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搬进新房四季尝鲜——和谐新农村的吃住行

  搬进新房,住得宽敞了;四季尝鲜,吃得丰富了;开上私家车,行得方便了———和谐新农

  今年回莱西农村老家过年,感受最深的是新农村建设让村民的衣食住行等诸多梦想变成了现实。

  住:新居改造整齐划一

  腊月二十九上午,记者回到了老家,但认准家门却颇费了番功夫。

“找不到家了吧?你大哥、二哥昨天回来也是打听后才找到的!”满头白发的老母亲一脸笑容地说。其实老家的位置没有变,但新盖的房子与全村的排排农房都是一个崭新的面孔,如果没有门牌号,难以分清你家、我家、他家。父亲告诉我们兄弟姊妹,去年村里开展新农村建设,首期工程就是改造农舍,不管是改造还是新建,全村368户都是按照一个标准、一个样式。

  走进左邻右舍的新房,可以看出村民住房的观念有了改变。家家户户不仅要求住得宽敞,还要住得文明,住得舒适。原来的正房发展为客厅、餐厅;厨房也分为封闭式、开放式;卫生间不仅厕浴分开,有的还设有化妆间、洗衣间。房间的功能也越分越细,不仅有书房,还有电脑房、视听房等等。

  吃:物质和精神都丰富

  89岁的邻居刘大爷依然身板硬朗。吃饭时,他在餐桌上谈起养生之道———早餐一杯牛奶一个鸡蛋,中晚两餐吃“鲜”菜。与刘大爷一样,如今的村民最讲究的就是吃。正月走亲访友,看看每家的餐桌,不仅讲究花样,更讲究“绿色”。住在邻村的舅舅说:“现在家里不仅一年四季新鲜肉蛋蔬菜不断,而且还经常弄点苦菜等野菜。反正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一家人都吃过了。”

  农村精神食粮———娱乐项目也在千变万化。十多年前,看电视、看电影、逛街头大概就是村民闲暇之余主要的娱乐活动。随着新农村建设活动的深入,村里现在有了健身室、舞蹈队等等,更令人欣慰的是,如今不管谁家办喜事,都要包场电影奉献给全村村民。

  行:开着汽车走亲戚

  开着私家轿车去拜年,是今年春节农村的一大亮点。今年春节,“走亲戚”的人流中十之六七开上了私家轿车。在我们的300多户的村里,买上家庭轿车的就有80多户。年前,大哥家刚买了一辆“富康”,从正月初一到初五,不管是去路途近的二舅家,还是到30公里远的大姨家,全是“富康”代步。正月初二,大舅东邻家门前,停着大大小小的6辆汽车。大舅告诉我,这些车都是邻居家的儿女们买的,他们家的儿女有的开音像店,有的养淡水鱼、有的开油坊出售花生油,家家生意一派兴隆。

  今日农村的私家车多了,昔日乡村的路也变宽了。正月“出门”的路上,一辆辆五颜六色的汽车,成了农村正月里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每到“出门”时,男人们得意地踩一脚油门,一家人便欢欢快快地上了路。“农村过年拜年的风俗没有变,但拜年出行的方式在变,变得越来越有时代气息了。”老父亲感慨地说。

  本报记者 孙向晖责任编辑:亦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娱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