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第79届奥斯卡颁奖·意料之外 颍州的孩子捧回小金人(组图)

  信报讯(记者孙阳吴冬妮)北京时间昨天上午,第79届奥斯卡颁奖礼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结果改编自香港电影《无间道》的《无间道风云》让老导演马丁·斯科赛斯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小金人。而《满城尽带黄金甲》则未能获得它惟一入围的最佳服装设计奖。另一部此前几乎没有人知道的中国题材纪录片《颍州的孩子》获得了最佳纪录短片奖。
杨紫烨(右)与托马斯·伦农手捧奥斯卡奖杯相视而笑。

  《黄金甲》空手而归

  中国影片《满城尽带黄金甲》未能获得最佳外语片提名,角逐最佳服装设计奖,最后败给了影片《绝代艳后》,《绝代艳后》讲述了法国历史上被送上断头台的路易十六之妻玛丽王后的奢靡一生。获最佳服装设计奖提名的影片还有《穿普拉达的女王》《梦幻女郎》和《女王》。
  对于中国人来说,今年的演员类奖项都是生面孔。(左起)影帝福里斯特·惠特克、最佳女配角珍妮弗·赫德森、影后海伦·米伦和最佳男配角艾伦·阿金。
  明星们走红地毯时,《穿普拉达的女王》的女主角安娜·海瑟薇的晚服最抢眼。

  《颍州的孩子》意外获奖

  令许多人意外的是,本届奥斯卡颁奖礼上获得中国新闻界最多关注的《黄金甲》失败,华人电影人却仍然拿到了一个奖,本届奥斯卡将“最佳纪录短片”颁给《颍州的孩子》。这部39分钟的纪录短片由49岁的华人女导演杨紫烨执导、中国预防艾滋病宣传制作中心(CAMP)制作,制作过程耗时1年多。杨紫烨生于香港,成年后一直在美国制作纪录片,作品曾在PBS等大电视台播出。从2004年开始,她在北京为中国预防艾滋病宣传制作中心工作。她深入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受艾滋病影响的家庭,用一年的时间追踪一名自母亲去世后被亲属遗弃,从此不再说话的艾滋孤儿,拍摄了这部纪录短片。展示了他奶奶去世后,被叔叔们遗弃,又被一个艾滋病感染者家庭收养,并终于说出了第一句话的过程。评委们认为这部影片“真实,且富有关怀和震撼力。”在颁奖礼之前,杨紫烨就表示,她还会再花一年的时间,继续制作与中国艾滋病相关的影片。杨紫烨是在本届奥斯卡奖上获奖的惟一华人电影工作者。
杨紫烨获奖,连出品方中国预防艾滋病宣传制作中心都感到意外。

  昨天记者电话询问了中国预防艾滋病宣传制作中心,因为正值春节公司负责人仍在休假中,惟一的值班人员告诉记者,之前大家都没想到能拿奖,所以接到不少电话时还很突然,公司也没有准备任何庆祝方式。至于影片之后的发行等工作,还要等导演杨紫烨回国后安排。
章子怡和她的富商男友Vivinevo。

  娱记酷评为香港电影喝彩《无间道风云》的小金人,对于马丁·斯科塞斯来说,只是一个迟到的补偿。如果奥斯卡真的奖给当年最突出的电影,那么就该颁给融合恐怖、儿童、魔幻、现实等多种元素的《潘神的迷宫》,或者伊斯特伍德从对垒双方审视同一场战役的“姊妹电影”《父辈的旗帜》《硫磺岛家书》。问一千个电影业内人士,恐怕没有一个人好意思说《无间道风云》是斯科塞斯的最佳作品,它甚至连代表作都谈不上。
不必说斯科塞斯早期的《狂牛》《的士司机》,就是过去几年的《纽约黑帮》和《飞行者》也比这部平庸的警匪片好得多。只是聚居在洛杉矶的好莱坞电影圈子,一直对美国另一端的纽约派电影人有些抵触,才让斯科塞斯郁郁不得志了二十多年。《无间道风云》的获奖,其实是刘伟强和麦兆辉的荣誉,这两位香港电影人打造的《无间道》令好莱坞同行感到佩服,甚至获得马丁·斯科塞斯的青睐。而这位已经走上神坛、为全世界影迷膜拜的大导演,搭配杰克·尼科尔森、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马特·达蒙、马克·沃尔伯格等众多大牌组成的豪华演员阵容,却仍然不能拍出胜过香港原版的效果!香港电影的生命力、创造力,那种可以感染所有种群、所有文化的独特力量,在属于英语文化的奥斯卡颁奖礼上,展露无余。在看过这一届只能用分猪肉来形容平庸的奥斯卡奖之后,让我们为香港电影喝彩!孙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紫烨 | 马丁 | 斯科 | 斯科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