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注意处理好六个经济关系

  一、处理好长期性投入与阶段性投入的关系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最重要的经济基础是“工业反哺农业”,工商业税收和国有企业利润是新农村建设的主要资金来源。工业反哺农业,这种大范围、大规模的资金投入,总体上只能是阶段性的集中投入,其经济意义主要是连本带息地偿还历史欠债。

  所以,政府安排财政投入时,开始就要考虑新农村建设具体项目的长期资金流量性态,考虑后续资金投入保障问题。后续投入要以村民收入稳定增加和项目收益滚动积累为主要来源。对无法保障后续资金投入的项目,要在可行性论证阶段予以否决。

  二、处理好生活性投入与生产性投入的关系

  生活性投入旨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村民生活质量。要清醒地看到,改善人居环境和提高生活质量不是一劳永逸的事。现代化生活设施运转、维护和更新的费用,显然要由村民自行负担。如果村民长期无力负担,这些设施可能沦为摆设。因此,一定要高度重视新建及改造的生活设施在使用和养护上的经济性,并考虑这些设施将来更新或大修所需资金的筹集或积累问题。

  生产性投入旨在增强当地生产能力和造血功能及发展后劲,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生产性投入不仅是物化劳动和资本品的投入,而且包含人力资源开发的投入,对发展新农业和培养新农民同样高度重视,使得新农民能够借助新农业,进入自我良性循环,实现可持续发展。生产能力建设要贯彻科学发展观,杜绝掠夺性开发、破坏性开发。对生产性设施,也要充分重视其经济性,并考虑其将来更新或大修的资金问题。

  必须防止忙于生活性投入而忽视生产性投入的倾向。生活性投入容易出成绩,生产性投入却经常有风险,各级决策者要善于抵挡成绩的诱惑,敢于承担必要的风险,放弃一些功在当代的机会,多做一些利在千秋的事情。可以考虑把各地农村划分为若干档类,分别规定财政性建设资金总额中生产性投入应该达到的比例。

  三、处理好一般性投入与重点性投入的关系

  以资金投入为基础的新农村建设工作,要正确处理点与面的关系,既要避免平均着力,又要防止以点代面。

  一般与重点的关系,在一定层面上表现为普及与提高的关系。提高应是普及基础上的提高,普及应是不断提高的普及。既不能搞平均主义,又不可热衷于制造样板,把面上建设搁在一边。鉴于底子薄弱,资金有限,无论生活设施还是生产设施,首要标准都应是经济适用,不应倡导缺乏普遍意义的过高标准,不能滥用城市化的审美观。

  要精心研究新农村建设工作的业绩衡量问题,用科学的考评方法为建设工作树立正确导向。培养新农民、发展新农村,需要真抓实干求实效,需要通过较长时期的实践来展现、考验和巩固工作成果。形式主义的片面化、表面化、眼前化考评标准,会诱使一些地方放弃必要的一般投入,制造畸形的重点投入,牺牲长远真正效益,追求立竿见影的效果。

  四、处理好财政集中投入与部门安排投入的关系

  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各级财政是关键的资金来源。要建立财政支农资金稳定增长机制,增强基层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财政保障能力。

  要采取适当措施,减少政出多门、各行其是和钱出多路、有重有漏的现象。当前,专司新农村建设之职的各级机构要大力进行沟通协调,取得各有关部门和下级政府的配合,掌握全面数据、统筹全局工作,向各有关部门和下级政府通报数据,为他们的项目决策和资金决策提供信息支持。

  要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和部门预算管理的要求,进一步减少主管部门对专项资金的二次分配行为,尽可能把各项新农村建设资金直接纳入基层单位预算或下级政府预算。

  在各级各地的试点阶段,政府要注意清醒区分帮扶单位的政治任务和经济权限,合理界定其责任能力和行为能力,避免他们发生财务上的违规违纪事件。

  五、处理好依靠政府投入与调动民间投入的关系

  (一)大力增加民间投入。

  新农村建设不能单纯依赖政府投入,很多方面必须主要依靠民间投入,必须积极调动和充分利用社会资金。在新农村建设资金投入上,农村金融是重要渠道,社会资金是重要补充,提取一定比例的土地出让金是新农村建设资金投入的有效政策,盘活农村集体存量资产也是可行渠道。

  要充分重视村民自力投入。作为其保障条件,要把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着眼点和关键着力点。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既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源泉,又能直接形成对本地建设的集团投入,是发展农村公益事业的主要途径。

  对供水、客运乃至部分道路、桥梁等可经营性公用事业建设项目实行市场化运作,给予工商扶持和税收优惠,鼓励有经济实力和经营能力的村民及社会各界投资经营。鉴于此类项目经营的长期性、地域性和限制竞争性,要通过政策规范、合同约束和适当形式的经济担保来促进经营者与村民的良性互动,保障项目健康运行。

  作为一种非普遍性的补充形式,部分农村还能够向各地企业、团体和个人募捐。部分捐助可以换取冠名权,冠名对象可以包括学校、村屯、道路、山峰、河流等等。

  (二)注意摆正出资方与受益方的关系。

  国家对新农村建设的资金支持,一是偿还历史欠债,二是顺应经济社会整体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社会各方面对新农村建设的投资,多是有偿互利的商业行为,有限的无偿捐助在本质上也是符合双赢原则的。村民个人和村集体的自力投入,是理所当然、责无旁贷的自益行为。

  应该帮助村民和村干部正确认识外援与自强的关系,不要产生对政府的依赖心理和对投资商、捐助者的依附心理。要正确引导受益村民对党和政府、对投资商和捐助者的感恩意识和报恩行为,避免其过分地指向具体的帮扶单位、涉农部门和基层政府,防止其狭隘地指向个别的帮扶人员、政府官员和村屯干部。要从财政和财务角度采取有效措施,限制受益村集体对有关方面的回馈行为。

  六、处理好资金募集投入与资金支出监管的关系

  如何管好用好国家和其他各方募集投入的巨额资金,是新农村建设中非常重要的问题。新农村建设必须自始至终注意防止重投入轻监管的流弊。

  (一)基本的制度保障。有人提议,在新农村建设中,安排项目时采取公开、透明的程序,严格进行专家论证,对资金的规模、用途、使用方向进行严格审核;各部门确定的支农项目,采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把资金直接支付给用款单位,并且进行严格监督。事实上,以往的一些建设项目,也有类似规定,但仍在资金管理上出现了不少问题。作为一个“超级”项目,新农村建设需要投入总结以往项目资金管理的经验教训,从一开始就采取足够措施防患于未然。

  (二)建设资金“起点”的监管。要大力推行阳光农场,严格规范管资金和“跑资金”、申请资金和批拨资金等相对行为,用制度和机制来预防资金管理者寻租行为和资金需求者投机行为。

  (三)建设资金“沿途”的监管。要防止县乡政府截留、挤占、挪用、平调,也要防止村屯设置“小金库”、账外账,逃避监管,对抗检查。一方面,上级政府的智力支持、监督管理和稽核控制都要到位,防止下级轻率决策、随意花钱;另一方面,上级政府不能借监管之便从中渔利,也不能以服务为名从中取酬,包括收取管理费、列支劳务费以及报销任何费用。

  (四)建设资金“终点”的监管。对新农村建设资金使用环节的监管,要重点关注非物质性消耗支出,也不能放松对物质性消耗支出的真实性验证和合理性审查。要坚持法治、限制变通,保证实质上的恰当和程序上的完善。要用健全有效的制度,防止贪污挪用和变相私分新农村建设资金,防止商业贿赂,防止施工单位和销货单位偷逃税赋,防范商业欺诈。

  (五)建设资金“负产物”即淘汰资产的监管。要高度重视淘汰资产功能的合理利用和价值的充分回收,不能一废了之,更不能让有关人员中饱私囊。淘汰资产的功能利用和价值回收都没有现成的“最优解法”,需要相关人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努力实现效益最大化。对于在淘汰资产处置工作中贡献突出的人员,应按适当标准予以奖励,但要防止搭车滥奖、变相私分的倾向。

  (六)建设资金“正产物”即新增资产的监管。新农村建设会形成大量长期实物资产,其核算管理问题不容忽视。要充分重视对长期实物资产的核算和监控,做到账物一致,物移账移,物变账变,物消账消,以账控物,以账护物。要建立健全实物资产变动审批制度,重点管控资产使用过程中的实物保全、用途改变和使用终止后的余值回收,维护村民长期利益。(刘世佳为省社科联主席、省科顾委宏观经济专家;余明全为省社科联高级会计师)(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