父亲踏上了“感恩之旅”。每天,父亲小心翼翼地把他抱上轮椅,用绳子仔细地“固定”,以保证他不致滑落。父子俩从2003年开始走遍全国寻访素未谋面的恩人。父亲用一辆三轮摩托车载着黄舸走过了82个城市,行程1.3万公里,向30多位当年给他们汇款的恩人当面道谢。

  青岛爱心群体微尘

  “微尘”,起初是青岛一位数次捐款不留姓名的普通市民;后来,扩散成一个爱心群体;再后来,扩展成一个关爱他人的爱心符号;以微尘命名的募捐箱、徽章,走进青岛的大街小巷。如今在青岛,从城区到农村,大街小巷里,几乎每一本募捐册上都能看见署名“微尘”的记录,几乎每一个募捐站旁都会听到“我叫微尘”的回答。“微尘”已成为青岛市一个体现爱心的公益品牌。

  慈善家霍英东

  去年去世的香港著名慈善家霍英东先生,在过去数十年里,用作慈善的捐款超过150亿港元,在推动各地教育、医卫、体育、扶贫等方面,做出了许多贡献。有记者曾问霍老一共向内地捐赠了多少钱,他回答不出来,只是说:“我的捐款,就好比大海里的一滴水,作用是很小的,说不上是贡献,这只是我的一份心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晓兵 | 人物 | 黄舸 | 孔祥瑞 | 英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