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网上流行晒工资 平均月薪两千六参与者抱怨多


  晒工资者抱怨多

    昔日职场秘密如今网上公开过半参与人群就职不足五年记者统计网上76张工资条发现—— 平均月薪两千六,超半数网友认为垄断行业的高收入应该公布。

相关人士表示:薪水实现透明化能促进行业发展。

  个人收入,原本和女人的年龄一样,属于职场秘密,不便提及。而现在,网上“晒工资”却打破这一惯例,开始流行起来,许多人都将自己的工资大大方方地贴到网上,公布于众。尤其在春节前后,“年终奖”成为热门话题,各大论坛中“晒工资”的帖子大量增加。

  记者在互联网上经过大量浏览,共搜集了76张比较有代表性的工资条,经统计分析发现,“晒工资”的群体以月薪3000元以下,工作时间不足5年者居多,他们“晒工资”的目的,大多也是为了表达对自己的薪酬和垄断行业高收入的不满。

  晒工资·群体

  七成月薪不到3000元

  记者在网上搜集到的76张工资条中,最高者月收入9600元,最低者月收入600元,而经统计,这76张工资条的平均月薪约为2600元。其中,有53人月薪在3000元以下,占到约七成,是“晒工资”的主要群体。

  就职不到5年者过半

  教师、公务员、外企白领、国企员工、公司职员……记者浏览网上大量工资条发现,晒工资的人来自各行各业,其中多数人是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在搜集到的76张工资条中,有40人参加工作时间在5年以下,占到一半以上。

  晒工资·情绪

  低收入群体抱怨为主

  工作时间较短的年轻人占晒工资者的大多数,使得网上晒工资行为大体呈现两种心态:一部分人对于“市场行情”不甚了解,想通过贴工资条的方式,了解自己的收入水平;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则以此来表达对薪金的不满。

  而由于七成人月收入不足3000元,因此抱怨自己收入太低成了这些人晒工资的“主旋律”。

  “现在每平方米的房价就是我收入的好几倍,没法过了啊……”记者看到,在网上发帖晒工资者,多会在工资条后附上这样的一句话。

  少数高薪成争论焦点

  记者发现,网上月入接近或超过万元的工资条虽然“凤毛麟角”,但只要一出现,立即引来网友一片争论。而相对收入较高的“工资条”多来自电力、电信、石油等垄断行业的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及外企白领。

  据记者统计,在76张网上工资条中,共有18张来自垄断行业,其中8张月收入在4000元以上,其他高收入者则多具有硕士学位、海外留学背景等,或具有工程师等职称。

  许多网友留言表示,“倚仗着行业的垄断,收入就比别人多出几倍,太不公平了”。还有人认为,垄断行业人员和国家公务员都是为人民服务的,收入理应主动公布于众。

  垄断行业员工也喊冤

  在记者搜集到的76张工资条中,有10张来自电信、银行、电力等行业的基层员工,他们的工资多在800-2500元之间,还不到平均水平。他们当中,有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也有工作10年的老员工,工作岗位主要是接线员、收费员等。

  在网上,这些人大多抱怨说,外界所争论的垄断行业高工资与自己无关,他们不但没有沾上垄断行业的“光”,反而成了降薪的对象。在一片争议声中,这些垄断行业的基层人员大喊冤枉。


[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娅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