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资讯

复旦今日开始自主招生面试 录取比例约为6.6:1

  复旦自主招生面试

  上午开始持续4天 录取比例约为 6.6∶1

  今年是复旦大学第二次实施“深化高等学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经过水平测试、入学资格申请两大环节后,从今天起,本市将有2000余名考生在复旦大学参加面试,争夺300个自主招生名额。

据悉,面试后,结果将于近期公布,考生和家长可关注复旦招生网。上午,本报记者就考生和家长关注的问题专访复旦招生负责人。

  首批考生8∶30进考场

  虽然第一批面试学生早在8∶30就走进了考场,但到9∶40,面试尚未正式开始。在此期间,考场里面一直在举行一场宣讲会,由校方老师介绍学校各方面情况,而由各院系教授组成的面试团考官则在一旁浏览考生材料。复旦老师介绍,第一批面试考生可在上午11∶30结束考试。

  考场门前,家长刘女士一直在耐心等待面试开始。刘女士的女儿是南洋模范中学的学生,昨天母女俩刚刚从香港飞回,原来她们还特地连续“赶场”参加香港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的校园开放日。现在,刘女士对女儿的面试充满了信心,在她看来,多参加这样的考试,也是多提供一种选择,至少也可以锻炼孩子的心理素质。

  2000余人入围面试

  复旦、交大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又被称为中国高考制度的“破冰之旅”。与其他各种高考加分优惠相比,通过复旦、交大自主选拔试验的学生,可提前被高校预录取,并淡化高考成绩影响,受到本市优秀应届高中毕业生及其家长的欢迎。

  去年,复旦首次实施自主招生试验,在经过水平测试、入学资格申请后,有近1200名学生入围面试,争夺300个名额,录取比例约为4∶1。

  今年,自主招生名额和去年持平。但全市有2000余名考生入围面试,录取比例约为6.6∶1。

  每天面试4批考生

  由于考生量大,复旦此次面试时间也延长至4天。每天上午、下午和晚上共4批。学生面试时间由电脑随机确定。考试当天,在纪检部门监督下,完成学生和面试专家的抽签配对。

  复旦招生负责人解释,每位教授根据学校人才选拔要求各自准备面试题目,并会根据考生具体情况现场发挥。不同日期面试的考生之间不作横向比较,以保证面试过程和结果的权威性。校方此次共出动了170多名教授。此外,面试时间延长,将使面试过程较为宽裕,能更好地对考生负责。在哈佛大学等世界名校,面试时间要长至一个月。

  此次面试教授专业领域涵盖了几乎复旦所有现有学科,170余名教授划分为人文科学、社会科学、技术科学、自然科学、学生德育五大类组,每大类组随机抽取1人,组成一个面试五人小组。面试前,教授们将审阅考生的各种资料,包括考生们所提交的入学申请材料和复旦水平测试成绩等。面试时,由教授对学生一对一面试,每名学生都要“连闯五关”,与5位专家面对面交谈,累计面试时间超过1个小时。

  据了解,专家组将按照复旦“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理念选拔优秀应届高中毕业生,将从学生博学、社会实践、兴趣、创新能力、时政了解、思想性等多方面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并依据面试结果作出是否录取的建议。

  作者: □晚报记者张骞 摄影刘畅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