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我国创新型企业试点进展迅速

  人民网科技北京2月26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作为国有骨干企业,国家电网公司在过去的一年里舍弃眼前唾手可得的当前利益,加大长远技术创新投入,重构内部技术创新体系,针对国家能源、环保瓶颈等问题进行特高压输变电系统开发。

这是该公司自去年被列为全国创新型企业试点一年来,在落实中央自主创新战略方面采取的一个重大举措。

  同国家电网公司一样,全国参加试点的首批103家企业纷纷从自己的实际出发,采取切实措施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在促进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方面取得了明显的变化:一是促进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的政策法规体系正在形成。二是企业依靠创新求发展的意识增强。三是全社会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的氛围正在形成。四是各地方和各部门纷纷加大对企业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

  记者今天从科技部、国资委、全国总工会三部门联合召开的“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参加试点的首批103家企业大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具有较大的市场份额和较强的竞争力。其中大型企业约占60%。试点企业资产总额约占全国工业企业资产总规模的14%。纳税总额接近国家各项税收收入的十分之一。其试点主要进展有:一是试点企业把创新作为根本战略。二是试点企业研发投入进一步加大。据统计,有46%的试点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超过6%。三是试点企业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试点企业都设立了研发机构,吸引和集聚了一批优秀创新人才。四是试点企业在解决产业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方面,正在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大多数试点企业承担了国家和地方的“十一五”重大科技项目,一批具备条件的试点企业建立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等创新基地。五是试点企业注重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完善创新要素参与分配的激励机制,更加重视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与运用,积极建设企业创新文化。

  地方试点作为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取得显著进展。目前,全国有22个省(区、市)开展了试点工作,各地已确定试点企业近1000家。四川省将试点工作作为建设创新型省份的基础性工程。北京市结合中关村科技园区二次创业,选择了百家企业开展试点。内蒙古自治区制定了创建创新型企业成长路线图。浙江省则采取后补助方式鼓励试点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甘肃省设立了专项资金支持试点企业增强技术创新能力。

  三部门商定在3-5年将试点企业扩大到500家左右,进一步支持地方开展创新型试点工作;同时开展创新型企业评价工作,发挥导向和激励作用,探索不同类型企业的创新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