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洗衣机贴标全面启动 价格将继续上扬

  继2005年3月对空调产品强制实施能效标识制度后,我国从今年3月1日起对洗衣机也将强制实施能效标识制度。据介绍,在我国,占据市场主导地位的波轮洗衣机能效水平并不让人乐观,正式实施能效标识制度后,将有15%的波轮双桶洗衣机和10%的波轮全自动洗衣机因无法达到最低能效标准而退市。

有专家认为,能效标识的实施将促使高附加值产品及滚筒洗衣机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从而使洗衣机市场的平均价格上扬。

  自2007年3月1日起,额定洗涤容量为1-13公斤的波轮式和滚筒式家用电动洗衣机,未粘贴能效标识的将不允许在市场上销售。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能效标识管理中心主任王若虹认为,能效标识制度的准入门槛其实并不高,大多数企业的产品都应该能够轻松过关。根据《电动洗衣机能源效率标识实施规则》的要求,家用电动洗衣机能源效率标识检测依据的国家标准是GB12021.4-2004《电动洗衣机能耗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和GB/T4288.4-2003《家用电动洗衣机》。事实上,前一标准从2005年5月1日就已开始强制实施,只是当时并没有要求必须粘贴标识,因此企业其实已有了一年多的“磨合期”。

  赛诺市场研究公司高级研究经理狄文淑介绍,波轮洗衣机产品线丰富,销售价格适中,可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要。该公司相关评估数据表明,2006年,波轮全自动洗衣机市场所占比重约为48%,在市场上仍占主导地位。但由于波轮洗衣机能效水平偏低,因此可以说,中国洗衣机市场能效水平并不让人乐观。

  国家家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部部长鲁建国介绍,从2005年3月1日开始,国家家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先后对全国市场上销售的大约300多台洗衣机进行了检测。根据检测结果,按照目前能效等级的划分条件,有30%左右的滚筒洗衣机和5%左右的波轮洗衣机能效等级达到1级;20%左右的波轮洗衣机和30%左右的滚筒洗衣机能效等级达到2级;达到3级的波轮及滚筒洗衣机所占比例分别是30%和20%。而波轮双桶洗衣机的能效水平普遍偏低,没有能够达到1级、2级的产品中,有25%的产品能效等级为3级,30%为4级,30%处于5级水平。此外,仍有15%左右的波轮双桶洗衣机和10%左右的波轮洗全自动衣机不能通过最低要求。

  国内一些小规模生产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波轮洗衣机是其主打产品,为了保持产品在销售价格上具备竞争优势,短时间内并不打算冲击高能效等级,只要求产品符合国家洗衣机能效标准的入门要求,可以继续在市场上销售,维持企业的运转,今后再逐步加强对控制洗衣机能效水平技术方面的研究。

  但随着洗衣机能效标识制度实施时间的迫近,一些有实力的企业正在逐步调整产品结构,转向滚筒等高附加值产品,美的等新进入品牌也选择了以滚筒为切入点。同时,2006年,企业生产成本增加,利润空间进一步缩小,在这些因素的迫使下,洗衣机销售价格开始上升。同时,高性价比、高附加值产品销量份额的增长也在一定程度上抬高了市场平均价格。

  中怡康时代公司监测数据显示,2002年全自动波轮、滚筒洗衣机市场平均价格分别为1456元和2973元,2005年这一数字分别为1457元和3141元,而2006年1—9月全自动波轮和滚筒洗衣机的市场均价已涨至1550元和3346元,2006年与2002年相比分别上涨了6.5%和12.5%。

  鲁建国表示,我国家用洗衣机节能潜力很大,特别是波轮洗衣机的节能潜力更大,因此,能效标识制度的强制实施无疑将加速洗衣机产品的技术进步。狄文淑认为,滚筒是洗衣机市场体现技术实力的象征,众多国产及外资品牌在滚筒市场的技术之争不断升级,并全力推动其进一步扩展。由于能效标识制度的实施,2007年,滚筒洗衣机及高性价比、高附加值产品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提升,从而也将导致市场平均价格继续上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鲁建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