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转变职业教育发展理念:变管理学校为经营学校(图)

——北京昌平职业学校校长助理刘晓东

  北京昌平职业学校1983年创建,现有园林花卉、汽车维修、计算机、航空等大约10个专业,40个专业方向,现在校生3925人,在籍学生超过了5000人,正式在编教职工218人,校园占地216亩,校外实训基地大约有300亩,进入新世纪以来,学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00年学校建筑面积是25160平米,现在达到了75266平方米,是2000年的三倍。

  作为一所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北京市现代化标志性职业学校、昌平区唯一的一所职业学校,学校在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提出了要“变管理学校为经营学校”的理念,学校领导班子率领广大师生共同行动,开创了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


  变管理学校为经营学校,就是根据市场的发展和需求,筹划和运作学校,把教育规律、经济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紧密结合,增强学校的经营意识和经营能力,达到服务于人最优化。根据昌平区委区政府提出的欲把昌平区建设成为投资创业、旅游休闲、生活居住首选之区的奋斗目标,学校把教学活动与生产实践、经济服务紧密结合,围绕昌平区经济的主导产业、优势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需要,针对知识能力、技术领域和职业岗位群出现的变化,对原有的专业设施和培养方向进行了调整,设置了一些新专业及专业方向。比如航空专业,是2000年新设的,随着时间的发展,市场和行业对学生有不同的需求,因此学校及时进行了调整,设置了空乘、安检和空港商务三个专业方向。切实面向社会需求,根据市场需求设立专业,培养专门化人才,这增强了专业的生机与活力,学校的办学效率也越来越好。专业设置之后,学校以岗位能力为核心构建课程体系。学校从实际岗位要求出发,建立纵向以技能递进为顺序,横向是技能和相关文化知识、职业道德结构两大模块体系,根据职业应用要求,对学习模块进行组合,以满足市场和学生就业需要。例如在汽车维修专业,学校以能力为基础,把职业教育教学内容纳入行业的技能系列标准,使得以能力为中心的课程体系,与行业的岗位相吻合,使教学有依据,突出了就业导向性。课程的合理构建是教育成功的关键,因此学校改革也是以课程改革为中心,各专业和各学科都进行了不同课程模式的探索,比如计算机专业以真实的研发项目为切入点,深入企业开展真实教学,每年送相当一部分学生到高科技企业去实际工作,工作一段时间再回到学校继续学习,等其毕业后,因为他有一段在企业工作的经历,所以求职时非常受企业欢迎,有几届的学生都被一个班、一个班地接走了。

  学校根据经营学校的理念,在这几年教学与改革过程当中,总结出一种教育模式,即坚持以学生为本,实施“诚字程序教育”。学校始终坚持把德育放在首位,把学做人、学知识、学技能紧密结合,对学生实施素质教育。目前整个社会就业形势都比较紧张,学生要赢得就业岗位,综合职业能力必须强。为了培养出能让社会用得上、信得过、干得好、有潜力的人,学校提出六个“诚”字的培养模式,在不同的学期侧重在不同的内容,形成了“诚信、成熟、诚人、诚实、成才、成功”这样一个阶梯,构建了“诚字程序”教育的德育模式。另外学校也在不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大家下午去学校参观的时候,可能会看到,学校里布置了非常丰富的校园宣传板,除了园林式学校之外,很多地方都做了一些可对学生起到了潜移默化宣传作用的宣传材料。学校一直深入坚持、持续开展加强校风校际建设的活动,这也保证了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落实。

  要想经营好学校,还要建好、用好实训基地,并把培训作为新的增长点。学校有300亩校外实训基地,包括烹饪、旅游、花卉、服务等各个专业都可以在这个基地开展实地培训。学校以“学校办专业、专业办基地、基地产业化、专业基地一体化”的思想为指导,来建设基地,目前该实训基地无论在规模还是质量上都很好,得到了方方面面领导的肯定。利用这些资源,作为北京首批剩余劳动力基地培训之一,学校根据昌平区的经济状况,做了很多农民工的转移培训,效果也很好,学校正把培训作为学校新的增长点。

  (转载:中国政协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