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网购小心文字游戏 揭开网络商家3个骗人把戏

  卖颈环是“正品”不是“真品”;同一副眼镜,标价从300元到1000多元;商家“链接”,互相吹捧———编者的话:读者今天看到的,是围绕着网络发生的一组新闻,主题是提醒端坐家中上网时的注意事项。

  这些事项中都有活生生的事例作支撑,来自上当受骗读者的投诉和反映。

它们涉及在网络上的消费、娱乐、学习等各个方面———网络购物、网络交往,如何睁大眼睛看个明白;网络游戏、网络操作怎样提高警惕分清黑白等———其中,既包括了那种能让“资深网民”一不小心马失前蹄的陷阱,也包括了一些对“菜鸟网民”屡试不爽的简单骗局。读者尽可各取所需,对自己的网络知识拾遗补缺。

  打击网络宵小的骗局,有赖于有关部门完善政策、加强监管、净化环境,也取决于网民自身。如果每个人心中都有个“谱”,筑起防骗的第一道闸门,那么网络骗子的活动空间将会被大大压缩。从这个意义上说,每个人防止自己被骗,不光是“独善其身”,也是“兼济天下”的善举。

  网络世界很精彩,精彩之下有暗礁。借用一句告诫股民的话:网络有风险,入网须谨慎。

  网络购物,商品毕竟不能直接看一看、摸一摸,结果买来一堆烦恼。这里向你揭开时下流行的网络商家惯用的三个把戏———

  文字游戏

  沈小姐在网上买了一个新款颈环,据说能缓解肌肉酸痛。可戴了一个星期也不见效果。沈小姐找到专卖店检验,被告知是仿冒产品。“网上介绍写的是正品,没想到还是上当了。”沈小姐郁闷地说。记者就此走访了南京西路上该产品专卖店。售货小姐称:“公司在上海只有13家专卖店,从来没有向网上发过货。来这里验货的网上买家倒是不少,大多是仿冒产品。”

  类似沈小姐的遭遇屡见不鲜,部分网络商家就瞄准了一些知名畅销产品,玩起文字游戏。标题上往往用硕大的“正品”或“精品”字样吸引眼球,然后用仿制的产品冒充。如果买家上门投诉,卖家就理直气壮地祭出“正品并非真品”的金蝉脱壳之法。

  正品、真品之外,还有精品的说法。被问起正品、精品和真品的区别时,一名卖家头头是道:“正品、精品当然不等于真品,正品在材料、做工、款式等指标上都达到了真品的标准,只不过产地不是原厂而已。”

  差别定价

  “差别定价”也是网上销售的一种把戏。网上开有三家店的小吴还是一名大学生。除了上课外,他经常到外地去批发一些时尚的太阳眼镜放到网上卖。讲到“生意经”,小吴神秘地告诉记者:“做生意要懂得顾客心理。现在不少人总觉得价钱贵就是好东西……”于是同一副眼镜,小吴在第一家店定价为300元,第二家为600元,第三家则要1000多元。相比三家店的销售业绩,第一家和第三家生意都很不错,第二家店生意稍差了些。正应了小吴的“生意经”。

  “我几个做衣服生意的朋友知道后,都模仿我的办法,生意都比以前好多了!”小吴得意地说:“你想想,生产商就那么几家,哪里来那么多的质量差别?反正在网上,随便我说了,照片拍得好一些,牛皮吹得大一些,不愁没有人买。”

  相互哄抬

  现在网上开店的商家已成规模,网店和网店相互“链接”、商家与商家结成“统一战线”。一些商家为了达到“钻石级信用度”,互为“托儿”。“托儿”的任务就是发帖评论,提升网站人气和诚心度。“真是一个诚实有信用的好卖家呀”“卖家是个超级友善的大帅哥哦”等溢美之词不时见诸网页,看上去仿佛是顾客真心的赞美,其实只是商家之间互相吹捧。由于网络“屏蔽”了真实有效的信息,混淆了买家的视线。往往就在这样的话语暗示下,妨碍了对商品的真正判断。因此看到帖子,要留个心眼哟。盲目轻信正是上当受骗的第一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