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柬埔寨发现巨大油田 中国重新部署亚洲能源战略


  中国能源战略瞄准柬埔寨

  事实上,柬埔寨的能源预测引来了众多跨国(日本、韩国、科威特、泰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能源企业争夺柬埔寨另外5块油田的开采权及合约。

而在柬埔寨政府所指定的面积为6557平方公里的B油田中,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Total SA)和中国国家海洋石油公司(下称“中海油”)是最主要的竞争者。

  近年来,中国为了减少对马六甲海峡的依赖,积极寻找亚洲能源——如在1月中旬,中国就获得缅甸若开邦西岸附近三个海上区块的石油勘探权。据悉,马六甲海峡位于马来西亚半岛和印度尼西亚的苏门答腊岛之间,中国80%的石油进口,都取道这里从中东地区输入。中国领导人曾表示,一旦中美发生冲突,部署在马六甲的美国海军就会切断中国的石油运输。

  2005年,中海油曾计划斥资185亿美元并购美国的优尼科(Unocal)石油公司,因为后者所拥有的能源资产,多数都在亚洲,但这一战略收购遭到了美国国会的否决。所以从中国的角度来看,能源安全因素将使柬埔寨新发现的能源身价倍增。

  此外,1月18日,中国政府派出了一个“亲善”代表团,与柬埔寨执政人民党的高级官员会面,并举行了闭门会谈。随后,中国进出口银行日前向柬埔寨提供超过2亿美元的优惠信贷。事实上,近年来,中国为柬埔寨提供了大量经济援助用于改善基建设施,并在首都金边落成了新部长会议大楼。这些都将有利于中国未来加入柬埔寨的能源争夺。

  不过,亚洲时报在线的分析指出,中国的努力可能会受到冷战历史问题的影响。因为任何与柬埔寨政府签订的能源合作协议,可能都需要征得柬埔寨最大企业Sokimex公司的同意。据悉,该公司与Tela Petroleum Group石油集团联合作,控制着该国80%的能源销售市场,同时还垄断了柬埔寨酒店业以及著名旅游景点吴哥窟的售票权。为了摆脱能源垄断局面,柬埔寨人民党的高层希望通过国家能源开发专属权,将Sokimex和Tela公司建设成为世界能源巨头,从而巩固自己的统治地位。

  Sokimex公司的最大股东是越南裔人Sok Kong,他曾是金边总商会的会长,而据一名熟悉该集团发展的研究人员表示,也是首相洪森的旧相识。1979年,越南入侵柬埔寨推翻红色高棉的政权,将洪森扶植成为新的当权者。

  能源分析师指出,柬埔寨发现新油田时,恰恰正值越南开始担心国内能源供应将在10年后用尽。至今,越南当局仍未制定出如何解决未来能源缺口的计划。越南对柬埔寨当局的影响力,也许不足以阻碍中国竞逐开发当地能源的步伐,但冷战时期遗留的历史问题仍会影响柬埔寨能源对周边能源消费国家的分配。

  中缅石油合作欲破马六甲困局

  另一个瞩目的亚洲能源大事是,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与缅甸石油天然气公司于日前正式签订合同。根据合同,中石油将获得缅甸三块深水区的石油天然气勘探和开采权。此外,中缅两国目前正在就共同建造的石油和天然气管道路线的计划进行研究和开展预可行性调查。这一条穿越两国之间的输油管道,将缓解中国的石油“生命线”过度依赖马六甲海峡的状况。显然,中国的石油外交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规划总院副院长韩景宽表示,中国可能会在云南省昆明市附近建造一家炼油厂,对通过上述管道进口的原油进行加工。

  《大公报》评论指出,对中国来说,中缅石油合作的意义不仅在于提供了另一个稳定的能源供给源,更在于有助于破解一直困扰中国的“马六甲困局”。马六甲海峡是一条连接印度洋和太平洋的狭窄海上通道,由沿岸国家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共管。据统计,每年通过马六甲海峡的船只约有5万艘,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海上通道之一。中国进口石油的80%要通过马六甲海峡运输,全部进出口货物的60%要经过马六甲海峡,中国的贸易和石油安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马六甲海峡的状况,形成了所谓“马六甲困局”。一旦中缅输油管道建成,产自缅甸的石油就不必再经过马六甲海峡,可以直接运到中国,马六甲困局将在很大程度上得到缓解。

  哈萨克斯坦被中国投资者淹没

  近年来中国一再将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这样的邻国维系到自己的身边。中国在这里铺设公路、铁路,建设水电站和石油管道。

  在哈萨克斯坦石油城阿拉木图工作的亚洲开发银行地区负责人克雷格·斯特芬森说:“这里到处是中国人。”德国《商报》引述斯特芬森的话说:“哈萨克斯坦已被中国投资者淹没。”中国人在当地购买加油站、酒店、饭店和油田。此前中石油已以42亿美元收购了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当地也乐见中国投资者。吉尔吉斯斯坦交通部副部长马亚山·卡乐别克正在计划将雪山上的碎石路硬化,以便更迅捷地联结奥什和中国西北部。


[上一页][1][2]

(责任编辑:魏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上 | 向前 | 吉尔 | 斯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