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未达标洗衣机限前甩卖 不知情者便宜就好

  2006年9月30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员会联合发布了《电动洗衣机能源效率标识实施规则》,规定自2007年3月1日起,凡在我国生产的洗衣机及进口的洗衣机都必须加贴能效标识才能在市场销售。

离规定大限期还有几天时间,洗衣机市场情况如何?消费者是否知情?记者近日到市场作了一番调查了解。

  未达标洗衣机限前甩卖

  近日,记者走访了大中电器洋桥店。在众多的洗衣机品牌中,惟有LG洗衣机的几款产品已完成贴标工作。记者就此次贴标工作询问了商家,商家都明确表示,知道国家的《规则》要求,并于3月1日限时统一出售贴标产品。对于能效不达标的洗衣机,厂家的销售代表都在忙着甩卖他们的产品。记者看到:三星、LG、海尔、小天鹅、西门子、松下、惠而浦、三洋、荣事达等众多洗衣机品牌纷纷进行降价促销活动。当记者询问降价洗衣机是否是因为能效不达标,才在3月1日前清仓甩卖时,几家导购人员都矢口否认。他们告诉记者:“我们是春节搞的促销活动,是让利给消费者,和贴标没有关系。如果想买贴标的洗衣机等3月1日后来买好了,那时就不会优惠了,只有多花钱。”

  随后,记者来到苏宁电器洋桥店。在卖洗衣机的专区记者看到,大部分洗衣机都在进行春节期间的促销活动。售货员告诉记者:“此次的促销活动只是春节期间的优惠,与国家新出台《规则》的实施并没有什么联系,不会纯粹因为3月1日的贴标来特意降价销售。”记者问销售人员:“既然3月1日就全部出售贴标的洗衣机了,那么那些不符合国家标准的洗衣机将何去何从呢?”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其实贴不贴标都一样卖,您要是想要有标的您就3月1号以后来买,但机子还是一样的,不会有什么变化,贴标只是一个形式罢了,也就是给消费者一个心理安慰。当然了,现在贴了标的洗衣机在价格上肯定比没有贴标的洗衣机要稍高一些。”

  不知情者便宜就好

  就洗衣机的新《规则》,记者采访了部分消费者。他们并不知道国家出台的此项《规则》,对其内容也不太了解。而商家在出售商品的同时也不会告诉消费者国家的相关规定。当记者告知消费者国家相关的规定后,消费者还是鼎力支持国家此举。消费者王先生说:“要是能实施这个《规则》那当然是再好不过了,买洗衣机时也就能有个标准参考,可以看看它的耗电量、耗水量什么的,根据自己的需求买一台,不用再像无头苍蝇似地乱撞。但国家既然出台了相关规则就希望加强对市场的监管力度,不要让虚假的能效标准的洗衣机产品混入市场,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消费者李小姐告诉记者:“新《规则》3月1日实施,我听说了,但具体内容不清楚。商家促销否认是未达标的洗衣机清仓甩卖,我们消费者不知情,没有到最后的期限,商家怎么说都是合法的。消费者最好是别图小便宜,等3月1日后再买,这样有《规则》替我把关,我就可以放心了。”当然,也有一些消费者不在乎什么《规则》的实施,他们认为价格便宜就行,在春节期间采购未贴标的洗衣机。

  新《规则》更新消费理念

  实际情况究竟如何?记者采访了松下电器旗下的洗衣机制造企业,有关负责人表示,已为洗衣机能效标识的正式实施做好了准备,注重节水、节电方面的技术开发及应用,达到新规则的要求应该没有问题。他们认为,该《规则》对洗衣机行业将起到提升的作用,在节能降耗方面的高要求下,一些小型杂牌洗衣机企业可能面临被淘汰出局。一些进口品牌洗衣机的销售人士认为,此次洗衣机实施能效标识制度,对于耗水、耗电量比较高的波轮洗衣机影响更大,其中市场上的低价波轮洗衣机将受到直接冲击,因为按新的能效标准要求,波轮洗衣机的达标率低于滚筒产品。但因为滚筒洗衣机的价格普遍比波轮洗衣机高,部分消费者仍然会选择波轮洗衣机。

  新《规则》的实施也将带来洗衣机市场格局的重新洗牌,波轮式洗衣机和滚筒式洗衣机两大阵营已开始新一轮搏杀。据了解,目前波轮洗衣机占了约8成的市场份额。由于滚筒洗衣机的技术和工艺更为复杂,目前市场上的滚筒洗衣机的主导品牌基本以外资为主,主打高端市场。而随着滚筒洗衣机品牌近期的有意降价,目前市场上滚筒洗衣机的平均价格已跌至3400元,进入消费价格敏感区并接近市场引爆点,加上能效“门槛”的抬高,肯定将加速滚筒洗衣机的普及。

  专家详解新《规则》

  据了解,目前各厂商纷纷着手准备能效标识制度的实施,社会各界对能效标识的推行工作也很关注。

  能效标识的内容包括生产者名称、产品规格型号、能源效率等级、耗电量、耗水量、洗净比、执行的能源效率国家标准编号等7个方面。共分为5个等级:能效等级一级为最高级,表示该洗衣机用电量、用水量最少,洗净率最高。五级为最低级,表示该洗衣机用电量、用水量最大,洗净率最低。

  这次实行能源效率标识的产品指:额定洗涤容量为1.0公斤至13.0公斤的家用电动洗衣机,包括波轮式洗衣机和滚筒式洗衣机,不适用于没有脱水功能的单桶洗衣机和搅拌式洗衣机。

  一些进口品牌洗衣机的销售人士认为,此次洗衣机实施能效标识制度,对于耗水、耗电量比较高的波轮洗衣机影响更大,其中市场上的低价波轮洗衣机将受到直接冲击,因为按新的能效标准要求,波轮洗衣机的达标率低于滚筒产品。但因为滚筒洗衣机的价格普遍比波轮洗衣机高,部分消费者仍然会选择波轮洗衣机。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能效标识管理中心主任王若虹表示,开展洗衣机的能效标识制度,一方面将推进洗衣机能效标准的实施,进而减少它们所消耗的能源数量,减轻我国的能源压力;另一方面,该制度的实施可快速有效地淘汰洗衣机行业的高耗能产品,规范产品市场,为企业营造出一个公正透明、良性竞争平台。此外,对消费者而言,标识成为消费者购买洗衣机时的“节能秤”,为消费者算清节能账,使消费者能方便买到更节能、更省钱的产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