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我市服务业出现招工潮 用工需求大工资不见涨

  本报记者申艳春节长假过后,沉寂了一段时间的餐饮、家政、商业等服务性行业又红火了起来,导致这些行业的节后用工开始紧俏起来。近日,记者在街头发现,很多铺面都在门口显眼位置贴出了招聘启事,将目光瞄准了那些返城务工的农民工,一场节后“招工潮”悄然拉开序幕。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尽管这些行业用工需求量大,但用工工资却不见涨。

  现状:服务性行业节后出现“用工荒”

  2月25日上午,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节后餐饮、家政、商业等服务性行业都在为用工不足而发愁。

  急招!急招!记者经过中山北路、中山中路、中山南路、解放西路和解放东路等服务性行业较集中的路段时发现,不少餐厅、酒店、服装店门前,都贴出了“急招服务员,待遇从优”的招聘启事。

  中山中路一家饭店的玻璃橱窗上贴着招工启事:“炒菜、配菜、煎台各一名,女服务员若干名,领班一名。”记者走进店里发现,这家饭店的生意非常火暴,各桌客人不断地喊服务员,而仅有的三四名服务员跑前跑后,忙得不亦乐乎。该店经理抽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我们店春节没有放假,由于部分服务员节前辞职回家过年,春节期间老板招了几名临时工顶上。假期过后,那几个临时工走了,所以才出现现在的服务员不够的现象,不过招聘启事已经贴出去了,相信这样用工紧俏的现象马上可以缓解。”经理匆忙对记者讲了这几句后,又赶紧去招呼客人去了。

  老板:不会通过加薪来招聘员工

  春节前,因为大量民工返乡过年,很多店家不得不面临人员紧俏的现状,为了不使自己的单位陷于困境,很多老板使出浑身解数,通过加薪、提高福利待遇等各种手段来挽留自己的老员工,或者招聘新的员工。

  现在又到了“供小于求”的时候了,那么这些商家是否也会像节前一样,通过加薪等手段来招聘人手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绝大部分商家表示不会通过加薪等手段来招人,因为他们知道,现在快过完年了,陆续进城务工的民工会越来越多,到时根本就不愁没有人来应聘,尽管现在人手比较紧俏一点,但只要大家再坚持一会,这样的现状很快就会缓解。

  解放西路一家饭店的老板告诉记者,尽管她的店现在人手不够,但还没有到那种通过加薪来招人的程度,招聘启事贴在门口,来应聘的人如果合乎条件,就录用,但绝对不能可能因为是这个时候聘她,就给她高的工资。老板还向记者表示,她现在已经做好了两手准备,能够招到人更好,找不到的话也不要紧,她已经和店里的服务员讲好了,就算这个月招不到人,大家因此会比较辛苦一点,但她会通过提高奖金来奖励员工。对于老板这个建议,店里员工都表示欢迎。

  民工:提前返城想找好工作

  2月25日下午,记者在市旅游人才市场大门前看到,十几位农民工站在信息橱窗栏前看招工信息,希望借着新年的喜气找到一份称心的工作。

  小英(化名)是湖南邵东人,往年一直在东莞一家服装厂打工,因听说桂林的山水好看,而且就业环境也不错。大年初五早上就和同村的几个姐妹乘车来到了桂林。我市3月2日要举办第45届人才交流大会暨大中专毕业生“双向选择”洽谈会。小红对记者说:“我就是要赶在招聘会到来之前,提前赶到这里转一转,看能不能够赶上个‘好彩头’。”

  来自湖南永州的小朱告诉记者,他在桂林打工已经两年多了,他的职业是保安。去年春节前,因为要回家取媳妇,便把自己的工作辞掉了。“我知道3月份是农民工进城打工的高峰期,我提前来到桂林,就是希望在农民工‘大部队’到来之前,提前找到工作,否则人多了就不好找了。”说完这些话,小朱憨笑着挠了挠头发。

  律师:到合法的职介机构去求职

  嘉宸律师事务所龙拥军律师提醒,时下又进入春节后求职用工的高峰期,求职者应当注意避开一些不良职业中介设下的陷井,防止上当受骗。

  特别提醒,应聘是不需交押金的。经常由于外来员工求职心切,没有详细的了解招聘机构的真实性,上当受骗现象时有发生。因此应聘者在应聘时要提高自身的防范意识,最关键的是要到劳动部门批准的合法的职介机构去求职,避免去一些非法的和违规经营的机构求职。

  辩别职介机构是否正规,可以从证照、投诉处理以及收费公示这三个方面来辩别。正规的职介机构,证照要齐全,一般是营业执照、许可证和税务登记证。

  此外,那些路边的招聘广告千万不要轻信,同时,对于职介机构开具的收费凭证、推荐信等要妥善保存,作为保障自己权益的依据。如果遇到公司借招工为名设下陷阱进行诈骗时,除了举报,还要保存有关证据,通过劳动部门介入,并及时向公安部门举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