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灾难

内蒙古青城公园酿悲剧 3名玩童落水1人死亡(图)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内蒙古青城公园酿悲剧 3名玩童落水1人死亡(图)
坠湖儿童正在医院进行观察 摄影/孟丽

   青城公园又演悲剧 3玩童落水2人获救1人死亡

  核心提示 2月23日,呼和浩特市的4名儿童结伴到青城公园游玩,在踏上未曾冻结实的湖面时,3名儿童不慎坠湖,其中1名儿童死亡。此时,在这个充满爱心的城市,再次上演了一场爱心大营救。但是,参与营救的爱心人士们却一致发出呼声:爱心营救的根本目的是悲剧不再发生。

  事件 3名儿童不慎坠湖

  2月23日,正月初六,阳光暖暖地照着大地,人们仍然沉浸在春节的欢乐气氛中,涛涛家也不例外。

当日16时左右,小昊、龙龙、小帅跟随父母来亲戚涛涛家拜年。3个孩子与涛涛见面后,便一起结伴到楼下玩耍。他们中年龄最大的是涛涛,今年8岁,龙龙、小帅都是7岁,小昊最小,只有6岁。在楼下玩了一会儿,不知道是谁提议要去买几个小玩具。于是,4人便来到离涛涛家不远的青城公园。从东门进入公园后,4个孩子边走边玩,一会儿便来到青年湖边的小凉亭。后来,他们不知不觉走到冰面上玩耍起来,而且越来越靠近湖中心。突然,“咔嚓”一声,一个孩子踩碎了冰面,掉进湖里。紧接着,第二个孩子也随即掉了进去。站在旁边的涛涛一扭头看见两个小伙伴正在湖里伸着胳膊喊“救命”,他急忙上前去拉落入湖中的小伙伴。此时,冰面已经大面积坍塌,他也落入了湖水中。走在最后面的小昊看见3个小伙伴都掉进了湖里,一下子懵了,不知道该怎么办,他下意识地往前走了几步,试图靠近坠湖的小伙伴。“快点返回去,危险,别过去!”这时,正在青年湖附近游园的部分游客看到这一幕,大家一起向他喊话,听到喊声的小昊连忙按原路返回。

  营救 与死神争夺时间

  当时,正在湖边摆摊的杜二生与旁边经营探险城堡娱乐项目的薛秉金看到了这惊心动魄的一幕。据杜二生回忆,2月23日16时20分左右,他正在青年湖西面摆摊,突然听到有人在喊“救命”,寻着声音望去,他看见在青年湖的中心,一个小男孩伸出手去拉坠入湖中的另一个小男孩时,不慎坠入湖中,紧接着,湖面上另一个小男孩看到两个伙伴都坠入湖中,他也急忙伸出手想要拉住他们,不料脚下的冰面踩空,这个小男孩也坠了进去。

  事情紧急,杜二生第一反应就是赶紧救人。此时,正在旁边探险城堡卖门票的薛秉金和杜二生两人想到了一起,“划船救人!”。他们迅速向周围的一名游客求助,3人合力将停靠在湖岸上的一艘游船往湖里搬。“平时这艘需要四五个人才能搬动游船,我们3个人不知哪来的力气,几下子就搬到了湖里。”杜二生说,他开始使劲儿地蹬着脚踏板,但是由于湖面仍有结冰,游船根本无法快速到达湖中心。薛秉金见状,赶紧捞起湖中的几根木棍用尽力破冰,杜二生则使劲地蹬船。在快要靠近湖中心时,他们看到最后一个坠湖的小男孩正用胳膊肘儿撑着,扒在冰面上。“快救救我!”这个小男孩呼喊着。“千万别松手,把冰扒紧了。一定要坚持住,我们马上救你。”此时,坠入湖里的两个小男孩已经沉下去了。薛秉金和杜二生赶忙用木棍在湖水中搅动寻找,感觉碰到一个孩子,他们立刻用木棍拧紧衣服将孩子拉上了船,紧接着,另一个小男孩也被拽上了船。把3个小男孩抱上船后,除了最后坠湖的小男孩意识清醒外,其他两个孩子都已经处于昏迷状态。

  2月24日,薛秉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把孩子救上岸后,游客拨打了110和120,有两名游客还为这两个昏迷的小男孩做了人工呼吸,其中一个孩子吐了几口水后心跳就恢复了。在探险城堡打工的杜满仓把意识清醒的小男孩抱回屋里,她将这个孩子已经湿透的棉衣脱了下来用棉被把他裹了起来。杜满仓说:“当时,3个小孩儿里面只有1个能说话,我问了他父母的电话。第一次他说错了,没有打通,然后又告诉我一个电话,这才找到了他的家长。”大约两三分钟后,3个孩子被120急救车送到了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

  救治 1名坠湖儿童身亡

  2月24日,参与抢救坠湖儿童的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儿科大夫郝建功说:“2月23日16时45分左右,医院急诊科接到由120急救车和110警车送来的3名坠湖的孩子。当时,被送到医院的3个孩子中,有1个孩子已经没有了心跳和呼吸,出现瞳孔散大等症状,我们对其使用了人工呼吸机、心脏电击等抢救措施无效,于18时30分死亡。另外一个孩子被送到医院时,已经昏迷,而且大脑意识不清,四肢冰凉。经过医生近3个小时的抢救后,才脱离了生命危险,目前病情基本稳定。”据郝建功介绍,3名坠湖的孩子中意识清醒的那个孩子,呼吸、心跳平稳,只是情绪不太稳定,也需要住院观察两三天。

  现状 另外两名坠湖儿童还在接受治疗

  2月24日,记者在医院见到涛涛时,他正躺在病床上输液。病床旁,他的父母和亲戚正围在一旁,小声地议论着昨天发生的惊心一幕。说起孩子坠湖的事情,涛涛母亲的眼泪在眼眶中直打转,她一边轻轻拿起儿子的胳膊,指着胳膊上的一道道划伤说,这是孩子掉到湖里时被冰凌划伤的。涛涛的母亲说:“自从发生了坠湖事件后,孩子可能受到了惊吓,只要一问当时的事情,他就会浑身哆嗦,她几乎不敢问孩子事发时的情况。只是听孩子断断续续地讲,他是为了拉坠入湖里的弟弟,自己也坠入进去了。4个孩子起先只是说到楼下玩一会儿。可是没想到半个多小时的时间,他们却住进了医院,而且哥哥的孩子最终没能抢救过来。”

  当日,记者在病房内看到,坠湖后情况较为严重的龙龙正在病房内接受治疗和观察。龙龙的精神状态不是很好,由于受到惊吓,他不愿意说话,和家长的交流也很少。他的母亲站在一旁,脸上流露出担心和不安,眼睛始终没有离开过孩子。

  疑问 为啥没人巡视湖面?

  2月24日,记者在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儿科病房见到了坠湖孩子的家长。小帅的叔叔说,当天他知道了这件事情后,连夜租车从和林格尔县赶到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没想到还是没有见到侄儿的面。侄儿不仅长得白白净净很俊俏,而且特别听话,学习成绩也很好,每次都能考100分,家里人都十分疼爱他。小昊的父亲说:“湖边应该设有警示标志,而且4个孩子踏上冰面的时候,公园的巡湖人员为什么没有发现有小孩走上湖面。如果公园的巡湖人员及时发现,将孩子制止,就不会发生这样的悲剧了。”

  调查 游客很容易走上冰面

  2月24日,小昊的父亲带着记者沿着4个孩子走过的路,从青城公园东门进入,走了大约10分钟左右,便来到了孩子坠湖的青年湖。在湖岸边,伫立着4个凉亭,凉亭东侧有一块警示牌,上面写着“湖水深勿嬉水游泳”,字迹已经掉了颜色,不是很醒目。而在凉亭的西侧,还有一块警示牌,上面写着:“冰面未冻实,危险”。但是据知情人士透露,在3个孩子坠湖的当天,这里并没有警示牌。

  记者看到,从4个孩子走上冰面到落水的地方大约有五六十米的距离,湖岸边凉亭下的水泥地面几乎与冰面平行,游客很容易走到冰面上。而在湖面的西北方,冰面已经融化,而且还有一股活水在不断的注入。记者顺着这股活水一路向北走去,发现这股活水来自于中山西路地段。据参与营救的爱心人士介绍,如果不是有活水注入青年湖,在这个季节,冰面是不会在儿童随意走动时坍塌的。

  在青年湖畔的一个写有“租船”字样的小屋内,一名自称是看护青年湖的中年男子告诉记者,出事当天,是他在这里值班,由于他当时内急,如厕之前并没有发现有儿童踏上冰面。等他如厕返回时,3名儿童已经坠湖了。

  反思 今后要重点盯防青年湖

  2月24日,呼和浩特市青城公园管理处的杨建雄主任说:“公园每天都会派出六七个专门负责巡湖的人员,青年湖和西南湖是由一个工作人员负责的。因为青年湖上没有安排冰上项目,所以这个湖没有作为重点盯防对象。由于公园占地面积较大,整个公园巡视一圈下来大约需要30~40分钟,出事时可能正好打了一个时间差。出事当天的晚上,我们召开了紧急会议,今后公园会加大巡湖密度,重点盯防青年湖。至于注入青年湖中的活水,那是中山西路上的建筑工地排出的潜层地表水,这已经有好多年了,一直以来都有活水注入公园的湖里,2002年的‘12.14’事件也是由这个引起的。由于公园的人力和物力有限,目前硬件和软件都达不到标准。我们设立的50多块警示牌大部分都被破坏,游客文明游园现象也有待提高。在公园的管理上,我们会尽量做到防患于未然。”

  当记者问及当时谁在青年湖畔值班时,杨建雄回答是:“不清楚”。至于当日自称是在青年湖畔值班的中年男子,杨建雄则表示并不认识此人。

  记者手记 谁来维护公共场所的安全?

  4名无知儿童,结伴在冰面上游玩,其中3名坠入湖中。庆幸的是,在场的好心人及时伸出援手,两名儿童得救了;遗憾的是,1名年仅7岁的孩子却永远地被冰冷的湖水吞噬了。看着得救的孩子在家人的陪伴下露出笑脸时,记者在被这个英雄辈出的城市人们的善良感动的同时,脑海里萌生了许多假设:假如4名儿童进不了公园,假如孩子们在进入公园时有家人陪伴,假如公园有防护措施能阻挡孩子们踏上冰面,假如孩子们在进入冰面玩耍时有人及时制止,假如活水没有注入青年湖……但是,所有的假设都没有变成现实。这时,记者却从心底生出了些许寒意:从2002年的三角湖到现在的青年湖,对市民免费开放的青城公园的湖水中,曾经上演了多少救与被救的场面。这些都是偶然吗?记者不敢善断。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呼和浩特市公共环境的安全问题仍然在威胁着市民的安全。如此看来,公共环境的安全问题还需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市民来共同维护。文/王宗 温慧娟 杜 磊

(责任编辑:关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二生 | 薛秉金 | 杨建雄 | 郝建功 | 杜满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