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男模:T形台上的“白马王子”(组图)

  记者李芳 通讯员小汤
  在人们眼中,男模大都英俊过人,身材伟岸,通常穿着昂贵的衣物,在T台上气宇轩昂地走来。一名女学生曾看过某品牌的服装秀,对现场唯一的一名男模念念不忘。“特别像梦想中的白马王子。”

  然而,面对旁人或艳羡、或憧憬的目光,不少男模却心静如水,他们已经习惯了被人注目。而且,在他们中的不少人看来,所谓男模“不过是个子高一点,其他和普通人没什么两样。”那么,在人们看来有点神秘的男模,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职业?让我们走近这个被光环笼罩的群体去看个究竟。


  形体条件是入行“敲门砖”

  男模一样有“三围”要求

  和女模特相比,男模特的地位有些微妙。“可以说是绿叶,也可以说是众星捧月。”武汉一演出公司经纪人小陆说。相比女模特而言,男模的数量要少得多。那么,武汉有多少男模特?

  “这个,先得看男模特的定义怎么确定。”小陆说,目前,武汉市场上走T台、当车模的男模,主要由三类人组成:一是大学的在校学生;二是兼职做模特赚零花钱的;三是身材高大的外国留学生。而称得上专业的男模特,数量屈指可数。

  “现在人们所说的男模特,包括了模特学员和模特。”小陆称,有的模特学员,只上了一个月的速成班,素质参差不齐,无论是功底,还是表演风格、技巧,以及对服装的理解均存在问题,无法驾驭舞台,这样的模特学员,按照业内的标准,是不能称之为模特的。

  小陆说,当前在武汉市,真正意义上的男模特不超过十个,加上数十个男模特学员,“总体数量也就在一百多个左右吧。”

  想成为女模特,身材是入行的敲门砖,男模特的身体条件同样重要。

  “女模特讲三围,男模特一样要讲三围。”一模特界资深经纪人说,尽管每年的审美标准不一样,但三围仍然是男模特的必要条件。“没有胸大肌,西装是衬不起来的。”据他介绍,时下流行的男模特三围标准是:胸围是103-105,腰围是80,臀围是100。

  “我在物色男模特时,经常会发现,有的学员,整体感觉很好,但细节不够好,比如身形线条不是那么完美,三围离标准还有距离等。”小陆说,他有一个朋友是练跨栏的运动员,相貌堂堂,身材高大,当时他特别想挖他到自己的公司当男模特,结果约他到公司面试才发现,这名运动员的臀大肌过于发达,商家提供的很多裤子穿不了。“当时特别遗憾,但也没办法,因为演出时,都是服装品牌提供现成的演出服,不可能去给每个人量身定做。”

  常一扬(化名)成为男模很偶然,“我向来个子比较高,但从来没想到自己会走上T台当男模。”上大一时,常一扬有一天在小区健身房健身,一个身材同样高大的男子注意地看了他几眼,片刻后,这名男子走了过来,问他愿不愿意当模特。

  这名男子后来成为常一扬的老师兼经纪人,当时他在武汉市拥有一个演艺公司。

  常一扬有些意外,说是回家和父母商量一下。“我妈妈知道后,觉得可以尝试一下,反正上大学了,学业不是那么重。”

  在通过经纪人的身体测试后,还是大学学生的常一扬,就此登上T台,成了一名在江城大小服装秀、车展中露脸的男模特。

  相比常一扬的意外入行,武汉的资深男模蔡绪光则是经过了重重考验才成为男模的。

  上世纪90年代初,蔡绪光还是武汉一家医院的医生,一次空闲时,他看报纸,上面登了一则启事:省丝绸总公司招男模。

  “觉得新鲜,好玩,就去报了名。”蔡绪光说,1993年,武汉的女模特都不多,更别提男模了。

  不过,到报名现场一看,居然人山人海。最后入围的有80多人,其中男模20多个,不过,经过几轮的考试后,只留了两个男模,蔡绪光就是其中之一。主要的工作是,为某服装品牌做表演。由于这份工作不需要坐班,于是,蔡绪光一边当医生,一边当男模特。在他看来,当时的生活是相当滋润的,做医生有一份固定工资,兼职当男模特有餐费补助、劳务津贴,收入超出了一般人的平均水准。

  上台不是走几步路那么简单

  穿沙滩裤要走出穿正装感觉

  常一扬的模特之路就此开始,然而,模特生涯远不是他想象的在台上走一走那么简单。

  “刚开始训练时,正是夏天,我即使穿个沙滩裤,脚上都得穿正装皮鞋,因为老师说,哪怕是穿休闲装,也要走出穿正装的感觉。”

  第一次登台表演的情形,常一扬记忆犹新。

  那是2001年国庆期间,某知名服装品牌在商场外面的一次路演,常一扬首次登台,牵着女模的手走在台上,结果由于紧张,他整个人都在颤抖,而且连预定的转圈动作都不会了。

  “平时看别的模特走,觉得很轻松,不就是走走路吗,轮到自己了,在台上也就十几米的距离,却走得手忙脚乱,感觉表演的时间好长啊,最后狼狈不堪地下了表演台,经纪人把我骂得抬不起头。”常一扬自嘲地说。

  “不过第二次走台比第一次好很多了。”常一扬说,让很多人看,仰视你,还是蛮有自豪感的。“也许吸引观众的不是我,而是身上的产品,但那种类似虚荣心的东西,还是很让自己受用。”

  而蔡绪光在几年之后,因为着迷于舞台的魅力,也辞去公职,当起了专职男模特,1999年,他还去成都,参加新丝路的男模特大赛。

  在此之前,他没看到过其他城市的男模特。回忆起那时的情景,蔡绪光笑称是历历在目,“全国的高手都云集成都了。”

  “我是最后几个报到的,报到处那边有四川省纺织协会的几名退休老太太帮忙,在我办好报到手续后,一名老太太感慨:‘我活了这么多年,第一次看到这么多有男人味的帅小伙。’”

  当时太阳已经西斜,参赛的男模特在楼下的空场地上开始点名集合,蔡绪光说,他在报到处的二楼往下看,那群男模特,有长得帅的,有长得壮的,有长得高的,“那堆男人里,闭着眼睛摸到的都是帅哥。”而且,这些帅哥还各有特点,有美得阴柔的,有美得精致的,有美得阳刚的。“不说老太太,我这个男人都看得心动。”

  然而,第一次参加全国性大赛,蔡绪光抱着很大的希望去,却失落地回来——两手空空,一无所获。

  “回来后看自己的参赛录像,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失败——自己太想得奖了,所以心态非常不好,特别在意台下的评委会怎么看我,以致在走台时,很多动作都走形了。”

  但失败却让蔡绪光明白了自己的软肋所在,他说,回来后就进了健身房,练了一整年。

  2000年,卧薪尝胆的蔡绪光再度出发,去北京参加世界男模大赛。

  “第一次参加男模大赛,我没有任何经验,甚至可以说有点土,第二次去,我的经验就丰富了。”蔡绪光说,首先是心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是来表演而不是比赛。”

  此外,从进组委会的第一天起,就得表现自己的气质,给评委们留下先入为主的好印象,比如买些漂亮衣服来包装自己。蔡绪光说,这些衣服并不一定是名牌,但关键是要适合自己。

  比赛那天的舞台很大,容易让人产生吞没自己的感觉,但他走得非常轻松。“最终胜在了心态和细节上。”他说,自己清楚自身的定位:有一点成熟男人和成功男士的感觉,而且,他的风格可以做到很极端:既可以很绅士,也可以打扮得特别像花花公子,反差很大,前后判若两人,也能予人较强的视觉冲击力。

  2000年,入行七年的蔡绪光成为大赛的“十佳男模特”,并与著名模特陈娟红开办的模特公司“概念98”签约3年。而且对方开出的条件也不错:收入有一个保底,每个月2000元左右,其他演出和经纪公司按比例分成。

  “当时感觉特别好,毕竟拿的是全国性的大奖啊,”蔡绪光说。

  而蔡绪光的得奖记录也在2006年被打破,从武汉走出了另一个男模,叫叶斌,拿的是一次2006年职业模特全国比赛的亚军,当时他还是个大学学生,不过,现在已经不在武汉了,获奖后,他直接去了上海,签了一家经纪公司。

  收入极不稳定转行屡屡碰壁

  台上风光难掩职业尴尬

  然而,台上的风光,并不能代替生活中的柴米油盐。

  “这是个非常不稳定的行业。”在采访中,不止一个男模特这样对记者说。“我们可不像国外的名模,走一步就可以拿多少美金。”谈到收入,男模特路小勇(化名)苦笑着说。

  “美国著名的模特坎贝儿说,‘没5万美金不起床’,在武汉,这个差距就大了,由于竞争激烈,武汉的演艺公司相互杀价,有的时候,男模特走一次台,也就百来块钱,有的模特学员,收入还要低一些。”

  而蔡绪光更称,因为不稳定,这个行业都不能称之为职业。“也许一天可以挣1万元,也许3个月都不挣钱。好的年收入可以过10万元,差的只有1万多元。”他自己也在2002年转做幕后。

  在常人眼中,男模特大都外形出众,恋爱经历肯定多姿多彩。然而,许多男模特都不大爱谈个人的感情生活。

  “我知道圈内的一些男模特爱泡吧,当然也会有许多女孩子喜欢,而且有的男模特女朋友一大堆,不过,这都得看个人,有的不专一,有的专一,其实都是些普通人,感情同样不能免俗。”

  以男模特苏屹军(化名)为例,他25岁了才谈恋爱,他承认,自己以前眼光太高,看得中的女孩并不是太多,而且天性喜欢玩,不想太早给自己找负担。“找女朋友也要花钱的。”

  小陆说,武汉的男模特,如果不能走出武汉,还可以转做幕后工作,办一些模特学校啊,参加开演艺公司自己培训学员啊,这都算是转行后境遇不错的,但大多数男模特,在离开舞台后,都面临着生活的问题。

  常一扬在做了5年男模特后,大学也毕业了,然而,找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远不像他想象的那么容易:个子高,长得帅,反而成了障碍。

  他应聘的第一份工作是河南一家汽车公司的销售员,然而,笔试和几轮面试后,考官提出:常一扬太高了,给人一种压迫感,“不利于汽车销售。”这家公司最终还是没有录用他。

  此后几次应聘,常一扬都被招聘的公司拒之门外,理由大多一样:他太高了。一家公司的负责人甚至当场和公司的人力资源部主管开玩笑:“招个太帅的员工,如果惹得公司里的女职员个个争风吃醋,那就麻烦了。”

  在经过不知多少次的应聘失败后,2006年,常一扬终于有了第一份正式工作:健身教练。然而,每个月的收入才几百元钱,他觉得做得实在没意思,一个多月后就辞职了,其余的时间,他天天泡在网吧里,玩网络游戏。“有一段时间,甚至恨自己不该长那么高。”

  直到2006年底,他才在一家投资公司找到一个投资顾问的工作。“试用期工资也只有几百元,希望能早点开发出客户,早点拿提成。”

  “那些风光的模特只是极少数。你必须得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经纪人、选择一个正确的行业,而且,还要符合当时的审美观,这样你才能红。”苏屹军举了个例子,他的一个男模特朋友,长相清秀,有点奶油小生的味道,在上海表演时,特别受欢迎,然而,在北京参加全国性大赛,却刹羽而归:原来,北方人的审美标准更倾向于粗犷、有沧桑感的男性,不像上海人,喜欢带点海派味道的男模特。

  “而且,现在人们的审美观不断地发生变化,以前,棱角分明,有沧桑感的男模特受欢迎,但又有一段时间,流行长得比女性还漂亮的男模特。潮流真的是变化莫测。”

  蔡绪光说,所以做男模特,心态非常重要,如果不能成名,你把它当作生命中一段美好的经历,也未尝不可。“男模是什么?是男人,如果你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男人,就无法做男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绪光 | 常一扬 | 苏屹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