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二月成大学生情感消费旺季 家长为其埋单(图)

  2006年11月11日,天津大学学生会的同学们在校园里设立摊位,义务为同学们转送“光棍节”礼物。

  “情人节、春节、元宵节,花钱的事情都挤在一块儿了。”中央戏剧学院制片系大四学生陈昌业无奈地摇摇头,“就连春节回家的车票钱都是向朋友借的。”陈昌业家住上海,从北京到上海的硬卧学生票237元,硬座只需90元。每次都坐卧铺回家的他,这次选择了硬座。

  陈昌业每月生活费800元,算上平时赚来的“外快”,每月约有1000元零花钱。


  购买车票时,2月刚刚过去一半,陈昌业怎么就没钱花了呢?

  笔者通过采访发现,大学生中像陈昌业这样在2月感到手头“特别紧”的人不在少数。大学生们纷纷表示,每年2月是情感消费的“旺季”。

  爱情消费天天有,浪漫2月花销大

  鲜花,红酒,法式大餐……情人节的浪漫氛围,总是让人浮想联翩;香水,首饰,情侣手表……情人节的商场促销,总是让人眼花缭乱。回首刚刚过去的情人节,不少大学生表示“消费不起”。

  今年情人节正值假期,上海的锦江乐园、东方绿洲、室内滑雪场等游乐场所成了大学生情侣的首选。节日当天,笔者在锦江乐园售票处看到,许多情侣模样的年轻人正手持学生证希望能够买到学生票,锦江乐园的门票价格为每人40元,联票每人70元,学生票仅以团队方式出售。

  华东师范大学的小徐选择在情人节这天同男友一起去古镇南浔走一遭。记者留意了上海市旅游集散中心周边城市一日游的价目表,佘山88元,南浔110元,同里120元,西塘130元,乌镇150元……

  小徐告诉记者,情人节这天的开销都是由她的在复旦大学数学系上学的男友承担的,然而小徐自己也并非分文不花:“我前几天在淮海路百盛买了一块耐克手表,作为情人节礼物送给他。”小徐不愿意透露手表的价格,她低着头说,“不超过500元吧。”

  在北京,情人节前几天,高校周边的礼品小店、西单华威、中关村电脑市场、五道口小店里,前来挑选情人节礼物的学生络绎不绝。

  中国公安大学附近一家公仔礼品商店的营业员告诉记者,大学生在这里买情人节礼物的价位一般在50元到70元之间,营业员小李说:“高中生和大一、大二的学生来我们这里买礼物的比较多,高年级的再送这些,就有点儿掉价了。”

  采访中,笔者注意到,情人节两人同在一个城市,双方见面、牵手、约会,花上一两百元还算“节约”的,一些身处两地的大学生情侣的花销就有些“深不见底”了。

  “今年情人节比较特殊,我和女朋友都回家了。”中央财经大学法学专业大四的吴建这次别出心裁地用网上订花的方式给远在深圳的女友送去了鲜花。在深圳这家网上花店,笔者看到,一束束设计新颖、捆扎巧妙、色泽纯正的鲜花煞是诱人,标价从118元一束到4178元一束不等,其中价格在200元到300元之间的花束品种最多。

  除了深圳的网上花店,记者还查询了北京和上海的网上花店报价。与深圳不同,北京、上海的花束最低价格接近200元,最高价格不过1100元,但是一般价格集中于400元~500元一束的档次上。

  此外,各网上花店还附带销售各种礼品,吴建选购了一束218元的鲜花,还为女友购买了一只112元的毛绒玩具猪。

  吴建告诉记者,谈恋爱以后,通讯费、就餐费、购物费等等都增加了不少:“就拿吃饭来说吧,原来每天早餐2元,午餐晚餐各5元,一天一般不会超过15元。谈恋爱以后就不同了,两个人加起来吃一顿饭都不止15元。”吴建说,“现在她也常常付账,她的开销也比原来大了不少。”

  “每次情人节前1个月,我就要开始节省开支,为过节做打算了。”吴建“节前狂省”的做法曾经被班级里许多正在谈恋爱的男生效仿过,“今年这招儿不行了,情人节、春节都赶在一块儿了,过年还要花钱的!”

  吴建表示,他已同父母商量好,今年春节将采取“预支”3月份生活费的方法让他“解解急”。当然,这笔生活费到了3月会不会有剩余,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

  亲情消费少不了,父母长辈来“报销”

  情人节之后,紧接着的就是春节。刚刚逃出爱情消费的“虎口”,大学生们又坠入了亲情消费的“狼穴”。

  北京烤鸭8只,六必居酱菜礼盒3个,胎教材料1套,男士剃须刀1个……北京理工大学大三学生陆遥(化名)好不容易才把这个装满礼物的行李箱搬上拥挤的火车。

  “烤鸭是每年回家必带的东西,3只过年吃,5只送给其他亲戚。”陆遥细说礼物的归属,“还有,嫂子怀孕了,要一套正宗的胎教材料。”这次回家过年,陆遥一共带了价值500多元的东西回去。

  这500多元里,有陆遥做家教攒下的钱,父母补贴的钱,还有他从上个月的生活费中节省下来的钱。

  陆遥说,其实他的亲情消费还远不止为亲人购置500多元的春节礼物那么简单。单说春节假期里的亲情消费,除了新年礼物,还包括请弟妹吃饭、带弟妹出去玩、给老人买补品等等,林林总总加起来,过一个年,陆遥大约要花去1000元左右来与家人亲戚“联络感情”。

  据了解,像陆遥这样在外省市学习的大学生,春节期间通常会把钱花在打长途电话和购置“年货”上。

  此外,除了春节,大学生平常的亲情消费也不容小觑。有些同学会在父母生日、父亲节、母亲节、圣诞节为父母购买礼物。

  北京女孩儿林晓从上高中时开始,就在每年父母生日那天向他们赠送礼物。林晓说:“虽然买礼物花的是父母的钱,但是因为是我买给他们的,他们收到礼物后还是会很开心。”几年来,林晓买的礼物从来没有重复过,有名牌领带、名牌衬衣、高档香水、蒸汽按摩机等,价格都是好几百元。

  同样是几百元的花销,另一些大学生则花在接待从老家来的亲戚上。

  苏州大学新闻系的张胤华来自南通,因为南通离苏州不远,张胤华常常接到老家打来的电话,“胤华啊,我是小姑姑,弟弟要来苏州面试,你给他安排一下住宿,回头小姑姑给你钱。”每次接到这样的电话,张胤华总要忙上一两天,准备接人、吃饭、入住、带路、游玩等等一系列事宜,而通常这些项目都需要张胤华自掏腰包。

  “亲戚嘛,无所谓,我也不好意思跟他们要钱的。”张胤华狡猾地笑笑,“没钱了,就跟家里说明情况,这笔钱总是能‘报销’的。”

  所有接受采访的大学生均表示,“亲情消费”虽然花钱比较多,但是最终都能向父母申请,得到补贴。

  友情上的花销是一笔贯穿全年的消费

  如果说爱情消费、亲情消费还只是在特定的时间、针对特定的人的消费,那么友情消费则是大学生们贯穿全年、普遍存在的一笔开销。

  复旦大学国际贸易专业的孙文静(化名)每个月都要和几个高中时的好友一块儿“聚聚”。碰到谁过生日,大家还要送礼物。

  “我们聚会不是吃饭就是唱歌,一般分摊下来,每人出二十多块钱。”孙文静说,“生日礼物嘛,也就三四十块钱吧。”孙文静没有男朋友,家里亲戚也不多,钱基本都花在与朋友聚会上。

  “有时候,我也会找老师、辅导员吃个饭什么的,这也算是友情方面的花费。”她没有每月数量固定的生活费,属于“没钱就问家里拿”的类型。她笑着说:“多一个朋友多一条路,我爸妈很支持的!”

  在北京,邮电大学的马昆(化名)正为30元一包的中华牌香烟犯愁。马昆跟营业员喊了5包中华烟,可兜里愣是只有110元钱,没有办法,马昆只好硬着头皮“退”了两包烟。正在实习的马昆除夕打算在北京同几个学长一块儿过,烟是马昆准备在除夕夜掏出来让几位研究生学长“尽尽兴”的。

  “过年嘛,想让大伙儿改善一下生活质量。”自己不会抽烟的马昆,抽屉里散落着不同品牌、档次各异的香烟,“平时我就掏红塔山、梦都什么的,但是除夕夜不一样啊,想让大家高兴高兴。”

  马昆告诉笔者,他与老师、上司、老乡、同学“打交道”,不可避免地得掏烟。每个月700元的生活费,少则三五十元,多则百八十元,都是花在买烟上的。

  “我哥一直跟我说,要做事,先做人!朋友之间,一定要常联络、多交流!朋友多了,啥事儿都好办!”马昆显得很老练,“我每次找朋友帮忙,事后都要请人家吃个饭意思意思。”

  如此花销,一个月700元生活费够马昆交朋友吗?对此,马昆自有解决之道,“我现在有实习工资,爸妈会再给一点,老哥也会资助一些。”

  在采访中,笔者注意到,大学生的情感消费大多都能得到家长的支持和“帮助”,甚至有的家长鼓励大学生们进行情感消费。

  上海出租车司机黄云龙每月给刚考进上海大学的儿子800元生活费,“有时候他请同学吃个饭、出去参加个活动什么的,钱不够花,我就再给他加点儿!”老黄摸了摸自己的口袋,“过几天他又要跟初中、高中的同学聚会,又该跟我要钱了!”

  老黄告诉笔者,他并不反对儿子跟同学聚会、吃饭,他笑着说:“要是他没有饭局,那我就真得担心了!这说明他不会与人相处啊!”老黄认为,大学是一个小社会,情感消费是大学生必不可少的一笔开支,适当的情感消费值得鼓励。

  老黄还指出,爱情消费不是大学生们承担得起的,“大学生在没有工作、没有收入的情况下花大笔的钱去讨心上人的欢心,我不赞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昆 | 陆遥 | 陈昌业 | 张胤华 | 林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