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徐步高案今日开庭

  据信息时报报道

  涉及3次枪击4条人命、轰动全香港的双面港警徐步高案,死因研讯今日展开。究竟徐步高是怎样的一个人?其行事动机和心理状况将会是这次死因研讯探讨的重点。

  这宗涉及3名警务人员身亡的死因聆讯,香港警方首度邀请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行为分析组专家来港,联同警队心理专家,透过徐步高的成长和教育背景、个人性格、朋友同僚的认识,以至犯案手法、受害人的特征等不同资料,重组徐步高的心理轮廓,推断徐步高的行事动机。

  学者:分析所得死无对证

  香港的犯罪学者黄成荣指出,心理轮廓重组至今仍属学术理论,加上当事人徐步高已经死亡,不可能透过问卷了解其心理,能够依据的凭证只是警方提供的资料,故就算分析有所得,也难免“死无对证”。

  在电影《沉默的羔羊》中,FBI借助心理专家,以分析连环杀手的心理状态。现实中,美国联邦调查局内设“心理分析专组”(BehavioralAnalysisUnit),专组内心理专家负责协助调查员评估连环杀手和性罪犯的心理状态。

  FBI重组理论曾受批评

  除了美国FBI的专家来港,据悉警队刑事部的临床心理学家徐佩宏、心理服务课的临床心理学家刘锦麟,也会协助作出评估。

  犯罪心理著作专家PeterAinsworth于《心理学与罪案》一书中指出,FBI对疑犯的心理轮廓重组理论曾受批评,指它只建基于少数个案的分析,不够科学,容易出现“自我预言及实践”,当一人被“卷标”为疑犯,警方便容易定下当事人有罪的前设,故有关技巧仍只属“发展的初期”。心理轮廓重组可协助调查人员对案件作出评估,但不能就案作提出绝对的答案。

  徐步高加入警队13年,外形英俊,自认“文武双全”,是做警官的好材料,但却因性格孤僻,不合群,屡考不上警长。最后可能因深感怀才不遇,心生恨意而走入“魔道”,向警队大报复。

  案情回顾 三名警察拔枪对射 疑犯竟是警队模范

  2006年3月17日凌晨,曾国恒、冼家强两名警员在香港柯士甸道与广东道交界的人行隧道,发现一名可疑戴假发男子疾步跑下,于是尾随其后,继而截停对方盘查。疑犯身上虽有警察委任证和警员游乐会的入场证,但不知何故却没有“表露身份”,他突然拔出手枪,2名警员反应迅速,亦拔枪相向,3人都中弹倒地。冼在半清醒情况下,立即按动对讲机的紧急求助掣。

  警方事后证实,可疑男子是驻守迪斯尼乐园警署的现役休班警员徐步高,年前参加升级试获优异成绩而曾接受警队内部刊物访问,为警队模范。更令人吃惊的是,事后警方调查发现,徐步高用来杀警的手枪,竟是2001年3月14日警员梁成恩在梨木树遭枪杀案中的失枪,枪身编号的“四个号码”,其中一个号码遭人铲除。

  据未经证实的消息指出,案发后警方赶至竹嵩湾警署调查,发现徐步高的储物柜内藏有90万元港币、“飞虎队”头套及假发,怀疑徐步高与2001年丽城花园银行枪劫案及一宗解款车劫案有关。前者案中的巴籍护卫员,是被徐步高案发时所用的梁成恩失枪所枪杀的。

  分析认为,徐步高由一名成绩优异、原有大好前途的警察,最终变成杀人如麻的魔鬼,相信与其仕途失意,屡不获晋升有关。

  无独有偶,2006年9月6日晚7时许,39岁的休班港警孙伟良在人行隧道内突然抢走一名值班巡警的佩枪,混乱中开枪击中另一名值班警长大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成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