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请走好,父老乡亲——记阜阳站职工鏖战春运的故事

  春节过后,皖北地区艳阳高照,百万农民兄弟带着“淘金”的希翼,云集京九线阜阳站,纷纷乘坐火车奔向“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地区。阜阳站面对高于平时10倍的客流,近千名干部职工昼夜鏖战在春运一线,用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用亲情般的服务,默默无闻的奉献,谱写出一曲曲感天动地的春之歌。

  孩子哭泣送妈妈

  “嗬,设备挺先进呢。”2月25日10时,在宽敞明亮的广播室里,记者见到了正在忙碌的广播员贺朝霞。工作台上整齐地摆放着两部电话、一部对讲机、一只话筒、四台电脑,贺朝霞两眼炯炯有神的盯着显示屏。

  广播室是确保旅客安全乘降的“指南针”,所有的接发列车信息都是从这里播出的。贺朝霞忙中偷闲告诉记者,“这儿责任重大!俺是昨晚7点上班的,到今晚7点下班,春运后,工作连轴转。”24小时,贺朝霞分分秒秒都处于高度集中状态。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班下来,自己要拨打和接收电话300多次、传达400多个列车运行动态、发布200多条电子导向信息。她的工作比中央电视台的新闻播音员还要辛苦呢!

  春潮涌动,对铁路职工就意味着奉献!贺朝霞小家远在合肥,年二十九她从合肥回阜阳,至今在车站奋战未能回家一趟。大年三十,她是白班,年是一个人在广播室里过的。晚上七点多,她编了一套广播词,代表阜阳站向未能回家团圆的各位旅客和奋战在各个岗位上的同事们拜年。当时,很多旅客和职工听到贺朝霞的广播祝福声,激动得热泪盈眶。

  采访时断时续,在见缝插针中进行。说起“女强人”贺朝霞对家里的“欠账”,她眼角湿润了:“去年春运40多天没回家,孩子在合肥实验小学上六年级。为了不耽误工作,俺三年没有去过她的学校。爱人是合肥电务段的汽车司机,他经常在外出差,孩子从小至今,全靠她姥姥照应……”童年的孩子最需母爱。平时,贺朝霞每次从合肥回阜阳上班,孩子总是哭泣着,目送妈妈走出家门。

  “超负荷”的运转人

  有人说,信号楼就像人们身上的“中枢神经”,牵一发而动全身,这话千真万确。今年春运,旅客列车增加到178列,较平常增加1倍多,这对于阜阳站捉襟见肘的运能来说,无疑是一次“大考”。

  进路交叉、股道未增、调车作业干扰、上下行通过货车干扰……站运转车间副主任徐文连,掰着手指罗列着一个个“干扰弹”,深感自己肩上担子的沉重,“要是一趟晚点,就有可能造成趟趟晚点。”

  “担子再重也要挑起来,要干就干好。”平均每3分钟就办理一趟列车,作业密度不得有半点差错。每天东方刚露出鱼肚白,徐文连就从热被窝中爬了起来,挤上头班公共车赶到车站,提前一个多小时来到信号楼,查看计划,掌握车底转线信息,亲自上阵编制到发线运用表。

  一天下来,徐文连16个小时盯在现场,累了他就揉揉眼睛,洗把冷水脸提提神,实在熬不住了,就躺到办公室的沙发上“对付”一阵。除夕那天,他买来一箱方便面,和当班人员一起就算是过了年。

  半个多月下来,徐文连天天“超负荷”运转,腰腿疼痛难忍,脚都肿了。就在春运的节骨眼上,他突然“闹”起了肚子,一夜跑了七八趟厕所,白天浑身无力,走起路来都“发晃”,可是为了春运安全,他仍然盯在一线。他用坚强的毅力和执著追求,换来了4000多趟列车的安全正点。

  “每次回家,他丢给俺的是一身汗衣服。”妻子刘群荣提起丈夫披星戴月地工作,心里酸酸的,“老徐不是不爱家,而是顾不上家。”

  妻子整天忙碌,操持家务;丈夫连续奋战,奉献春运。繁忙的春运对他们夫妻俩来说担子是一样重啊!

  天桥上的准妈妈

  在阜阳站繁忙的春运现场,活跃着一支头戴小红帽的青年志愿者队伍。刘娟是这支队伍中的佼佼者。

  2月26日,在阜阳站的人行天桥上,记者见到了正在现场维持秩序的刘娟。她手持小喇叭,对着进站上车的旅客:“大嫂,您孩子的鞋掉了。”“大爷,请您跟紧队伍……”

  长87米的人行天桥,下面有96个台阶,旅客在经过这个“咽喉”要道时,容易造成涌堵、摔伤。正月初三过后,阜阳站迎来了客流高峰,刘娟每天与其他20名青年志愿者一道,分兵把守在这里,来回穿梭于天桥和站台之间,引导旅客,扶老携幼。

  身为阜阳站团委副书记的刘娟,对春运有种特殊的感情。“春运是铁路最繁忙的时期,那么多的父老乡亲急着出行,兄弟单位的援兵都赶来了,我怎能袖手旁观呢?”长时间睡眠不足的刘娟,与记者说话虽然显得有些疲惫,但语气是那么的自信。

  “刘娟已是6个月身孕的准妈妈了,每天,她不仅要自己照顾自己的身体,还牵挂着如何带好青年志愿者,做好帮班服务。”青年志愿者陈露告诉记者一个小秘密:“领导多次让她休息或转到其他轻松的岗位去,可她说,自己好歹忙过几年春运,多少有点经验,守在这里能扛住!”

  记者估算了一下:每送走一趟乘车的旅客,刘娟需在天桥、台阶上行走两三个来回。这样,从早上8点忙到夜里11点,一天下来,要走20多公里的路程,劳累程度不言而喻。

  苦累的春运,挡不住火热的奉献。刘娟的爱人是颍上站调车长,肩负着行车安全的重任,从年初一开始,俩人分别奔赴各自的岗位。刘娟只身一人吃住在单位,免去了丈夫的担忧,小家天天上演着“空城计”。

  请走好,父老乡亲!赞美你,可亲可敬的阜阳站职工!(陆应果、孙业国、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娟 | 贺朝霞 | 徐文连 | 天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