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昔日律师为报复社会作案27起杀死4人(图)

  海口晚报网2月26日讯

嫌犯高宏伟。图片来源:沈阳晚报 韩英信 刘人宾/摄

  他曾是一名律师,他曾因作伪证被判刑。他报复社会,虽只抢劫万余元财物,却用锤子刨锛作案27起,导致4人死亡、23人重伤。

  本报记者 霍仕明 张国强

  2007年2月21日,农历正月初四。沈阳城新春的鞭炮声仍此起彼伏,不绝于耳。这连日震耳欲聋的鞭炮,终于驱散了笼罩了这座城市上空多日的“刨锛”阴霾。这天下午5时,在辽宁省沈阳和鞍山两地连续作案27起的“楼道刨锛恶魔”高宏伟被抓获,2007年辽宁省第一号公案至此宣布告破。


  “刨锛”案频发作案特征明显

  2005年3月3日至2007年2月13日,沈阳市铁西区、于洪区、皇姑区先后发生多起楼道抢劫案件。犯罪嫌疑人身带钝器,利用尾随、堵截、守候等手段,对单身女性实施抢劫犯罪。犯罪嫌疑人先用钝器击打被害人头部,将被害人击伤,然后抢走被害人携带的手提包及随身物品。楼道抢劫杀人系列案件共造成了3名被害人死亡、多名被害人身受重伤,给全市居民带来了极大恐慌,造成了极坏的社会影响。该案被沈阳市公安局列为“串联9号”案件。同时,该楼道抢劫杀人系列案也引起了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特别是2月13日在沈阳市皇姑区发生楼道抢劫案后,省公安厅决定把这起案件和在此期间发生在鞍山的楼道抢劫致死一人的案件合并定为2007年全省第一号公案,即“2·13”楼道抢劫杀人系列案。

  这一公案,警方总结出具有以下几个特点:犯罪嫌疑人作案多选择在居民楼二楼和三楼的缓步台。一般守候在一楼,听到楼上有人下楼后,往上迎到二楼或三楼的缓步台,装作打电话的样子。等双方错开相背时,犯罪嫌疑人便使用铁锤猛烈击打妇女头部,一下不成反复击打,直到被害人不能动;另外,犯罪嫌疑人也常守候在顶楼,听到有人下楼,从背后追赶,追上后用铁锤击打被害人头部;犯罪嫌疑人一般跟踪进入楼洞,伺机作案;犯罪嫌疑人作案地点全部选择没封闭或保安不好的小区作案,作案时间选择在白天,尤其在上午。

  调集精干警力破“一号公案”

  2007年2月14日,“2·13楼道抢劫案”发生后的第二天,辽宁省公安厅成立了由李文喜厅长任组长,省公安厅副厅长许文有、沈阳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刘和、鞍山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朱文杰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同时在沈阳、鞍山成立两个专案组,分头开展案件的侦破工作。一张扑向罪恶源头的大网正铺天盖地张开,只待收网。

  沈阳和鞍山两地万余民警春节放弃休息,开展巡逻堵卡和蹲坑守候,力争现行抓获犯罪嫌疑人;同时对每起案件被害人逐一回访,仔细询问犯罪嫌疑人体貌特征,特别是围绕被抢物品开展工作,并广泛发动群众,积极提供案件线索,协助公安机关破案。

  2月14日,几乎是专案组成立的大会刚刚开完,沈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的付文忠和同事王哲石接到了一个任务,连夜开始对该案涉及的二十余名受害者重新进行走访,掌握最详细的犯罪信息,找到案件侦破的突破口。

  与此同时,辽宁省公安厅、沈阳市公安局上至厅长李 文喜,下至每一个专案组的成员们,都为“一号公案”奉献出了自己的春节假期。刑侦和技术部门密切配合,一个曾经两次进入公安机关视线、又被“溜走”的男子重新进入了警方的视线。

  高宏伟,男,41岁,家住沈阳市铁西新区,先后获得沈阳某大学法律系自学考试大专文凭及律师资格,后成为沈阳市某律师事务所律师,2000年6月,因作伪证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同时被依法吊销律师资格证书。2005年、2006年,因管区内发生刨锛案件,高宏伟被疑为犯罪嫌疑人,两次被于洪区及铁西区公安机关调查。但曾做过律师、精通法律的高宏伟心理素质极好,在两次接受警方的问询中,未露出任何破绽,而警方也没有找到足够将其定罪的证据,只能按法律规定将他释放。这一次,所有的疑点再次指向了高宏伟。经过细致的走访和技术分析,警方初步认定,高宏伟有重大作案嫌疑。2月16日,专案组开始掌握高宏伟的行踪,对他进行密切关注。

  手电筒成了破案的关键证物

  警方介绍,警方根据沈阳铁西区一女子遭到刨锛抢劫后丢失的一个手电筒,确定了从前做过律师的高宏伟有重大作案嫌疑,立即对其两处住所进行监视,于2月21日17时将其擒获。

  在高宏伟家的阳台上,警方搜出了4把锤子,分别是奶头锤、羊角锤、小锤,还有一把造型奇特的自制锤,其中,那把小锤的头已经断了。据高宏伟交代,这四把锤子,他都用来“刨过人”,而其中的奶头锤,是他“最常用的”。同时被搜出的还有5个女式拎包、7部女式手机、10余张银行卡,以及美元、港币、计算器、手电筒等物品。在高宏伟的另一处住所中,又搜出了7个女式提包。

  目前,落网的高宏伟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可是,其涉案总金额却还不到1万元!大多数受害人都是普通职业妇女甚至家庭主妇,身上最多也不超过几百元现金。

  2006年年末,62岁的张老太在下楼时,在二楼缓步台处被高宏伟用奶头锤“刨”了7下,左侧脑骨当即被砸碎。经手术抢救,老人好容易保住了生命,但左耳全聋;由于神经受损,导致右半边身体瘫痪。高宏伟翻遍了老太太的全身,最后只翻到了10元钱!

  刨锛是我宣泄的方式

  “我刨人不全是为了钱,‘刨锛’是我宣泄的方式……我恨这个社会!我不管钱多少,就是要把她们往死里刨。有时候,我下手的轻重也跟当天心情有关。心情不好,就多刨两下。”戴着手铐接受审讯的高宏伟依然显得很平静,连审讯的刑警都感到分外愤怒。

  经初步审讯,高宏伟交代了27起抢劫案,并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从2005年至今,高宏伟一共实施27起楼道抢劫,其中导致4人直接死亡,23人重伤。

  为什么将“刨锛”地点主要瞄准皇姑、铁西和于洪?高宏伟交代:“这些地方,老楼、僻静楼比较多。”

  高宏伟这样形容自己的作案手法:他躲在一楼或者最顶楼,一“蹲”就是几个小时。当听到有单独脚步声上楼或者下楼时,便一边假装打手机一边上楼,与被害人相遇后,如果对方是男性便躲开,如果对方是女性,便趁对方转身时,用藏在袖口里的铁锤猛砸被害人的头部,随后对被害人进行搜身,或抢走提包、钱包后逃走。“一般都在二楼、三楼的缓步台……因为这样干完了容易逃走。”高宏伟承认,在犯罪过程中,他从不与被害人说一句话。

  当律师作伪证曾被判刑

  2000年3月,沈阳市铁西区发生一起奸幼案件。时年39岁的山东来沈打工人员时某将不满14岁的小红(化名)先后5次强奸。警方经过调查后认定,时某行为已经构成奸淫幼女罪,依法将其刑拘。因为和所打工工厂老板关系不错,其老板全力委托其妹妹冯某重金聘请律师为时某做无罪辩护,目的就为“捞”出时某。时年34岁的辽宁新光律师事务所高宏伟受指派担任该案辩护律师。

  令人意外的是,高宏伟想到的竟是用钱收买小红和其父寇某,让他们撤案。很快,高宏伟先找到冯某,当场为其口述一份伪证词。随后冯某极力游说寇某并承诺,只要小红出具一份伪证就可以得到2000元报酬。但因为小红根本不会写伪证,对2000元钱动心的寇某便自己写了一遍,让小红照抄。伪证大致内容是:我年龄太小,不懂事,和一些人发生性关系,爸爸、妈妈知道后狠狠打我,我迫不得已说出和时某发生性关系。时大哥是好人,我和他没有性关系。随后寇某得到了冯某塞过来的2000元钱。高宏伟立即赶到看守所看望时某,并让其看到小红写的伪证词。

  6月14日,沈阳市铁西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时某当庭翻供,称自己受到刑讯逼供,在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的证词均是假的。随后高宏伟又趁机当庭出示小红所作的伪证词,并据此为时某辩护。法庭在将该案案卷退回检察院补充侦查后,小红和寇某如实交代作伪证全过程。与此同时,高宏伟为了防止冯某送出2000元钱被识破,暗中指使冯某务必将钱要回来。安排好一切后,高宏伟主动来到派出所称,伪证都是冯某和寇某干的,他是被骗的。可就在他走后,被害人小红向警方报警,冯某正在她家向她父亲要2000元钱。而在被逼无奈情况下,寇某这才打发女儿小红报案。面对警方询问,冯某承认,伪证就是高宏伟所指使。

  当次日法院再次开庭时,衣着笔挺的高宏伟依旧为时某做无罪辩护。就在法庭休庭时,坐在旁听席上的两名警察拦住他。律师在法庭上被公安机关传唤,这是恢复律师制度以来极为罕见的。2000年11月16日,法院判决高宏伟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

  被判刑心生不平报复社会

  高宏伟,通过自考获得法律大专文凭和律师资格。2000年,他被判刑后,心理逐渐扭曲、不平衡,最后发展成为报复社会、制造恐慌的变态心理,在他身上表现出十足的双重性格。

  据办案民警介绍,高宏伟学习很刻苦,通过个人努力取得一定成绩。在儿子眼里,高宏伟是个慈祥的父亲,辅导孩子功课,雨雪天接送孩子。在父母眼里,他是个孝顺的儿子,每晚早早回家(他作案都在白天,大多数在上午9时左右),任劳任怨。

  他怎么可能下手杀人?自离婚后一直与父母一起居住的高宏伟,在家时俨然一个好儿子的典范。“孝顺、老实,天一黑就回家,从来不惹事,怎么能杀人?”在警方对高宏伟实施抓捕时,他的父亲表现得异常激动。刑满后没有正当工作的高宏伟一直依靠父母生活,有技术的父亲虽然已年迈仍在外打工赚钱,因此也就没有太注意到儿子的一些异常举动,甚至于儿子把抢来的赃物藏在他们老两口居住的床下,他和老伴也没有注意。至于自家阳台上的那四把锤子,他更是不相信那就是杀过人的工具。

  高宏伟自己曾通过难度很大的法律自学考试,因此知识和文化水平不低。15岁的儿子正上初中,与他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每天晚上,都在爸爸的辅导下复习功课。在警方抓捕高宏伟的时候,他的儿子尚不知父亲犯下了如此滔天的恶行,仍少不知愁地在一旁玩耍着。“孩子是好孩子,很天真的样子,让人看着心酸。”前往抓捕的警察说。

  高宏伟家所在的小区,位于铁西区轻工街,也是铁西区和于洪区的交界处,高宏伟家所在的楼,过一个铁道便是于洪区。2005年,高宏伟曾频繁在于洪区作案,事后,遭到于洪警方调查,高宏伟便把自己的作案地点改到了铁西区。2006年,高宏伟再度出现在铁西警方的视线中,他又很快把自己的作案地点改变到了皇姑区和和平区,甚至出现在鞍山市。邻居们仍在议论着高宏伟落网的消息,许多人议论着的则是“高宏伟到底是谁?”高宏伟平时很少和邻居接触,邻居们只是看见过这个人,但很少和他搭话。“有点孤僻,挺怪的。”

  高宏伟被抓后,沈阳市公安局副局长阎守国与他有过一次对话。阎局长问:“中国有三句古话,对你最适合,你知道是哪三句吗?”高宏伟低着头嚅嚅回答:“第一句是杀人偿命欠债还钱,第二句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第三句想不起来了。”阎局长冷冷地说:“天作犹可畏,人作不可活!”

  为节日安全清除了隐患

  在“2·13”大案侦破期间,辽宁省省长助理、公安厅厅长李文喜明确指示:参战单位要放弃春节休假,全力以赴侦破此案。沈阳和鞍山两地万余民警一方面开展巡逻堵卡和蹲坑守候;另一方面围绕被抢物品开展工作,并广泛发动群众,积极提供案件线索。

  日前,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李峰做出批示:“节日期间连破大案,充分表现了全省公安机关英勇善战的作风和能力,也为节日安全清除了隐患……向所有参战民警表示崇高的敬意!”

  在高宏伟的刨锛作恶中,在皇姑区就作案有10起,受害者大部分被送往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救治。“四院”对罪恶“刨锛”的印象格外深刻。

  2月23日上午,46岁的王志刚在医院对妻子说:“媳妇儿,刨你的凶手抓住了!”他妻子稍微动了一下头看了一眼,然后用含混的声音说着什么。王志刚向记者解释说:“她被打之后,说话就不是很利索了。”

  王志刚的妻子董云今年46岁,2月10日早上被高宏伟一锤子“刨”成重伤。她的手提袋被抢,里面有300多元钱和一部电话。邻居下楼时发现了受伤的董云,立刻通知了她的家人。经过抢救,董云保住了生命。

  “从被打伤到现在已经13天了,医药费已经花掉1万6千多……”王志刚忧虑地告诉记者,他们两口子都是下岗工人,靠打零工供养一家老小。

  “我妈在北行家具市场打工,市场的业主知道我妈被打伤后,还给我家捐了款。”王志刚的女儿小华一直陪在妈妈身旁。王志刚从兜里拿出一张捐款名单:“105个人,一共捐了8500元。这些人都是我们家的恩人!”

  负责救治王志刚妻子的第四人民医院脑外科副主任医师陈松说:“这两年春节前后频频发生的‘刨锛’案件,给受害人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刨锛’属于钝器伤害,主要击打部位是人的后脑和头顶,通常可以造成颅骨塌陷、血肿和不同程度的脑损伤,严重的会当场致人死亡。”

  陈松介绍:脑外伤病人一般会有不同程度的后遗症,被“刨锛”的受害者都可能会出现失忆或者语言障碍等后遗症。“这回案子破了,刨锛的被抓住了,我们这些做医生的心里都特别舒服。”(来源:法制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宏伟 | 于洪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