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中国台湾网

拼“大选”民进党天王各自出招吕秀莲未表态

  苏贞昌宣布带职参加“大选”

  从2月17日到25日,民进党四大天王中的3人谢长廷、游锡堃和苏贞昌,先后宣布参加2008年“大选”前的党内初选,目前只有吕秀莲尚未表态。

  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25日上午在台北县淡水红毛城宣布参加2008年“大选”前的党内初选,争取代表民进党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

  据当地媒体报道,曾先后担任屏东县长及台北县长的苏贞昌,25日上午在淡水红毛城召开记者会宣布参选,同时说明其构想的治台理念,下午他又赶往屏东市慈凤宫,向乡亲报告他参选的决定。

  至于与苏贞昌搭档参选的副手人选,幕僚强调“还早”。幕僚指出,选在25日宣布没有特殊考量,苏贞昌认为参选与公务无关,不希望在公务时间宣布,但是春节期间有很多公务行程,没有行程时苏也都到“行政院”上班,实时解决各“部会”的问题,因此觉得春节假期最后一天是适当时间。

  有关苏贞昌是否带职参选,幕僚强调,“这不是问题,过去都是这样”。陈水扁说过带职参选不成问题,因此没有辞职参选的问题。

  拉选票游锡堃称10年完成“台独”

  据台湾媒体报道,宣布参加“大选”提名的民进党主席游锡堃,为拉拢深绿选票,日前拜访“台独”团体“台湾社”时,提出所谓“10年内让台湾变成正常国家”的谬论,并声称他有“整套计划”来达到这个目标。

  游锡堃表示,他个人认为“正常国家”的条件包括“正名”、“制宪”,“制定一套合时、合身、合用的新宪法”;其他3个条件还包括所谓“台湾加入联合国”、“建立足够的防卫能力”以及以“经济的实力强化全球竞争”。

  对于所谓“10年内让台湾变成正常国家”,游锡堃表示,“时间点就从今年开始”,他声称“经深思熟虑”有“整套的计划”来达到这个目的,未来他会进一步向社会提出“完整论述”。

  据台湾媒体指出,游锡堃自觉缺乏强而有力的嫡系派系支援,为巩固其领导能力,在幕僚建议下,直接诉诸深绿支持者。他在宣布参选时曾信心满满地表示,他绝对是最能带领台湾突破困境的人。

  游锡堃是22日在家乡宜兰乡亲的簇拥下,正式宣布参选2008年“大选”。他表示,目前全力争取党内提名,未考虑副手人选,也不考虑担任他人的副手。

  谢长廷自嘲“民间人士”没资源

  前“行政院长”谢长廷是在2月17日民进党内最先表示参加“大选”党内初选登记的,形同为党内“大选”提名之争鸣枪起跑。

  面对“副总统”吕秀莲、“行政院长”苏贞昌和民进党主席游锡堃皆有意角逐党内初选,四大天王中,吕、游、苏皆拥有行政或党务资源,自嘲自己是“民间人士”的谢长廷表示,“没关系”,没有资源也是资源,就当作是一次考验。

  针对“大选”议题,谢长廷24日表示,民进党人才很多,能做“总统”的人很多,不像国民党只有一人,大家都是人才,民进党是个民主、有制度的政党,希望协调过程能做到民主的风格和风范,给全民看,恢复人民对政治的信心。谢长廷说,他将于3月8日登记党内初选,除了有尊重女性的意涵之外,他也开玩笑说,“3月8日钱才能凑足”。

  目前,民进党四大天王中,谢长廷、游锡堃和苏贞昌已分别宣布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只剩“副总统”吕秀莲至今还未表态。吕秀莲认为“因缘未到”,还说“大位不必智取”。有记者问会不会退而求其次继续当副手,吕秀莲则明确回应说:“都当了7年了,快8年了,不用了吧!”而据亲近吕秀莲的人士表示,到目前为止吕尚未与幕僚讨论此事,预计周一上班后才会征询幕僚的意见,作出最后决定。

  民进党“大选”初选将于3月5日至9日受理登记,5月6日和“立委”初选合并举行党员投票,5月7日到5月28日进行民调,5月30日公告“大选”提名人。(本报特约记者任海明)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07-02-26第03版)查看/发表评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贞昌 | 游锡堃 | 吕秀莲 | 主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