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过境客流骤增 珠海口岸吃紧

  过境客流骤增 珠海口岸吃紧

  春节黄金周约170万人次经珠海出入境,边检部门呼吁拱北口岸重新规划建设

  本报讯(记者胡明发 通讯员曾伟全)记者昨天从珠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获悉,年初一到年初七,约有170万人次旅客经珠海各口岸出入境,同比增长6%以上,客流总量较去年净增10多万人次,再次刷新春节黄金周的历史纪录,边检部门呼吁拱北口岸应进行重新规划建设。

  内地居民过境人数创新高

  据了解,今年春节黄金周口岸出入境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内地旅客大幅增加。旅客流量在经过年三十晚和年初一、年初二3天的短暂低谷“休整”后,年初三开始迅速反弹。

  初三至初七,拱北、九洲、湾仔等口岸每天均有大量内地旅客等候出境。内地居民出入境人数每天都超过10万人次,占同期出入境旅客总量近五成,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率也高达37%,创历史新高。

  珠海各口岸通关压力巨大

  异于往年的是,今年珠海各口岸经受了严峻的通关压力。即便是采用了大量自助查验系统,拱北口岸往往不到上午9时,出境大厅即告爆满,候检的内地居民一直排到大厅外口岸广场空地,并且客流高峰长时间持续,边检部门多次实施分段截流措施,并一度需要启动应急预案分流旅客至湾仔口岸出境。

  湾仔口岸由于承担了大量分流旅客,口岸亦是异常火爆,七天共计验放旅客超过4.5万人次,较去年同期翻了一番多,初四单日客流达9300多人次,也创下了湾仔口岸日通关人数的最高纪录。而九洲口岸也一连数天都冲上万人大关,同比增长最高达19.4%,其中正月初三出入境旅客达1.3万人次,刷新该口岸单日出入境旅客流量纪录。

  旅客不熟常识添通关压力

  珠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节珠海口岸如此“火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不少内地旅客以往很少出境甚至是首次出境,对口岸通关的一些基本知识都不了解,无形中增加了口岸通关的压力,也给自己带来了不便,耽误了行程。

  有边检民警介绍,节日期间有的旅客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到民警检查他的证件时才发现签注已过期,不得出境,不得不与家人、朋友分别,独自折回;有的旅客事前甚至不知道除了拱北口岸之外还有其他口岸可以过关,等到了口岸排队轮候时才询问民警,然后改道湾仔口岸出境。

  边检呼吁重新规划拱北口岸

  珠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口岸火爆的旅客过关场面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珠澳两地丁旺财旺的经济盛景,但也显现出珠海口岸建设已不适应形势发展的需求。

  尤其是拱北口岸,即便是安排全体民警上岗执勤,并开足所有的70条出境通道,但仍然不能满足通关需要,通关设施已明显是捉襟见肘。

  为此,该部门呼吁,拱北口岸的通关设施已不能满足现实需要,亟待有关部门对口岸进行重新规划建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