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国家博物馆藏品将在湖南展出 四羊方尊首次回湘

四羊方尊首次回湘“探亲”
四羊方尊

四羊方尊首次回湘“探亲”
金缕玉衣

  四羊方尊首次回湘“探亲” 3月底在省博物馆展出

  长沙晚报讯(记者 林俊)1月31日起,位于北京天安门广场东侧的中国国家博物馆因改扩建而正式闭馆,目前,62万件馆藏文物已经开始分批外迁。记者昨日获悉,55件(组)中国国家博物馆的馆藏精品将于3月30日起在湖南省博物馆展出,其中包括著名的宁乡黄材镇出土的四羊方尊,以及河北定州出土的中山怀王刘修的金缕玉衣。据悉,这是四羊方尊自1959年被征调进中国历史博物馆(现中国国家博物馆)后,首次回湘“探亲”。

  刘修为西汉中山怀王,其金缕玉衣呈黄色,包括头罩、脸盖、上衣前后片、左右袖筒、左右手套、左右裤筒、左右足套及遮裆等部分。各部分别用玉片和金丝连缀而成,共用玉片1203块,金丝约2.567千克。玉片多为梯形和长方形,少数为三角形和不规则的四边形,正面抛光,色泽协调一致。金丝较粗,断面为圆形,两端细锐便于穿孔。1973年河北定州出土。金缕玉衣是汉代最高规格的丧葬殓服,所谓“金缕”是指黄金丝线,所谓“玉衣”是指埋葬时穿在死者身上的用玉片制成的衣服。

  四羊方尊1938年出土于宁乡县黄材镇月山铺,被誉为商朝青铜工艺最杰出的代表,是我国现存商代青铜方尊中最大的一件,重达34千克。它造型动静结合,寓雄奇于秀美之间,巧夺天工。尊的四肩、腹部及圈足设计成四个大卷角羊,增加了变化,在宁静中突出威严的感觉。羊角是事先铸成后配置在羊头的陶范内,再合范浇铸的,因为技艺高明,使全器有浑然一体的感觉。

  国家博物馆有四大镇馆之宝——青铜器司母戊大方鼎、青铜器四羊方尊、唐三彩骑驼乐舞俑、金缕玉衣,此次赴湘展出,四大镇馆之宝就来了一半。记者了解到,其他的著名展品还包括秦始皇兵马俑轻装步兵俑、玉猪龙等。

  四羊方尊的“身世”还是个谜

  宁乡境内出土的商周青铜器数量多,分布密集,特别是集中在炭河里遗址一带。而且从铜器本身的规格等级和艺术价值来看,在国内首屈一指。因此,学术界往往将宁乡铜器作为湖南湘江流域出土商周器的典型代表,称之为“宁乡青铜器群”。四羊方尊是“宁乡青铜器群”的代表,也是宁乡出土最早的青铜器之一。但它究竟是在哪里被铸造的,考古界尚无一致定论。

  根据多年的调查和发掘成果,省内考古专家、炭河里遗址考古项目负责人向桃初于2005年公布了推测结果,炭河里古国是由外来集团建立的地方方国,存在时间为商末至西周晚期(约公元前1000年至公元前700年)。以四羊方尊为代表的“宁乡青铜器群”是属于该方国留下的物质文化的实物体现。向桃初推测,像四羊方尊这样高级别的青铜器,在当时只有掌握最尖端技术、具备相当政治和经济实力的实体才能铸造。因此,在宁乡出土的四羊方尊、人面方鼎等,如果铸造年代确为商朝晚期的话,那么,它们的铸造地点应该在江汉平原东部地区,而不可能在它们出土之地——湖南境内。向桃初认为,西周灭商前后,大力经营江汉地区,受到强大的周王朝势力压迫,江汉地区的政治集团或方国便携带象征国家政权的青铜器,与部分被灭国南逃的商朝遗民一起经过湖北东南,沿洞庭湖东岸进入湘江流域。

  但是,省博物馆原馆长高至喜则认为,尊整体上是中原风格,可秀丽的花纹又显示出南方的特点。高至喜估计,可能是商朝时中原地区的优秀铸造工匠在湖南地区铸造的。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向桃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