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创新自强让民族企业向世界舞台迈步

  21世纪,中国正在崛起,改革开放放宽了人们的视觉与精神世界。也让很多志向远大的人心潮澎湃希望做出一番事业来。而我们的很多人只是利用洋品牌、洋产品、洋路子来为洋企业打开中国的市场。并没有真正意义去实现自主创新和自强自立。

  某“洋标签”为卖点的服装品牌,取得了一定的成功,但当媒体采访其品牌的意义时,该企业老板称,当时,只是觉得美国的一个城市名字挺好听的,于是就引用到自己的服装产品身上。滑稽可笑,却悲哀至极。中国文明的深远流长没能给他悦目赏心,简单的美国单词却成就他的一个品牌。

  更有甚者,在国产的水果身上贴上“洋标签”,立马将其变为“澳洲橙”、“非洲果”、“欧洲蛋”……而这类产品根本就未经过国家的许可,市面上的东西非假即水。贴牌即得高利成为商贩们的动机来源,也让人们扼腕:难道中国水果就不甜?就没有营养?非要弄几个英文字母才能显示出其高贵身价?老祖宗教育我们“以德服人”、“厚德载物”。不诚实经营不要紧,但也别忘了祖上留给我们的文化遗产。贴上个“孔融让梨”也比什么“美国京八梨”顺耳好听得多!

  如今全球化大潮势不可挡,很多企业认识到未来的经济竞争将是全球市场上的厮杀搏斗,谁能在世界舞台上站稳脚跟,最终才能做到长远发展,于是很多民族品牌开始了自己的全球化之路。比如五粮液,就是国内觉醒较早的企业之一。白酒文化原本就是国人的骄傲,干嘛非要与洋文化粘边呢?国内不少新兴的酒类企业就爱犯这个弊病,替人做了宣传部说还要帮人卖命。直到“酒逢知己渐渐少”以后还在卖弄“洋酒”文化,实不可取。

  五粮液在维护自主品牌及文化上起到了一种表率作用,该品牌的背后不仅拥有独一无二的世界级酿酒工艺,更有中国古老文明的根基奠定,还有现代强势企业发展的创新与奋斗精神。通过拍卖而诞生中国最贵的酒、通过孔子祭祀活动而成为汉文化的有效媒介、又通过各类外交活动展示其世界名酒的高贵身价。自企业宣传语“中国的五粮液,世界的五粮液”出现在媒体中,人们感到“五粮液”这么富有中国特色的企业也开始在向世界舞台迈步了。

  的确,这是让人欢欣鼓舞的事情,当身处异域他乡,人们总是会炫耀自己的国家。可口可乐、迪士尼、奔驰车……无不成为他们抬高自己的法宝,而当我们面对他们的时候,我们能拿出来的东西的确太少,五粮液的表率不仅仅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精神,一种国人渴望超越自我界限,打破经济差异造成的规则,让世界从认识中国到期待中国转向的精神。

  中国的可以成为世界的,因为我们的底蕴文化一直影响着世界文明;而世界的并非都可以加强于中国,因为中国的大企业正开始茁壮成长步入强盛。

  洋标签固然有其存在和发展的优势,但有社会责任的中国企业不会让其放肆横行。我们有自己的品牌和自己的标签,更有自己的尊严与发展欲望。能够踏实做好每件事,未来的前景将是光辉的。入世虽然面临挑战,但更有绝佳的机遇。不能因为“洋标签”的暂时活跃就丧失我们的斗志。五粮液为首的中国白酒企业已经开始抢占国际市场,2006年,五粮液出口额1.55亿美元,继续稳居国内酒业第一,占据中国名酒出口90%的份额。到现在,五粮液系列酒辐射到亚洲、欧洲、北美洲、非洲等世界五大洲,非酒类产品也远销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沃尔玛、麦德龙、家乐福、乐购等多家国际零售业巨头,纷纷与五粮液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洽谈全球采购事宜。

  似乎一夜之间中国的名优品牌也开始受到国际的欢迎,我们完全可以挺直腰杆来向“洋标签”说“不”了。“洋标签”的好日子将不会持续太久。随着中国大企业、大品牌的全球化拓展,将会让“洋标签”不再拥有那份独特的优越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