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劝酒少了健身的多了 “节日病”患者总量呈下降趋势

  随着春节黄金周的结束,人们又开始了新的一年的忙碌。昨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几大医院了解到,节日期间,因为过节引发的疾病患者明显增多,但是与往年相比,总的数量却有所下降。

  烟台急救中心的医护人员告诉记者,“节日病”患者总量降低与市民保健知识增多,越来越注意健康养生有关系。

另外,专家分析人们对黄金周长假的心态逐渐变得平和,过节方式的多样化,且越来越理性也有关系。

  肠胃疾病和感冒排在首位

  昨日上午,记者在市区一家医院采访时,家住华丰街的刘先生捂着肚子正一脸痛苦地在排队等待看病。他告诉记者,自正月初二开始,他的肚子就没有安顿过,一天要跑好几趟厕所,吃了不少药也不管用,只好到医院找医生看个究竟吧。

  类似刘先生这样的患者不在少数。记者了解到,节日期间不少市民放弃休息,要么看春节晚会,要么通宵打麻将,或忙于应酬,过分疲劳引发的各类疾病明显上升。在鱼刺卡喉、皮肤过敏、酒精中毒、胃肠炎、胰腺炎、心梗、脑血管病……等各种节日期间多发疾病接诊排号中,记者发现,肠胃疾病和感冒患者排在前列。

  在某医院从事多年肠胃门诊的专家李医生告诉记者,这与春节期间人们的饮食习惯违反了原来的生活规律有关系。这类情况一般分两大类,一类是暴饮暴食所致,春节期间,鸡鸭鱼肉类的佳肴在餐桌上唱起主角,虽然人们的生活水平已经提高很多,但是不少宴客的主人,往往为了显示热情好客,菜肴缺乏合理搭配导致荤素失调,部分市民被“强迫”改变习惯的饮食规律,导致肠胃病高发。另一类则是因为贪玩或忙于应酬,或是饮酒、抽烟过多,或是餐饮时间发生改变,有的甚至一天赶场多家,引发肠胃疲劳所致。

  除了肠胃疾病,感冒患者同样排在各类疾病门诊量的前位。医护人员告诉记者,导致感冒患者过多的原因较多,除了各种病毒和细菌都可以引起上呼吸道感染外,一些市民因为长时间“蹲”办公室,节日期间在户外燃放鞭炮、玩游戏等运动量超出日常,加之保暖措施不到位引发感冒的较多。另外,休息不好,睡眠不足也会导致抵抗力下降引发疾病。

  “节日病”患者总量降低

  虽然与往日相比,“节日病”患者明显增多,但是记者调查发现,与往年相比,“节日病”患者的总量却呈下降趋势。“人们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获取的健康知识越来越多,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也越来越注意养生之道有关系。”专家分析认为。

  在莱山区工作的徐先生老家在莱西,他说这次春节回家轻松了许多,最主要的是劝酒的少了,少喝酒不仅精神上没了压力,而且身体也受益无穷。在一家外贸公司工作的于小姐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她与平常没有多少区别,除了走亲访友多了些外,一直喜欢健身的她,仍然坚持按规律锻炼身体。而从事运输业的王先生一家则选择的是外出旅游,这次他们全家乘坐一辆商务车,在郊区县市的乡村里转着游玩,这样的过节方式也比较放松。

  在开发区工作的荣先生告诉记者,春节回家前,他早早从网上搜索了一下,有关“节日病”的保健知识非常多,提前了解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后,这次回老家探亲他们一家人少遭了不少罪。在他的建议下,家里的餐桌上多了不少清淡的食物,荤素搭配也比较合理。

  即便如此,医生仍然提醒市民,“节日病”仍有可能在长假结束后显现,因此,大家应抓紧时间及时调整睡眠、饮食和娱乐等,以免上班后引发长假综合症影响工作和学习。记者金海善实习生 高梦婕

  编辑:傅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