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存款准备金再调股市空翻多续演

  中国人民银行于狗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0%,并于昨日实施。虽然此举意在收缩货币流动性,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股市不会因此受到过大压力。

  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当天,沪深股指双双创下历史新高,上证综指盘中首次突破3000点整数关口。

而这已是央行近8个月以来第五次为了收缩流动性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最近的一次调整刚刚于1月15日执行。

  适量微调非“猛药”

  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曾表示,利率对抑制流动性的作用很弱,只能通过量的手段。这个“量的手段”就是,去年4月以来央行使出了包括两次加息、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接连发行央行票据等措施在内的“组合拳”来抑制货币流动性。不过,虽然流动性收回初见成效,但股市依然顺利冲破了3000点,去年4月以来,上证综指上涨了130%。

  “此次准备金利率上调短期内或许会对投资起到一定抑制作用,但并不会对资本市场构成较大影响。”高盛(亚洲)首席中国经济师梁红认为,虽然央行在春节前宣布此举传达了强烈的收紧流动性信号,不过0.5%的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幅度对银行可放贷资金规模的影响有限。

  事实上,在多数分析人士看来,动用准备金率已成央行的常规性调控,属于适量微调,而并非“猛药”。他们认为,市场对此类消息往往已有提前消化,前几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后,股市、债市均不跌反涨就是资本市场的表示。

  “利空出尽变利好”

  从另一个角度看,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也减弱了市场对近期加息的预期。渤海投资秦洪指出,相对市场此前加息的预期而言,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对市场构成的压力要小得多,此举事实上避免了采用过激的宏观调控手段。

  据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分析,现在四大银行的可贷资金约是4万亿,此次将存款准备金率提高0.5个百分点,就是将流动性收缩1600亿左右,效果不大。他预计,银行信贷规模继续扩张,投资反弹等现象节后还会出现。

  此前,兴业银行与中国平安A股申购时冻结资金分别达到了11634亿元和10935亿元。也就是说,从短期看,存款准备金率提高0.5个百分点对市场资金面的影响,还不及一个大盘蓝筹股的上市。

  对此,秦洪还指出,这1600亿资金绝大多数并不是股市的,而是商业银行的。并且,目前不少商业银行均是实行超额准备金,所以,冻结资金并不会直接对A股市场产生极大的杀伤力。相对加息的预期,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甚至可能会被视为政策调控低于市场预期,而出现加仓的积极性,因此,节后第一个交易日的A股市场可能仍将加速井喷。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上次宣布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是在今年1月4日。当时,上证综指虽于次日(周五)大跌2.74%,但大盘仅调整了一天便再度强势上攻,上证综指在随后两个交易日中分别大涨2.49%和3.72%。

  不过,秦洪也提醒称,虽然提升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控政策比较温和,但效果如不明显,则不排除央行加息的可能。而资金流动性的逐渐收紧,将会逐渐改变A股市场的资金过剩的局面。由于后续可能的进一步调控以及资金面收紧的预期,需要谨慎对待。附件

  存款准备金率

  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在中央银行的存款。中央银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

  再冻1600亿能否遏止流动性过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