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综述:日本努力提高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新华网东京2月26日电(记者钟沈军)日本劳动力成本高、耕地少,加之日本近年来少子化和老龄化突出,农村人口逐渐减少,日本农业发展面临严峻考验。为此,日本政府在强调土地精耕细作的基础上加大了现代农业的规模化发展,并加快高附加值现代农业的开发,大力提高日本农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新华社记者日前专程到日本著名的农业产区——新潟市采访。与其他地区相比,该市具有更多的农业传统优势,在农业方面拥有多项第一:水田种植面积全国第一,农业总产值全国第一,粮食自给率全国第一。

  新潟市除了农业自然条件好外,关键是通过不断提高科技含量,使农产品的质量大大高于其他地区。为此,新潟市在制定农产品国际战略时,特别重视高端消费市场。而在国际市场中,新潟市又特别重视中国的高端农产品消费需求。当地工作人员介绍说,现在上海和北京等中国大城市希望吃到日本新潟产的大米和水果的消费者不断增加,而且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这个需求将会越来越强烈。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进一步推动农产品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日本农林水产省制定了推动农产品出口战略,并加大了国内进行农产品生产、流通以及加工技术的研发。例如,在流通技术领域推出了高电场环境下保鲜技术的开发和先进杀菌技术的开发等。在食品加工技术方面也加大了研发力度。例如,农业食品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机构、三重大学等研究机构开发了一种能够辨别茶叶产地的独特技术,目前这项技术已转让给日本食品分析中心,在实践中投入使用。

  此外,日本农业研究部门还通过利用地理信息系统和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将农田和农作物生长情况等信息在地图上详细地表示出来,为提高农业生产能力和提高农产品的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

  为鼓励现代农业课题的研究开发,日本有关政府部门还专门设立了现代农业研究基金。一旦有关的农业研究课题获得通过,研究人员将会获得研究基金的全面支持。据介绍,现代农业研究基金预算额从2001年开始一路走高,2001年为2968亿日元,2004年为3606亿日元,2007年预计将达到4766亿日元。

  为了打造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新潟市十分注重每年一度的食品与花卉博览会,并努力使之成为国际农业展会的品牌。记者了解到,当地为了提高展会的国际化程度,特别重视经济高速发展的中国市场。

  目前,日本一些企业非常看好投资中国的现代农业。去年4月,日本最大的啤酒生产企业朝日啤酒公司、日本住友化学公司以及伊藤忠商事公司与中国有关方面共同在中国山东省莱阳市建立一个农业生产和管理示范园区,该园区采用循环型高新技术农业生产模式,向中国消费者提供无公害绿色农产品。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