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百姓故事

去年有30名大学生投奔昆明救助站 与就业难有关

  30名潦倒大学生“投奔”救助站

  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总结 寒暑假大学生求助较集中

  外出打工遭遇抢劫、找工作未果没钱回家、会见网友被欺骗、返乡途中钱包被偷——记者昨日从昆明市救助管理站了解到,近年来,一些刚毕业的大学生因为上述原因走投无路,频频“投奔”救助站。

救助管理站魏志忠副站长介绍,在刚过去的一年里,昆明救助管理站共救助了约30名大学生,而且,这个群体的比例呈逐年增高的趋势。

  印象

  进了救助站

  大学生心理负担重

  昆明救助管理站负责服务工作的李宁早年毕业于西北大学,来到救助站里的大学生都爱和他谈心。前来求助的天津大学的张某等3名学生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影响。他说,大学生们在救助站里很勤快,偶尔还与救助站里的舍友们切磋棋艺、打打羽毛球,“不过大学生们还是有很大的心理负担。”李宁老师说,由于文化档次的原因,他们与救助站里其他人员的交流存在一定的障碍,多数时候他们都沉默寡言。救助管理站救助管理科彭兵科长说,一般情况下寒暑假大学生进救助站比较集中。

  原因

  求职未果

  24岁的黄同学刚毕业于河南大学,来昆明找工作,不料与在昆的熟人失去了联系,奔波一段时间后,他未能找到工作,身上所带的钱也花完了。2006年10月他主动到派出所找民警求助,民警把他送往救助站。在救助站里,黄同学隔三岔五就给老家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的父母通通电话,告诉父母他在救助站的生活情况,一个星期后,父母给他汇来了返乡的路费。

  途中被盗

  毕业于湖南怀化某高校的徐同学来到昆明谋职,经历层层考核,一家单位以月薪6000元待遇为他提供就业岗位,但由于没有身份证,该单位最终没有与他签订劳动合同。失落的徐同学随即又去往大理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就在他往返于大理和昆明的过程中,身上所带的物件被盗,他进到了救助站。

  实习遭骗

  2006年9月,天津大学大四的张同学来昆明某家单位进行专业实习,对环境不熟悉的他被别人欺骗,进救助站时并没有暴露自己大学生的身份,在救助站里的几天时间里与李宁老师相处熟悉后,他才悄悄告诉李宁自己的真实情况。李宁说,张同学刚到救助站时情绪很不稳定,总觉得社会与他所想象中的存在一定的差距,十分怀恋在大学里那种单纯的生活,每天都是闷闷不乐,在救助站约住了5天后,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帮助他回到了天津。

  会网友不遇

  就读福建某专业技术学院的赵同学在网络上认识了昆明的网友后,到昆会网友。到达昆明后该网友的电话却一直无法接通,几天后赵同学所带的盘缠全部花光,被昆明医学院保卫科送到救助站。无独有偶,23岁的中山大学大二学生林同学也是来昆明约见网友没遇到,在花完所带的钱后,住在火车站的候车厅,被民警发现并送往救助站的。

  轻信传销

  李同学一年多前于昆明某高校毕业后,由于缺乏对传销的甄别,他被朋友诱骗到了省外一传销团伙,成为了该团伙中一名传销人员。随着这个团伙在公安机关打击下覆灭,他又辗转回到了昆明,可没有了生活的着落,在街头流浪几天后,他主动来到了救助站寻求救助。

  观点

  大学生进救助站

  与就业难有关系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李进参教授认为,大学生进救助站求助与当前就业困难不无关系,他提倡求职困难的大学生们尽量不要去救助站求助,而应该开阔视野瞄准更为广阔的就业前景努力就业。云南是中国连结东盟的重要城市,这一宽广的就业市场无疑是大学生们大显身手的舞台。昆明救助管理站魏志忠副站长分析认为,大学生们之所以选择到救助站求助并且人数比例有增高的趋势,是昆明怡人的气候、美丽的旅游环境、蓬勃向上的商机等条件吸引了大量外来人员进入昆明,而这其中包括的一些大学生难免会求职未果、受骗上当等。

  花絮

  记者也进救助站

  李某是贵州《花溪日报》的一名记者,在单位派遣下,他来昆从事相关的采访工作,几天后李某的照相机等采访器材丢失,百般无赖的情况下,他只好走进救助站等待单位的救援。钱某是东北人,在昆明某民办高校从教,去年其所在的学校停办后,远在东北的他失去了生活的依靠,在救助站的帮助下,他返回到了老家。彦某来自台湾,作为在昆明的一名投资商,他经常出入于宾馆,窃贼乘机偷走了他的许多贵重物品,彦某因此无法返回台湾,经昆明市救助管理站和多加单位的协调帮助,彦某买上机票回到台湾。

  本报记者 刘发书

  (注:出于保护受助者个人隐私,本文中的求助者姓氏均为虚拟。)

(责任编辑:李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宁 | 徐同学 | 赵同学 | 魏志忠 | 黄同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