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昔日职场秘密如今网上公开 晒工资者抱怨多(组图)

  2007-02-26 16:06:35 来源:法制晚报 字体:[大 中 小] 我要说说 打印文本关闭

  个人收入,原本和女人的年龄一样,属于职场秘密,不便提及。而现在,网上“晒工资”却打破这一惯例,开始流行起来,许多人都将自己的工资大大方方地贴到网上,公布于众。尤其在春节前后,“年终奖”成为热门话题,各大论坛中“晒工资”的帖子大量增加。

  记者在互联网上经过大量浏览,共搜集了76张比较有代表性的工资条,经统计分析发现,“晒工资”的群体以月薪3000元以下,工作时间不足5年者居多,他们“晒工资”的目的,大多也是为了表达对自己的薪酬和垄断行业高收入的不满。


  晒工资·群体

  七成月薪不到3000元

  记者在网上搜集到的76张工资条中,最高者月收入9600元,最低者月收入600元,而经统计,这76张工资条的平均月薪约为2600元。其中,有53人月薪在3000元以下,占到约七成,是“晒工资”的主要群体。

  就职不到5年者过半

  教师、公务员、外企白领、国企员工、公司职员……记者浏览网上大量工资条发现,晒工资的人来自各行各业,其中多数人是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在搜集到的76张工资条中,有40人参加工作时间在5年以下,占到一半以上。

  晒工资·情绪

  低收入群体抱怨为主

  工作时间较短的年轻人占晒工资者的大多数,使得网上晒工资行为大体呈现两种心态:一部分人对于“市场行情”不甚了解,想通过贴工资条的方式,了解自己的收入水平;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则以此来表达对薪金的不满。

  而由于七成人月收入不足3000元,因此抱怨自己收入太低成了这些人晒工资的“主旋律”。

  “现在每平方米的房价就是我收入的好几倍,没法过了啊……”记者看到,在网上发帖晒工资者,多会在工资条后附上这样的一句话。

  少数高薪成争论焦点

  记者发现,网上月入接近或超过万元的工资条虽然“凤毛麟角”,但只要一出现,立即引来网友一片争论。而相对收入较高的“工资条”多来自电力、电信、石油等垄断行业的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及外企白领。

  据记者统计,在76张网上工资条中,共有18张来自垄断行业,其中8张月收入在4000元以上,其他高收入者则多具有硕士学位、海外留学背景等,或具有工程师等职称。

  许多网友留言表示,“倚仗着行业的垄断,收入就比别人多出几倍,太不公平了”。还有人认为,垄断行业人员和国家公务员都是为人民服务的,收入理应主动公布于众。

  垄断行业员工也喊冤

  在记者搜集到的76张工资条中,有10张来自电信、银行、电力等行业的基层员工,他们的工资多在800-2500元之间,还不到平均水平。他们当中,有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也有工作10年的老员工,工作岗位主要是接线员、收费员等。

  在网上,这些人大多抱怨说,外界所争论的垄断行业高工资与自己无关,他们不但没有沾上垄断行业的“光”,反而成了降薪的对象。在一片争议声中,这些垄断行业的基层人员大喊冤枉。

  晒工资·网调

  垄断行业工资公开

  过半网友表示支持

  本报联合猫扑网财经频道,对于晒工资现象在网民当中进行了一次网上调查,截至今天上午,共有547人参加了调查。

  在网调中,虽然仅有7.3%的网友表示实际晒过自己的工资,但有28.2%的人明确表示愿意到网上晒工资,另外有22.3%的人的选项是“还没想好”,明确表示不愿意晒工资的比例不足五成。

  对于“网上的工资条,您觉得可信吗?”这个问题,表示“可信”和“基本可信”的比例加起来正好约一半左右。其余的则表示“很难说”,占27.5%;明确表示“不可信”的占20.1%。以下为其他网调数据:

  晒工资·态度

  老板

  企业薪酬有结构

  员工应正确认识

  作为拥有6500名员工企业的高管,中大恒基副总经理王彬表示,他在博客中专门就晒工资问题和网友交流过。他认为,很多普通员工拿自己的工资和高管比,认为这不公平,其实这是不理解企业激励机制和薪酬结构,“工种不一样,工资当然会有区别。作为在市场中竞争的企业,需要设立提升机制和不同岗位的薪酬结构差异,这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手段。”

  对于晒工资这种行为本身,王彬则表示,作为“老板”,他不会因为自己企业的哪个员工在网上晒工资而对其产生意见,“我愿意通过网络,和员工交流,谈我对业绩好坏、对企业创造价值多少与工资多少关系的理解。”

  抱怨是正常心理

  网上难长期流行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夏学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人的心理看,在网上晒工资有多种动机:一是好奇;二是比较;三是求证,通过工资判断自己的社会地位层次;四是规范自己行为,即把高工资作为榜样和努力方向;五是为跳槽作准备。而因这些动机产生的“抱怨”心理都是正常的。

  夏学銮告诉记者,人们通过网络晒工资,是因为它的虚拟和匿名使它成为最合适的宣泄、抱怨渠道,而在现实中人们不会这样。他认为,晒工资现象像其他很多网络现象一样,会是一种短暂的时尚流行,不会长期存在。

  工资实现透明化

  能促进行业提升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对于同处一个行业的不同企业而言,员工在网上互相公开自己的工资,如果同时还公开自己的供职企业名字,那对整个行业而言,是件有利的事情。因为好的企业、工资高的企业,会马上“口口相传”,在业内形成“特别的知名度”,从而将人才吸引过去。而其他企业要留住人才,也会提高工资,这必将会促进企业在内部管理和控制产品成本上下工夫、提高水平。这样一来,对整个行业的提升都会有促进作用。

  私营企业老板陆先生也认为,行业工资实现透明化,对自己管好企业是有帮助的。

  网上部分“晒出”的工资条

  北京四星级酒店服务员

  应发工资:1354.61(包括浮动工资、固定工资、全勤奖、副食补贴、夜班费、外语津贴、补助)

  各项扣款:399.04(包括房工基、医保、失业保险、养老、个税)

  实发工资:955.57

  其他:每三个月发一次劳保款300,每年年底分红4000,每个月奖金300-600。

  电力行业普通职工

  应发工资:1895.61(包括技能工资、岗位工资、年功工资、年功奖励、书刊费、各种津贴、住房补贴、岗位奖励)

  各项扣款:533.74(包括公积金、企业年金、基本保险、失业保险、所得税)

  实发工资:1361.87

  北京一国企科员

  应发工资:1800

  各项扣款:约300

  实发工资:1500

  其他:没有奖金,没有过节费,其他手机费之类的一年收入1000,总共一年的收入最多1.9万。

  北京某高校教师

  实发工资:2137.98

  北京某基层公务员

  应发工资2503(包括基本工资、职务补贴、工资津贴、绩效奖金、公有住房租金补贴、通讯工具补贴)

  各项扣款225.85

  实发工资2277.15

  北京一汽车销售公司广告策划

  应发工资:2500(包括基本工资,饭补:8×工作天数)

  其他:住宿、水电等不花钱,没有保险、没有奖金、没有分红。

  北京一刚毕业飞行员

  基本工资:4500

  其他:飞行小时费补贴15000,各种补贴每月大概2000,年底奖金补助3万。

  2004年硕士毕业的北京一家外企研发中心程序员

  应发工资:11070

  各项扣款:2787.06(包括个人扣款、医疗险、失业保险、住房公积金、个税)

  实发工资:8282.94。打印文本关闭政务北京·市府总结春节工作研究科技奖励事项·吉林部署全国“两会”全市运输工作进入政务北京>>市民留言板

  · 欢天喜地迎春 千龙给您拜年
  爆竹声声辞旧岁,梅花朵朵迎新春。记者代表千龙网的全体工作人员,向一直以来对《市民留言板》栏目给于支持的广大网友拜个早年,祝大家新年好心情,万事皆顺利。进入市民留言板>>网评1+1

  · 快乐过年“各取所需”
  春节是咱中国老百姓最看重的日子,都希望过个快乐年、开心年,可怎样才叫快乐、开心呢?恐怕要“因人而宜”,寻找最适合自己的方式。进入网评1+1>>图说北京
  腊梅枝头传春意 兰花温室大比拼



  更多>>

  北京青年周刊北京青年报信息产业报北青网法制晚报竞报第一财经日报Beijing Today

  中学时事报北京科技报北京少年报休闲时尚时事魔镜三十九度二青年周末河北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网际传播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证 010639号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招聘人才联系我们用户注册法律事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