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全国两会报道 > 两会热点

就业促进法首先是对政府履责的监督法

  就业促进法首先是对政府履责的监督法

  ■毕舸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26日上午在京举行,就业促进法草案首次提请审议。首次提请审议的就业促进法草案提出,国家实行统筹城乡和区域的就业政策,逐步建立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的制度。

  打破歧视壁垒,创造一个公平、开放、有利于劳动力要素自由流动的就业环境,应当是就业促进法的根本价值指向,这也是就业促进法草案受到万众期待的原因所在。以上纲领性精神基本都是围绕这一权利主题来展开,而普通民众最关心的就是:如何将就业促进法草案的纲领性精神转化为可操作性法规。

  近日是民工返城高峰期,据《南方都市报》2月26日报道,劳动部门预计今年节后来穗农民工将有10%左右的增幅,但当广州市总工会组织250名宣传员在广州火车站等场所派发农民工维权资料小册子时,令人吃惊的一幕出现了——南下的农民工们大部分反应冷淡,满地都是被随手扔在地上的小册子,有的甚至被撕得粉碎。

  如果我们不天真地以为,农民工都是不懂维护自身权利,甚至对发放维权资料之类的“善意”心怀抗拒的“非理性人”,我们就更应当从“民工冷对维权手册”事件中,看出一个有些冰冷的事实。不少农民工或许会认为,维权资料上的各种维权手段,与现实之间横亘着狭长的隔离带。他们都明白,事先维权首先要做到与企业签定正式的劳动合同,要求工资至少一月一结;事后维权则是遇见不良老板时要积极向劳动部门投诉,请求仲裁;或者通过法律诉讼途径讨个公道;但博弈力量悬殊,使得事先维权的农民工很容易陷入“无工可找”的生存险境。而维权成本过高,某些职能部门应付了事,都会让农民工心底抱有的一点希望火苗迅速熄灭,甚至采取极端手段来捍卫权利底线。

  因此,我更愿意将就业促进法看作一部首先针对政府有关部门的监督法,即民众权利的体现要通过对政府义务的细化,并且通过一些“惩罚性条款”来“迫使”有关部门必须履责,否则就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不得”的对应参照是“必须”,民众要享有免受各种就业歧视、享受更公平就业环境的基本权利,不能寄望于法律的颁布与企业的道德自觉,而要诉诸于各个职能部门的日常执法上。而以“对监督者的监督”,来完成整个就业促进法律体系的完善,又是成本最小、可行性最强的管理路径。

  我把关系民众整体权益的法律推进,看作是政府支付的最大公共服务,公共服务应当体现免费性,比如就业促进法草案提出的“政府设立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应当为劳动者提供免费服务。”但公共服务还要坚持对权力的制衡性,即防止某些职能部门推卸服务,有法不依。民众权利不是凭空而降的,它需要法律与政府部门的“裁判”与“球员”角色分离——政府部门是具体执行法规的“球员”,如果出现了“球员”消极踢球甚至打假球现象,“裁判”及场外监督就根据比赛规则予以红黄牌处罚,如此才能保障权利之“球”顺利落入现实之“门”。

  就业促进法首先是对政府履责的监督法,我以为这一点关系到就业促进法与民众权利“无缝对接”的根基,希望人大常委会在审议过程中能秉承此原则。(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李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