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送出红包 瘪了腰包

  “短短七天,腰包就已严重缩水。”25日是年后第一个工作日,尚未完全摆脱年味的年轻白领们开始清点起自己的过年开销,纷纷将“过节费”在网上发帖晒出。记者调查了解到,多数人对红包等形式的传统人情不堪重负,提倡往后过年要“将节俭进行到底”。

  遭遇:年终奖只够发红包

  刚回到上海,邱先生就收到了两张催缴欠费的通知,仔细一看,全是自己在过年几天里的开销账单。“回家过年要花钱,毫无意外地就超支了。”从事外贸订单工作不到两年的邱先生对记者说,“家住广东,选择乘火车来回,可还是超过了1000元。回家7天,各种开销让自己手忙脚乱,给双方父母每人1000元,对亲戚家的孩子不能偏心,统一200元的红包,不多不少发出10个,接着陪家人去商场和超市买东西,新衣新鞋家居用品一共花了1400元,还有和同学聚会,吃饭打车,零零散散的费用加起来又是约800元。”核算下来,邱先生发现自己送出去的压岁钱红包才是过节开支的大头,“整整6000元的年终奖全搭了进去。”

  调查:七成花两千至六千

  在都市客等沪上知名网站,记者以“春节花费”为题针对年轻白领做了一项调查。接受调查的几十位白领中,认为过节费在2000元至6000元之间的占70%,其中主要用于红包等人情支出。

  在新天地一家外企上班的黄小姐认为自己回家过年的开销太大,“传统佳节固然应该重视,但各种开销在这时也应有所节制。特别是人情支出,像是否一定要以红包这样的形式来表达亲情就值得商榷。”对此,多数人都表示出赞同,但也有一部分人觉得“从小就拿亲戚的红包,自己经济独立了,不表示一下实在说不过去”。

  记者在天涯论坛上看到一篇名为“花多少钱过个年”的帖子。自发布之日起,已有超过八千的浏览量,并有接近两百名网友响应,晒出自己的过节费。记者粗略观察了一下,发现多数人晒出的过节费在4000元至9000元不等,多为已婚者。

  说法:春节送礼爱恨交织

  调查发现,85%以上的被调查对象认为:“春节应该送礼。”月薪只有800元,今年春节却送出了5000元礼品的孙先生说:“我们是礼仪之邦,春节就要送礼,虽然经济上带来了一定的负担,但我在这个过程中享受到了快乐。”

  从事教师工作的王老师告诉记者,“平时大家各忙各的,很少有时间走动。过年了,好不容易放个大假,拿点礼品串串门感觉真的很好。”王老师给亲朋带去的礼品注重的是“人情味”,而不是互相攀比、打肿脸充胖子。

  与王老师这样开开心心送礼的送礼者形成对照的是,部分市民坦言痛恨送礼。市民孙先生说,“为给我那个大客户春节送礼,我换了三趟礼品。每次买回来之后都觉得不合适,就跑去一次又一次地换礼品。最后,我听从朋友的建议,买了500元油票送了去,对方是个有车族,收到这个礼物他很开心,一个劲感谢我。这年头,送礼没有创意不行啊!”据调查,好多像孙先生这样的生意人,都把过年送礼看作来年生意成败的关键,要送就要送到客户心坎上,拼了命去猜想客户喜欢什么。同时,送礼上所花的费用也是“水涨船高”。

  倡议:拿出创意节俭过年

  “晒出过节费,是觉得开销实在太大,倍感压力。”看着晒出的超支过节费,抗拒“红包消费”的年轻白领在网上纷纷提议“节俭过年”。在一家私企从事管理工作的周先生认为,发红包和压岁钱作为民间习俗,主要起到沟通感情的作用,形式更重于内容。

  “用一些特别的小礼物来代表心意,传达祝福,对亲人来说可能比简简单单一个红包更有意义。”为此,不少年轻白领建议拿出创意,给老人和孩子送上一些精心挑选甚至自己制作的小礼物。据上海《青年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邱先生 | 孙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