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调查显示春节送礼风越刮越猛有人送礼花掉7个月收入

  核心提示:春节期间送礼流传已久,但是现如今送礼却变了味道,过去人们更看重“送”的情意,现在人们却越来越看重“礼”的分量,有的人为了春节送礼甚至要花掉几个月积攒下来的工资。被春节送礼掏空了口袋的人,比比皆是。

  调查老人孩子是最大受礼者

  说到送礼,许多人的第一感觉是送给上司或利益相关者。可是记者的调查表明,对于普通百姓来讲,春节送礼,最大的收礼者是父母和孩子及一些直系亲属,上司、朋友等都退居次要地位。在216份调查问卷中,除一人表示没有给父母送礼外,全部都把给父母送礼排在非常重要的位置,而且往往是最大的一笔。

  据记者调查,动辙给父母上千甚至上万的,多数是男士。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养儿防老,男孩赡养父母的责任更重一些,一些人把自己大部分的收入都给了父母,当然,这些多发生在没有结婚的年轻男士身上。另外,许多家在农村,或者父母没有固定收入的人,也会把送钱物给父母,作为自己最大的义务,而春节合家团聚之时,通常被他们当作表达孝心的最好时机。而身为女儿,更愿意为父母采购他们喜欢而有用的物品作为新春礼物。

  除了送健康、送口福之外,给喜欢品茶的父母送去名茶,给喜欢盆栽的父母送去盆景,给喜欢古董的父母送去瓷器,给喜欢旅游的父母送去潇洒一游,这些类似的春节礼品形式,在调查者中占了一小部分。

  位居第二的送礼对象是“孩子”,其中又以压岁钱为主要的礼品形式。大多数被调查者表示,除了给父母送去礼品,此外就是孩子了,这里的孩子既包括自家的孩子,也包括亲戚家的孩子。

  在某公司工作的王女士,去年单位效益不太好,每月工资由1500降到了1000元,年终也没拿到一分钱的年终奖,可她还是拿出600元给了6个侄子侄女,“我有两个侄女,老公的侄女侄子外甥有4个,哪个也不能少,每年都是这样,今年也不能例外啊。”

  调查显示,除老人孩子外,送礼对象的多少按顺序依次为亲戚、领导、朋友、同事。约有7成被调查者选择给亲戚送礼,有4成以上承认给领导送了礼,而表示给朋友和同事送了礼的,只占3成左右。

  春节送礼花掉7个月总收入

  春节礼品到底要花掉人们多少钱呢?

  龙江家园月收入2500元的小王,除去给父母1万元现金和300元买鞋外,还给爱人买衣服花掉500元,给侄子买玩具花掉200元,送亲戚朋友酒价值100元,送上司烟酒500元,送同事烟酒价值100元……最后,小王这个春节送礼花了17000元,是月收入的近7倍。可以说,除去自己必要的生活开支,他去年一年挣的钱都花在了这个春节上。

  小王出手大方,的确有他的特殊性,因为他是家在农村的父母的主要经济来源。在新时代女子医院工作的郝女士的情况,则具有很大的代表性。郝女士月工资2000元,她今年送给父母和公婆现金共2000元,送给爱人一部手机1000元,女儿衣物200元,给亲戚家小孩压岁钱600元,朋友、同事、亲戚买东西花500元,一共花费4300元,超过她月收入的2倍。

  据记者调查,春节送礼花费超过月薪数倍以上的不在少数,占被调查对象的65%以上,一部分花费较少的,也都超过了自己的月薪。

  最希望收到的礼物是现金

  据调查,春节礼物可以说是多种多样,现金、购物卡、营养品、保健品、烟酒、衣物,工艺品、鲜花,甚至书本、光盘,都成为人们选择的对象。

  那么,收礼者到底最喜欢什么样的礼物呢?216份调查表中,有178份填上了“现金”,超过了82%。在某事业单位工作的沈女士一听到记者问这个问题,哈哈地笑起来,“最希望收到钱呗,那还用说。”在现在这个一切讲求效率的年代,春节送礼送现金,逐渐为大多数人所青睐。

  大多数送礼者也喜欢选择送现金,可事实上,送现金并不都行得通。在铁路工作的刘女士说:“给父母、子女送现金没问题,如果给亲朋、领导也送现金,估计人家不敢收吧。当然,部分礼品用代金券代替还是不错的,送者省心,收者称心,但这仅限于送给领导或生意伙伴等,家人朋友不适合。”

  正因为如此,每年春节,为了给收礼者送出一份喜欢的礼物,人们往往绞尽脑汁。只要春节送礼风不刹,这个脑子就省不了。

  在生活当中,经常会发生一件礼品周转好几家的现象。媒体通常把这作为春节送礼的怪现象之一来批判,可冯女士却不这样认为,她说,我喜欢这种大众礼品,比如饮料、水果、烟酒等我们日常生活尤其是节日期间必不可少的东西,如果朋友送来了,我正好有用,就留下来享用,如果不需要就转送给其他朋友,不仅不会造成浪费,还加深了与朋友的感情。

  说法

  春节送礼爱恨交织

  从以上调查可以看出,春节送礼确实让人们花钱又费心,那么,人们对春节送礼是怎么看的呢?

  出人意料的是,85%以上的被调查对象认为:“春节应该送礼。”月薪只有800元,今年春节却送出了5000元礼品的孙先生说:“我们是礼仪之邦,春节就要送礼,虽然经济上带来了一定的负担,但我在这个过程中享受到了一种快乐。”

  从事教师工作的王老师告诉记者,“现在的社会,竞争多大啊,平时大家各忙各的,很少有时间来回走动走动。过年了,好不容易放个大假,拿上点礼品串串门感觉真的很好。”

  与王老师这样开开心心送礼的送礼者形成对照的是,部分市民坦言痛恨送礼。

  市民孙先生说,“为给我那个大客户春节送礼,我换了三趟礼品了。每次买回来之后都觉得不合适,就跑去一次又一次地换礼品。最后,我听从朋友的建议,买了500元油票送了去,对方是个有车族,每月要花掉不少油钱,收到这个礼物他很开心,一个劲感谢我,我这颗悬着的心才放下,心想,明年的合作肯定会更加愉快。这年头,送礼没有创意不行啊!”好多像孙先生这样的生意人,都把过年送礼看作来年生意成败的关键,要送就要送到客户心坎上,拼了命的去猜想客户喜欢什么,这能不难吗?

  同时,送礼上所花的费用也是“水涨船高”。人们记忆中那种花几十元买一箱酒、几十元钱买一条烟送送人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从各种高档奢侈品到各个商场超市的购物卡,都用来当作礼品送人。用于送礼的金额翻番涨,也是让很多人痛恨送礼的一个重要原因。古来“千里送鹅毛,礼轻情义重”的美好描述,也已经渐渐被遗忘。在今天,“礼多人不怪,礼重不压身”成了人们送礼的“新标准”。

  春节送礼,爱在哪又恨在哪呢?调查显示,主动的心甘情愿的送礼让人爱,比如送给亲人朋友的礼物,多与少量力而行,送什么全在一番心意,让送者舒心,收者开心。那种功利目的的送礼让人烦,比如,为了晋级送给上级的、为了调工作送给权利阶层的,送多了不舍得,还有行贿之嫌,送少了拿不出手,起不到应有的作用,送钱不行,送物又费尽心思,让人痛恨,又不得不送。

  思考让春节送礼回归情感交流

  春节送礼,已经成为一个越来越沉重的话题,许多人痛恨送礼,可是与此相对照的是,更多的人希望在春节时收到别人送来的礼品。

  在对收到别人礼物的态度中,85%以上的被调查者选择了“来者不拒”,认为“既然送就是送得着,不要白不要。”另外15%调查者,多数人表示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只有一个人填写了“不安”,另有一个写的是“感激”。

  从中,我们能看出春节送礼风越刮越猛的深层次原因:“人家等你送礼呢,不送肯定会得罪人的。”有些人甚至把收到礼品多少,看作是人际关系好坏,甚至社会地位高低的体现。而收了礼就得还礼,这一来一往,便导致了送礼风的盛行。

  可是,这种异化的春节送礼风,其负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对送礼者来讲,增加了经济负担和心理负担,许多人因送礼导致生活质量一段时间内的下降和心情的烦恼。对受礼者来说,接受了就不得不想着还礼,更有一些手握权利者,利用春节收礼大搞权钱交易,一朝事发葬送前程的事,也并不罕见。

  其实,“送礼”这个字眼,也并非全是贬义。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除了意味着欢乐、闲暇、温馨、幸福,还蕴涵着一种浓浓的“人情”。走亲访友的风俗是我们中国淳朴民风的体现,春节时人们习惯带上一点礼物,捎上祝福,登门拜年,以表达彼此之间的深情厚谊,而重情尚义也正是中华文化的魅力所在。做子女的,成家立业后在春节为自己的父母买点礼品,尽一尽孝心,让父母打心眼里感到欣慰;做父母的,逢年过节给自己的儿女们一些礼品,给他们一些鼓励,让他们开心过年;做下属的,趁过年之际给一直关心自己的领导送点礼品,以表达感激之情;做生意的,春节时期为自己的客户准备一些礼品,为的是来年的生意更加红火……是增加人与人之间感情的一种有效手段。

  当然,这样的送礼,要量入为出,重质而不重量。逢年过节,常回家看看,陪老人聊聊天,带去点礼品,说点祝福、体贴的话,送礼的目的便达到了。所以说,春节送礼风当大改,但目标不是取消,而是使之回归到情感交流的本位。如此,世风会更正,人情会更浓,春节也会过得更开心。(据《燕赵晚报》报道)(生活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