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揭秘:美国中情局曾雇佣日本二战战犯做间谍(图)

  日本关东军参谋迁政信在冷战初期曾被美国方面聘为间谍。据称迁政信曾在缅甸吃掉一名英国俘虏的肝。

  中新网华盛顿2月25日电据美国《华盛顿邮报》24日报道,美联社对美国国家档案局公布的新解密中情局档案进行了研究,研究发现美国情报部门曾在冷战初期雇佣了日本二战战犯,但情报部门在这方面的努力没有取到很好的情报效果。

  历史学家称,于2005和2006年与纳粹战争罪行文件一同被解密的档案在许多方面填补了美国占领当局情报部门活动的空白,占领当局情报部门曾与日本的极端民族主义者和战犯合作,与美国情报部门合作的日本人包括黑社会头目玉誉义夫、日本战时首相、于1948年因战争罪行而被处绞刑的东条英机的前私人秘书、曾犯下屠杀中国平民罪行并参与巴丹死亡行军事件的前日军大佐军官。


  美国中央情报局对占领当局情报部门G-2的工作给予了非常低的评价,称被招募的日本特务经常向美国当局提供无用情报,利用与美国当局的关系从事走私和复活军国主义活动。档案中的评估意见远非一致,档案显示有证据表明美国空军等其它机构当时也在考虑使用那些日本人作间谍,中情局本身也与一些前日本战犯保持接触。一些中情局报告认为G-2的线人有搞情报的潜力。不过总体来说,报告的评价是负面的,历史学家称占领当局的文件证据基本上验证了中情局的这一评估意见。

  美联社上个月获得了这些长达数百页的档案。档案称,由于特工缺乏经验、互相竞争的情报小组之间的对立和不断变化盟友、被招募的日本线人对右翼活动和金钱有更大的兴趣,情报行动存在着严重的缺陷。1951年的一份中情局评估报告在谈到这些日本线人的工作表现时称:“他们经常为了威望或金钱而夸大情报或者干脆伪造情报。战后日本出现了大量毫无价值的情报贩子、情报线人和特工。”

  美国人也曾在德国进行过类似的努力以便从前纳粹分子身上获取有关苏联的情报,但是历史学家称,与在德国进行的努力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在日本情报活动的低效。美国在日本的情报活动当时主要是对日本国内的左翼人士进行监视、向前苏联和朝鲜渗透特工、招募日本雇佣兵去加强台湾的防御,但中情局档案所形容的一些情报行动很荒诞,例如美国人为向苏联萨哈林岛渗透特工提供了购买船只的经费,但船只、特工和经费最终都消失了。日本人去台湾的船只只运回了一船香蕉以便在国内黑市上出售。中情局称,一些间谍还向不同的美国联络人出售同样的情报,从而增加收入,他们还向日本民族主义者地下组织提供有关美国军方的情报。

  这些档案和历史学家的观点都说明,美国缺乏对日本的了解,它对日本在亚洲所犯战争罪行也缺乏兴趣,它当时相信了特工们对自身情报收集能力的评估,这使日本特务能够非常容易地欺骗美国官员。哥伦比亚大学日本历史专家、档案解密工作组顾问克鲁克称:“一些日本民族主义分子利用了占领军当局的G-2部门。”美国占领军当局G-2首脑威路比少将当时被认为是仅次于麦克阿瑟的二号人物,他庇护的许多日本线人都是盟军检察官想提起战争罪行审判的对象,许多日本线人在日本投降之后作为战犯被逮捕,但随后被释放。美国占领军当局的注意力很快就转向遏制苏联方面,威路比认为,日本前军方人士是日本成为反共堡垒的关键,可以确保日本能够重新快速武装。事实上,一些日本二战期间最臭名昭著的刽子手都被美国占领军当局所招募。

  历史学家很早之前就认为,盟军当时对日本的许多战争罪行尤其是针对其它亚洲国家人民的罪行视而不见。《非正义的发家:日本公司是如何使用美国战俘来实现战后财富的》一书的作者赫尔姆斯称:”这些文件披露了我们是如何默许日本人的,以便使日本成为我们的一个盟友。”兼任这一解密项目历史顾问的赫尔姆斯称:“这都是出于对冷战的担心和战后赔偿事宜,这些都对置于我们对苏联的恐惧之下。”历史学家、《拥抱失败:二战后日本》一书的作者多尔称:“当我们谈论日本新民族主义和右翼势力今天卷土重来,实际上有深厚的根基,而美国曾给它很大的支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赫尔姆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