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小球转动大球乒乓外交青史留名(组图)

  1971年在日本名古屋举行的第3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本来只是一届很普通的世锦赛,但因为一次小小的偶然事件,却揭开了中国和美国两个大国之间的外交序幕。小小银球转动了地球,一段举世闻名的“乒乓外交”,让中美两国的外交关系在日本名古屋开出破冰之花,并最终在上海结出《上海公报》的友谊之果。

  该届世乒赛于1971年3月30日开幕。4月4日上午,二十多名中国队员坐上班车准备到体育馆去比赛。车子正准备启动时,一个长头发、穿着紫色印花喇叭裤、运动服上有“USA”字样的男子匆匆忙忙跨上汽车。
他就是科恩,因为美国队的班车已经开走了,他一看有个车开着门就跨了进来。

  原本中国队员在车里有说有笑,看到这样一个长头发的美国男运动员走了进来,大家都有点不知所措了。因为当时正处在冷战时期,中美两国处于敌对状态,这突如其来的一幕让车内鸦雀无声。科恩看到一车黄皮肤黑头发的中国人也大吃一惊,站在门口不知该怎么办。车里沉寂了有1分钟左右,所有的人都在想该怎么办。最终,中国运动员庄则栋打破了安静。

  因为临行前周恩来总理特意嘱咐过,这次比赛要“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毛泽东主席也曾说过,“现在我们要寄希望于美国人民”,庄则栋决定走上去。他从手提包里拿出纪念品——黄山织锦,拉着翻译站了起来。“小庄,干吗去?”“和美国人聊聊!”“别去!”“别惹事!”“别理他!”

  但庄则栋的脚步并没停住,他走到科恩面前,拿着织锦对他说:“虽然美国政府对中国人民不友好,但是美国人民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

  汽车到达体育馆,敏感的日本记者发现两人站在一起愉快地聊着,用照相机摄下了这个镜头。第二天,日本三大报《朝日新闻》、《每日新闻》、《读卖新闻》的头版显著位置,图文并茂地刊载了两人握手、交谈的图片,有的还加了横栏标题:中美接近。

  在科恩误上中国队班车的第二天,庄则栋与队友进场准备比赛,科恩一把将庄则栋拉到赛场内一个由记者围着的圈子,把一件别有美国乒协纪念章的美国短袖运动衫送给他,并表示希望去中国看看。美国领队哈里森也主动找到中国队领队,提出想访问中国。4月10日,美国乒乓球队应邀来到中国开始访问。庄则栋和科恩两人友好的“桃”“李”相赠,为中美长期隔绝对立的局面打开了缺口。 宗和RJ182

  图一:1971年美国乒乓球队应邀访问中国

  图二:日前,国家男子乒乓球队主教练刘国梁和队员们一起学习《孙子兵法》、《三国演义》中的智谋和沟通技巧。新华社供图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科恩 | 庄则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