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探访洪都拉斯的广东人:“空着口袋”闯世界(组图)

  广东人常说“初八开市”。可是,今年2月24日,农历正月初七,广东人叶慧明已在店里忙得不可开交。

  定居中美洲小国洪都拉斯27年,与中国相隔半个地球,叶慧明向来习惯于没有新年气氛的春节。他在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的文具店年三十依旧照常营业。


  按照叶慧明的说法,广东人并非喜欢生活在别处,只是愿意出门闯荡。世界上但凡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广东人。即使是远在中美洲的未建交国度洪都拉斯,广东人也占当地华人的95%。

  今年春节气氛浓

  往年,生活在洪都拉斯的广东人当地时间清晨6时从睡梦中醒来,看一场中央电视台4频道(CCTV4)播放的春节联欢晚会,晚上再阖家吃顿团圆饭,就算是过年。

  因为所处时区相对于北京时间滞后14小时,所以中国除夕夜8时播出春节晚会的时候,洪都拉斯刚刚天亮。

  不过,在洪都拉斯华侨总会副会长叶慧明看来,今年春节,新年气氛浓于往年。

  “本来我们就打算过年的时候亲朋好友聚一下,”叶慧明24日通过长途电话告诉记者。“后来,我们华侨总会监察长曹松宽提议,会员集体聚餐,搞个我们自己的春节联欢晚会,热热闹闹过一次年,结果大家都响应。”

  “初一晚上,200多名华侨总会会员一起在中餐馆‘汉宫’吃饭,还在‘汉宫’的停车场舞狮,一黄一白两头大狮子来回转,又敲大鼓,好多当地人来围观,”他喜悦之情溢于言表。“那天晚上,大家一起唱卡拉OK、抽奖,华侨总会会长陈玉球中了一台DVD,还有红包。以前过年从来都没有这么热闹过,这么多年了,大家都不过春节,都是各回各家吃年夜饭,从来没有200多人一起聚餐过。”

  春节前,记者作为首批中国大陆新闻工作者访问洪都拉斯期间,在华侨总会会馆见过那两个大狮子头,摆在会馆大厅的长桌上,旁边靠墙放着那一只大鼓,与门廊内“中山堂”三字一起,烘托出一股特有气息。
上图:特古西加尔巴市容

  洪都拉斯人爱吃广东菜

  洪都拉斯华侨总会会长陈玉球介绍说,特古西加尔巴现有200多家中餐馆,几乎清一色以广东菜为特色,高中低档均有,70%左右是中档。更重要的是,这里几乎没有一家广东餐馆亏本。

  说当地中餐馆开一家火一家并不为过。洪都拉斯华人华侨数以千计,但中餐馆的主要消费群体却不是他们,而是洪都拉斯当地人。

  洪都拉斯人爱吃广东菜

  ,隔几天就忍不住上中餐馆吃一顿,要不就买外卖,带回家。对他们来说,随便哪家中餐馆,只要有一个中国人坐在里面,就认定这家餐馆的菜必然好吃。

  在特古西加尔巴,无论是记者遇到的酒店服务生,还是五金店店员,抑或是中餐馆内80岁的老奶奶,最津津乐道的是“黄汤”。所谓“黄汤”,是当地广东餐馆正餐前上的一道广式玉米羹。

  叶慧明告诉记者,特古西加尔巴的广东人大多来自广州市郊和中山,多数经营中餐馆。除此以外,一些人开超市和杂货铺,或者做各种批发生意。
上图:首都特古西加尔巴的中餐馆,赵家楼

  “空着口袋”闯世界

  叶慧明是广州市白云区人和镇鸦湖村人,现年51岁,在特古西加尔巴做文具生意。洪都拉斯中小学本月11日开学,所以,叶慧明的文具店最近一段时期生意特别忙。

  在洪都拉斯,多数广东人像叶慧明一样,勤勤恳恳地做生意,小日子过得还算富足。叶慧明说:“我们广东人都是‘空着口袋’来洪都拉斯谋生,从小生意做起,白手起家,没有退路;一般是有亲戚在这里,才跟着来,来了以后又拖家带口,把老婆带来,把儿子带来,再把弟弟和其他亲戚也带来。”

  问及当年到洪都拉斯的具体日期,叶慧明不假思索,脱口而出:“1980年1月18日。”对他而言,这个日期多少意味着人生转折,所以记忆才会如此深刻。

  “我小的时候从来没想过要出国,但因为堂哥叶鹤鸣在国外……后来堂哥劝我过去,所以我最后也就选择出国了。”

  “我1979年11月刚结婚,”叶慧明笑着回忆往事。“我老婆很腼腆,当时因为我要出国,我跟她说我们结婚,她一下子脸红得透透的,一句话也不说,只对我笑了一下就跑了。第二天,她准时出现在民政局门口。”

  “同是在1979年11月,我离开广东,上火车的时候我们抱头痛哭,很伤心。后来我坐火车到香港,在香港先打了一个月工,赚了点钱,再来洪都拉斯,到这里已是1980年1月18日,”他说。

  站稳脚跟求发展

  渐渐地,叶慧明在洪都拉斯站稳脚跟,生意越做越大,车如今也换成了一辆崭新的“三菱”吉普。

  在他身边,广东人依靠自己的双手,日子大多越过越好。堂哥叶鹤鸣经营的超市每日营业额平均2.1万美元,来自台山市海宴镇的广东同乡赵泰荣盖了一幢5层小楼经营中餐馆,取名“皇都酒家”,生意红火……

  叶慧明爱听音乐,最喜欢听许冠杰的歌曲《浪子心声》,每回听都很有感触。

  “来洪都拉斯这么多年,虽然语言没有障碍,但感觉还是融不进当地文化,”他说,“我还是很传统的人,思维、做事还是很中国化。”

  1988年,叶慧明第一次回广东,带回1万美元。那时候,1万美元是个大数字。2004年和2006年,他第二次、第三次回国,发现家乡流溪河一带已变得完全认不出了。

  叶慧明说,他回到广东,发现“国内的日子比国外舒服多了,大家看起来比较清闲,钱也不少赚,不像他在洪都拉斯做生意那么辛苦”。

  虽然生活在洪都拉斯,但这里的广东人关注着中国国内;虽然CCTV4不以粤语播音,但这里的广东人仍然每天打开电视收看。华侨总会会长陈玉球说,前一段时间收到一封某个华侨组织的来信,发动全世界侨胞捐钱给正在建设中的奥运会场馆“水立方”。陈玉球说:“不管多少,我们一定捐赠。”

  党琦(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注:本文作者党琦系新华社拉美总分社记者
  上图:广东人叶鹤鸣在洪都拉斯首都开的Yip超市,其中“Yip”就是姓氏“叶”的意思

  海外飞鸿:新国“年味”不逊广州

  新加坡是一个既高度现代化又文化多元化、种族众多而华人占了四分之三的国家,那里的的中华民族传统风俗人情保持得相当完好,有些地方如牛车水甚至比中国还要“中国”。春节更是“中气”十足的一个典型缩影。初一、初二是该国法定假日,加上正好遇上星期六、日,四天连休,400多万国民如同中国人一样,或外出旅游,或走亲访友,或赶“庙会”,“年味”之浓丝毫不逊色于广州(下图)。

  最热闹的去处要数坐落于新加坡标志鱼尾狮塑像附近、新加坡河边的海滨公园。这里每逢春节前后均由华人团体、华文传媒联合举办“春到河畔迎新年”大型游园活动,至今已经持续了整整21年。主办者将整个公园精心打造成充满中国情调的文化村、特产墟和游乐场。

  在新加坡闹市中心著名的莱佛士城购物中心,另外一个室内“庙会”也是红红火火地连开40天———它就是由中国驻新大使馆荣誉赞助、新中友好协会等机构主办的第十四届“春城洋溢华夏情———文化·艺术·旅游展”。来自中国各省、自治区的20多个地方政府、旅游局和旅行社分别设摊,向新加坡人民推介中华民族的文化艺术和风光名胜。笔者还欣喜地见到,广州大学附属艺术团20多名少男少女,正在年轻的邢多里团长率领下,应邀一连10天表演20场歌舞节目。而新加坡华人的老家多数属于广东,他们看到这群小老乡的精彩演出,无不倍感亲切、激动。

  ·艺欣·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慧明 | 陈玉球 | 叶鹤鸣 | 古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