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7年春节 > 2007春节消息

江苏春节黄金周带来超长旅游旺季 将持续四个月

江苏春节黄金周带来超长旅游旺季 将持续四个月
2月18日上午,几千名游客和南京市民参加南京河西新城一日游活动。

江苏春节黄金周带来超长旅游旺季 将持续四个月
常州中华恐龙园的新游乐项目——摇滚恐龙蛋。

江苏春节黄金周带来超长旅游旺季 将持续四个月
瑞典律波市市长洛夫先生带着女儿、外孙女在南京江心洲过中国年。

  江苏春节黄金周带来“超长”旅游旺季

  喧闹的鼓乐、爆竹迎来了纳福的金猪;绚丽的烟火、灯彩传递着盛世的喜庆。刚刚过去的令人陶醉的春节黄金周,江苏各地的美景民俗,给八方游客留下了太多的回味。从灯山灯海、年味十足的南京夫子庙灯会,到刚从欧洲进口“疯狂火龙钻”、“雷龙过山车”、“探秘飓石阵”大型主题游乐项目的常州中华恐龙园,从进入徐州稼悦园感受农家乐的城里人,到苏州山塘街接财神的高鼻子、蓝眼睛老外,无不在尽情享受新春佳节的愉悦中,找到了“天人合一”的快意——

  来自省旅游局的多项统计数据显示,春节黄金周 7天里,全省13个省辖市共接待海内外旅游者757.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5.5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8.6%与22.8%。

全省旅游住宿设施客房平均出租率62.3%,同比提高2.8个百分点。全省旅行社共接待游客18.05万人次,同比增长19.2%,组团12.71万人次,增长16.6%,组织公民出境游2.53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7.5%。

  大批海内外旅游者拥入江苏,给各地的交通、住宿、景点、商业和餐饮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同时也带来了丰厚的回报。据统计,节日期间,我省禄口、硕放、奔牛、观音和白塔埠5大民航机场抵达量7.75万人次,出行量8.46万人次,分别都有不同的增幅,南京、苏州、无锡、镇江、扬州、常州、徐州和连云港等8市的公路抵达量和出行量为497.66万人次和592.42万人次,分别增长13.2%和16.2%。铁路抵达量为115.21万人次,增长1.9%,出行量114.52万人次,增长6.2%。

  据对南京、苏州、无锡、常州、镇江、徐州、扬州、连云港等8市纳入黄金周监测的40家重点商业企业的统计,共实现零售额7.76亿元,同比增长23.6%, 7市纳入黄金周监测的34家重点餐饮企业,节日实现营业收入3361.56万元,同比增长18.2%。大量数据表明,春节黄金周里,全省居民和几百万中外游客乐开了怀,那些刚刚赚到猪年第一桶金的商家们也笑弯了腰。

  传统年味和现代游憩活动和谐交融

  几乎是在除夕夜晚祈福迎新的钟声里,江苏2007年“和谐城乡游”活动掀起了五彩缤纷的盖头,全省各地共有70多个丰富多采的旅游节庆活动接踵登场,苏州的水乡古镇民俗风情展示、宿迁的皂河庙会、连云港的徐福祭仪活动、徐州的九里山正月庙会、苏州虎丘山敲锣祈福、山塘正月初五接财神,苏北盐城、连云港等地的踩街活动,还有全省各地的新春游园等活动、集自驾游、自行车游、自助游一体的南京百万人游河西新城活动、无锡推出的休闲度假游、城市体验游,最精彩的要数常州中华恐龙园的“新年新玩法”主题游活动,把刚从欧洲进口的 “疯狂火龙钻”、“雷龙过山车”、“探秘飓石阵”三套大型主题游乐项目一下子全推到游客面前,凸现出了传统、时尚、热闹、新奇相互交织的主题。

  听钟声,品雅乐,放焰火,逛庙会,赏花灯,跳街舞,对春联,看表演,聚酒店,尝美食,逛大街,洗温泉,进农家,泡酒吧,玩乐园,上书市……传统的民俗文化、乡土气息与时尚的旅游休闲、互动参与完美融合,成为今年春节的一大风景,全省城乡处处可见涌动的人群和欢乐的笑靥,人们尽情地感受着新春佳节欢乐祥和的喜庆气氛,尽显欢乐祥和,和谐惬意的景象。

  自驾车、泡温泉、热门景点频频刷新记录

  春节里,全省居民休闲游憩的形式呈现多样化,除了本地游、周边游、自驾游、自助游、出境游等方式外,特别是举家自家车出游、网上自助游火爆一片。据苏州市旅游局对虎丘、拙政园、苏州乐园、西山、周庄古镇五个旅游区(点)停车场的调查,自驾游散客增长强劲,客源结构仍以长三角周边市场为主,中远程市场泛化,湖南、河北、辽宁甚至黑龙江都有游客自驾车前来旅游。据统计,大型客车车辆仅占总停车车辆的8%,小车车辆92%;从客源结构来看,仍以江浙沪为主,市场份额前六位分别是江苏(58.15%)、上海(22.5%)、浙江(8.63%)、山东(2.1%)、安徽(1.45%)、河南(1.45%);自驾游客源前六位依次是江苏(60.8%)、上海(19.69%)、浙江(8.19%)、山东(2.09%)、安徽(1.57)、河南(1.57%);团体客源前三位是上海(57.61%)、江苏(25%)、浙江(14.13%)。

  温泉“泡”热了江苏旅游的新亮点。省内的南京汤山、汤泉温泉,镇江的韦岗温泉,连云港的东海温泉,淮安的老子山温泉,处处都是人流,让人感受到温泉游真得很“热”!省内最大、泉种最齐全的汤山颐尚温泉度假区,7天接待量近3万人次。泡温泉的人多了,汤山、汤泉周围的饭店、宾馆,甚至部队招待所都住得满满的,两停车场停满了外地牌照的私家车和豪华旅游大巴,来自沪、苏、锡、常几市的私家车几乎是川流不息。同时,扬州瘦西湖、苏州虎丘、南京中山陵、常州天宁寺、南通狼山、泰州溱潼湖、徐州龟山汉墓、连云港花果山等一批知名景区,游客持续如潮。全省纳入统计的300家景点共接待游客人数1391.1万人次,同比增长39.5%;门票收入1.21亿元,同比增长55%。

  乡村旅游成为春节旅游持续热点

  全省各地旅游部门近两年力推的乡村旅游在节日里显现无限活力。大年初一的南京江心洲旅游街、美食街就已经人山人海,热闹异常。苏州太湖的东山、西山,每天的自驾车流量达到6000辆左右,高峰时段每5分钟就有100辆车穿流而过。扬州凤凰岛生态旅游区接待的游客是去年春节的5倍。在徐州,铜山县三堡镇太上村的草莓采摘,徐州稼悦园的“金猪闹春,欢乐稼悦园”系列活动,泉山区泰山农业科技示范园、泉山百果园、邳州港上银杏博览园、丰县果都大观园等,都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看民俗表演,吃农家饭菜。各县的农民兄弟还组织了民俗表演队伍,进城表演热闹喜庆的民俗节目,促销乡村旅游,精彩的百人锣鼓表演、令人眼花缭乱的舞龙、欢快可爱的舞狮、节奏整齐的跑旱船,让人忍俊不禁的赶毛驴,敲出了劳动的激情,舞出了丰收的喜悦。

  2.5万江苏人境外过大年

  今年的春节是江苏居民出境旅游最多的一个黄金周。据了解,在春节前,各地办理出入境证件的市民,比往年同期增长2到4成。公民出境旅游热情高涨,出境游各条线路异常火爆。除了传统经济实惠的港澳随团游线路依然热销以外,港澳自由行、东南亚泰新马线、海岛度假游和日本本岛精华游等成为今年的大热门,此外欧洲、澳洲的出游人数也较去年同期大幅上涨。据南京市旅游局统计,全市各旅行社仅春节七天就组团出境游1.7万人次,不少家庭全家出境,连吃年夜饭都选择在异国他乡。南京禄口国际机场除正常的航班外,仅春节期间就增开了出境旅游包机60架次,运送游客近万人。

  新春旅游高峰将持续四个月

  按照往年的行情,春节后的旅游市场将会出现回落,今年情况会如何呢?省旅游局有关人士透露,今年江苏旅游的春潮来势很猛,主要原因是近几年全省经济和社会高速发展,居民收入显著增加,城乡建设成效明显。再加上今年春节时间较往年后延,以及气温偏暖,晴好天气增多等原因,居民外出旅游的热情异常高涨。尽管春节黄金周已过,但是江南和全省各地的花季已经来临,三八妇女节和“五一”黄金周又近在眼前,预计从2月中旬开始一直到6月初,全省各地的旅游市场将持续保持旺季态势,今年春季旅游市场的“超长”旺季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了。为了应对持续的旺季和随时出现的出游高峰,省旅游局与各地旅游局将动员广大旅游从业人员,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心,以良好的素养和优质的服务质量,尽心尽力做好各项接待服务工作,确保海内外游客来得开心,游得尽兴,走得满意。 来源:新华日报

  吕 中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猪 | 汤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