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评论:气象台该不该为收费预报担责

  消费者:气象台卖商品就应有质量保障

  气象专家:预报有误是常事,后果应由个人负责

  现在,我们不仅能够从电视、报纸上了解第二天甚至更远时间的天气情况。有手机的朋友,只要每月花上3元钱,就可以订购一份天气预报短信,每天可以通过手机看到两次天气预报信息。

  荆州市民万先生的手机开通了短信天气预报。有天短信预报“晴天”,于是将家里的衣物、被子晾晒后出门。下午3点多钟,不料天降大雨,等他赶到家时,被子已浇透。

  万先生正为这桩烦心事向有偿提供天气预报的部门索赔。万先生说:“天气预报过去是免费的,即便预报错了我们也无话可说;现在是订购,虽然钱不多,但既然是收费服务,气象台出售的就是商品,商品就应有质量保障。气象台应该对他的商品存在的问题承担责任。”

  据了解,像万先生这样订购手机短信服务的人,目前湖北全省有100万。该省已经开通的收费气象服务主要有3类,包括手机短信、电话咨询、专业服务。其中,手机短信预报未来3天天气情况,每月收费3元;电话咨询可了解未来1周的大致天气,收费0.8元/分钟;专业服务则按行业的不同要求各异。

  有关气象专家解释,天气预报有误是常事。天气情况受大气气流、风向、温度等多种因素影响,天气预报只是一种提前预测,而不是实报,即使是全球最先进的技术也无法做到100%准确。多数情况下,人们只能将天气预报作为一种参考信息,具体的“决策权”还在个人,由此产生的后果也应由个人负责。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中,记者没有查到关于预报失误赔偿的文字,只是规定:气象台可以依法开展气象有偿服务,应提高气象预报的准确性、及时性和服务水平。不过,中国气象局发布的《气象服务工作暂行规定》则明确提出:有偿服务应由供需双方协商订立并信守服务合同。鉴于目前科学水平的限制,合同中应列明遇有天气预报不准,气象部门不承担赔偿损失的责任。湖北省专业气象服务台负责人介绍,天气预报出现误差时,每次均会收到10多起投诉,他们都是给用户一番解释就行了,还没有赔偿的先例。

  万先生说:“向气象台索赔,并不一定是经济索赔,主要是讨个说法。气象台应参照一些部门赔偿服务费的方式,对自己的失误给予消费者赔偿。哪怕只是一声道歉,也是一种负责任的表现。”

  近年来,杭州、上海等地已经先后发生消费者向气象台正式提出索赔的案例。尽管“索赔”结果大都不了了之,但争议至少发出一个信号:提供有偿服务的气象台与消费者之间,如何更加明确双方的责权利。(来源:市场报记者荣先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