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河北师大附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打造和谐校园

  题:让学生在参与活动中提升修养——河北师大附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打造和谐校园

  新华网石家庄2月26日电(记者朱峰)“与父母谈一次心、承包一项家务劳动……”与别的学校有些不一样,河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学生在这个寒假里,有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为父母“尽孝”。

  记者日前在河北师大附中采访时了解到,学生在放假离校前人手一份书面通知:关于利用寒假开展孝道实践活动的安排。这一实践活动包括六个方面内容:一是与父母深入谈一次心;二是承包一项家务劳动;三是给父母写一封家书;四是向父母赠送一份礼物;五是在学业上给父母一点惊喜;六是延伸孝道,向困难群体贡献一份爱心。

  “之所以给学生留这样一份寒假作业,是基于继承和发扬孝敬父母、尊长爱幼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考虑。”河北师大附中校长张占根说。该校在去年9月进行了一次关于学生和家长相互了解程度的双向调查。在名为“你知亲情有多少”的调查问卷中,内容涉及父母(子女)的生日、血型、喜欢的颜色、喜欢吃的菜等。当时在高一年级有三分之一的同学不及格,很多家长的答案也不尽如人意。

  张占根告诉记者,给学生们留一份尽孝心的寒假作业,其实是学校主题教育活动的一部分,针对学生们感兴趣或者需要改善提高的话题,通过学校有组织地开展一些有教育意义的活动,提高学生们的德育修养。

  河北师大附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86年。那一年这个学校组织了学校的第一次文化艺术节。时至今日,河北师大附中已经将艺术节的举办制度化,每年12月举办一次,并且还衍生出另外两个节——体育节和科技节,分别在每年的4月和5月举行。

  河北师大附中党委副书记齐淑芬介绍说,这三大节是学校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部分。在文化艺术节上,每个班级都要进行文艺汇演、现场书法绘画比赛等。在2006年的艺术节上,学校就切合实际组织了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的演讲比赛。在科技节上,学生们则自由发挥,搞一些小制作小发明,发扬学生的创新精神。体育节上,学校除了组织传统的足球、篮球比赛等,还举办一些有趣味的比赛游戏,发动全校师生共同参与。

  除了传统的三大节,河北师大附中还在平时贯穿各种各样主题鲜明的活动。记者在这个学校采访时,正值学生们期末考试要放寒假,之前学校刚刚举行了一次讲诚信的主题活动,发动组织学生就考试作弊问题展开讨论。高二21班的全体同学发出了一封《弘扬中华美德 做诚实守信的学生》的倡议书,号召大家在考试时不作弊、讲诚信。据介绍,学校通常都会根据不同的形势开展不同的活动,比如在3月组织学雷锋做好事,11月开展法纪教育宣传等。

  每个周一的早晨,河北师大附中按照惯例要在操场举行升国旗仪式。与一般学校有所区别的是,升旗前都会有一个“国旗下的演讲”。学校所有班级都要轮流派学生登上主席台,代表班级进行一次演讲,演讲的主题由学生们提前自主讨论决定。在去年,河北师大附中的师生就“感恩”“诚信”“爱心捐款”等主题一一在国旗下作了演讲,学生们反响热烈。

  在主题教育活动的促进下,河北师大附中的学习气氛浓了,校园也变得越来越干净,师生关系变得越来越融洽……张占根颇有感触地说:“在大力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学校应该主动组织各种积极向上的主题活动,让学生们在参与这些活动时潜移默化地接受教育,树立起健全的人格。这样的教育才是和谐的教育,这样的校园才是和谐的校园。”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占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