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专家称:中国医改将从基层公共卫生体系率先破题(图)

  种种迹象表明,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已经开始起步。虽然目前卫生部等相关部委尚未拿出新一轮医疗改革的具体方案,但医改的思路已经越来越清晰。根据权威人士的说法,医改将从基层公共卫生体系率先破题,即在农村普遍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在城市推广社区卫生服务。

  普药市场迎来“黄金时代”

  根据“广覆盖、低水平”建设全民基本医疗保障体系的原则,政府将加大公共卫生的投入,以提高农村卫生消费水平。
政府有关部门承诺,每年将投入300-350亿元到农村,另外投入相同的资金到社区。

  业内人士分析,根据2010年实现基本覆盖农村居民这一目标,未来4年,按人均新增50元的药品消费,全国9亿农民,将新增大约450亿元的医药市场空间,而这一增量将主要集中在普药领域。

  显而易见,随着新型基层医疗体系的逐步完善,由“看病难、看病贵”引发的抑制需求将持续释放,基础用药的需求将会获得较高的增长空间。银河证券行业分析师刘彦明指出,从人均卫生费用看,2004年城市为1261元,农村为301元,二者之比为4.2:1。假如农村人口分别用5年、10年、15年达到城市人均卫生费用2004年的水平,农村人均卫生费用年均增长33%、15%和10%。市场增量相当可观。

  刘彦明以此增速测算,2007年到2009年,农村卫生费用增量投入将分别达到1000亿元,800亿元和500亿元。由于农村药品所占的比重更大,未来3年如果提供年均300亿元以上的药品市场增量,将占到目前市场销售额的15%以上。

  医疗专家指出,随着农村医疗保障体制的建立,以及药品降价落到实处,更多的农民将吃得起药,看得起病,而这一市场增量更为可观。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公布了首批10家定点生产“城市社区、农村基本用药”的企业。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西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药品企业名列其中,药监局官员坦言,此举旨在切实保障常用廉价药品的市场供应。

  早在2006年7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公布了首批“城市社区、农村基本用药”目录,包括注射用青霉素钠、阿莫西林胶囊等27种基层临床常用的安全价廉药品。此次,被确定为定点生产的企业主要负责生产的“城市社区、农村基本用药”总共包括注射用青霉素钠、阿莫西林胶囊、复方丹参片、复方利血平片等18个品种。

  国泰君安孙亮指出,随着医改的深入,国家正在日益重视基础用药的供应。他认为,基础药品的价格不会再进一步大幅下降,今年中期的抗生素价格调整中,青霉素的价格已经开始上调,国家鼓励基础药品企业的政策取向也非常明显。

  流通环节将压缩

  农村医疗体系的完善,需要快捷、有效、低成本的药品流通渠道作为支撑。因此今后一个趋势便是压缩流通环节。在传统的药品产业链中,流通环节的加价是导致药价虚高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管理部门可能通过严格执行行业标准,淘汰一批规模小的流通企业(包括个体户)。

  业内专家表示,流通环节的扁平化对大型医药分销企业是利好。规模大的流通企业,将成为分销领域的主渠道。今后无论是社区医院还是新农村医疗,都需要由大的流通企业进行配送服务,这也便于监管。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行业分析师孙雅娜认为,在药品安全和药品使用成本越来越重要的情况下,医药流通业将加速市场整合,“它们将在中国农村医疗的建设过程中获得良好的发展空间。”(林喆)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彦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