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西方鼓吹中国是世界领袖 警惕“糖衣炮弹”

  核心提示:《半月谈》杂志近日刊文指出,“中国威胁论”的聒噪尚未消失,另一种大力吹捧中国,一再鼓吹中国需要在国际上负更大责任的论调持续升温。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但对高唱中国为“世界领袖”、“超级大国”的“糖衣炮弹”,还要保持清醒的认识,不要被别有用心的人“忽悠”。

  中国责任已“扩大到整个地球”?

  文章举例说,2006年,美国新任财政部长汉克·保尔森说“中国已经是全球经济领袖之一”。他特别强调要通过“增加美国的国民储蓄和增加中国的国内消费和人民币汇率弹性”来解决全球经济不平衡。2007年1月,伦敦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维克托·托马斯发表《2020年,世界将有中美两个超级大国》一文,并在结尾写道:“人们需要不断提醒这两个超级大国,它们的责任已扩大到整个地球”。

  《半月谈》的文章指出,虽然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排名已升至全球第四,但这并未改变中国还是低收入国家的现实,中国人均国民收入仅排世界第110位。以2005年为例,中国人均收入为1740美元,仅相当于美国人均收入的4%,日本的4.8%,韩国的10%。在世界经济总量中,中国仅占5.0%,而欧盟的比重为31.4%,美国占29.1%,日本占10.3%。

  文章说,截至2006年9月,世界各国的外汇储备中,美元占65.6%,欧元占25.5%,其余不到10%为英镑、日元、瑞士法郎等货币所分享。文章作了这样一个比喻:在世界金融高速路上行驶的是美元、欧元、英镑、日元等“高级轿车”,而人民币仅为尚未自由流通的普通“摩托车”,无法与世界主要货币相比。文章由此发问:解决世界经济不平衡问题,负主要责任的难道不是美元、欧元和日元吗?压迫人民币升值能起多大作用呢?

  文章说,2006年,国际上还发生了这样一个笑话,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杰弗里·加滕在英国《金融时报》上发表《呼唤中国马歇尔计划》一文,建议中国从当前的外汇储备中拨出1500亿美元,放在一个捐赠的账户里,以支持联合国的千年发展目标计划。但依据国际贫困人口标准———每天收入不超过1美元,目前中国贫困人口还有1.35亿,占全国总人口的10.4%,占世界绝对贫困人口7.5亿中的18%!为什么会闹这么大的笑话?文章认为,一个重要原因是国内外都在热炒中国外汇储备突破万亿、居世界第一。殊不知,数字背后有许多不为普通人知道的事实。

  中国经济发展仍存隐忧

  文章指出,西方国家普遍实施“藏汇于民、藏汇于物”。例如,日本和美国的民间外汇分别是3万多亿美元和9万多亿美元,这些政府是不予过问的。而中国实施强制性结汇的金融制度,企业在海外赚的大部分外汇得卖给中国银行,国家定期公布外汇储备金额,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据统计,中国的民间外汇仅约1600亿美元。

  同时,到2006年底,中国官方外汇储备为1.0663万亿美元,而截至2006年9月,日本的官方外汇储备为8486亿美元,表面上看中国多于日本。但中国有外债金额约3000亿美元,而日本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债权国,对海外贷款累计多达3000多亿美元。所以日本的官方外汇储备实际多于中国。

  另外,西方国家都十分重视藏汇于物。以石油为例,美国分为战略储备和商业储备两部分,仅商业储备就够用150天,约有7亿桶,相当于中国2005年石油进口总量的74%。日本的原油储备够用200天。中国的石油储备加上国产油,仅够用20天。最稳定可靠的外汇储备是黄金。美国拥有8135吨,德国3440吨,法国3025吨,意大利2452吨,而中国仅有600吨。

  同时,文章指出,人们还必须清楚地看到,今后几十年中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巨大隐忧。2005年,中国人均耕地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40%,人均水资源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28%。而中国人口2020年将增加到14.5亿。未富先老、人口老龄化是中国另外一个突出的问题,据《华盛顿邮报》报道,2040年左右,中国将面临1280亿美元的巨额社会福利赤字。

  最大责任是搞好自己的建设

  文章说,由此看来,中国最大的责任莫过于把自己的国家建设好,到2020年能让占世界总人口1/5的14亿多中国人过上节俭型的小康生活,这就是中国为全世界做出的最大贡献。怎能按照一些西方势力的利己意图,超越国家的实际能力,去领头“解决全球经济不平衡”等问题?

  文章亦指出,事实上,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随着自身经济的发展,中国近年来的国际表现可圈可点。例如,中国目前是联合国成员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之一;中国始终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最近宣布免除33个非洲重债穷国168笔对华债务。(据《半月谈》报道)(生活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