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希望中国电影借到“熊威”

  第57届柏林电影节在北京时间昨日凌晨3点,也就是大年初一的鞭炮声尚未淡去时举行了盛大的闭幕式。也许是沾上了中国农历新年的喜气,也许是与去年9月刚刚在威尼斯捧回金狮的贾樟柯呼应,又一部中国参赛片———王全安的《图雅的婚事》,在柏林获得了最高荣誉,导演王全安上台领取了金熊奖奖杯。

  而中国影片在本届柏林电影节上的殊荣还不止于此。参加全景单元的《落叶归根》获得该单元的独立精神大奖;讲述女同志爱情故事的影片《刺青》也在32部同性恋题材影片中拔得头筹,赢得该单元的泰迪熊奖。另外,美籍华裔年轻导演陈骏霖则在短片单元赢得了评审团特别大奖银熊奖。似乎在农历新年来临之际,中国电影界也特别喜气。

  [导演说]美梦成真

  “我的一个非常美丽的梦在这里成真了。”上台领取金熊奖杯时王全安说。在闭幕式结束后的媒体见面会上,王全安阐述了得奖影片《图雅的婚事》的拍摄动机,“这样一部电影反映出的是一个经济高速发展的国家里可能出现的一些问题。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我们可能会失去一些非常珍贵的、非常有自己个性的文化。这部电影所提出的问题并不仅仅是针对影片中所提到的蒙古族的,现在在北京,以及中国所有的大城市都在经历类似的事情。所以我们更要经常思索一下,在一味发展经济的同时,我们失去了什么,这是非常重要的。而一旦这种东西丢失了,就再也找不回来了。”

  谈到以后的作品会不会继续挖掘他所反映的这些问题背后的原因,王全安回答:“我觉得最优秀的电影不是那些解决问题,或者给出答案的影片,而是那些将事物原本的样子呈现给大家看,忠实地描绘生活的影片。这种影片引发我们对别人的生活产生疑问,开始思考。”

  谈到获得金熊奖杯对他本人意味着什么时,王全安不无感慨地说:“20年前,张艺谋导演就是在这里获得了金熊奖,这不但给他带去了荣誉,更让中国电影受到了世界的重视,从而中国电影业受益匪浅,开始了迅猛的发展。而20年后,一位年轻的导演在这里又获得了这荣誉,我希望这次金熊也能为中国未来的电影业发展带来好运,希望中国电影能借‘熊威’迎来新的繁荣。”

  谈到他的影片能够在22部参赛片中脱颖而出的原因,王全安特别对影片的摄影送去了赞美,“没有摄影出色的艺术感觉我们是不可能成就这样一部影片的。我们合作多年,一直很默契,我们还会延续这种合作,一起拍下一部电影。”

  [演员说]心情特好

  而在《图雅的婚事》中贡献了精彩演出的余男,事前也被舆论界认为是今年柏林影后的大热门。谈及错失影后荣誉,余男并没有一丝遗憾,“没有想到我们最后赢了,那感觉就像坐过山车。我现在心情特别好,因为金熊奖是一项授予所有人的一个大奖,是这部影片大胜的结果。”王全安则补充说:“金熊奖同时也意味着余男就是影后。她的表演是这部影片中最出色的元素。我相信我们下次合作一定会为她带来一座最佳女演员奖杯。”

  [评委说]没有悬念

  本届柏林电影节评审团的成员施南生在《图雅的婚事》拿下金熊奖后接受了中国媒体的采访。据她介绍,早在《图雅的婚事》第一次(2月10日)在柏林放映时,评审团就基本确定了它是本届的金熊奖得主。即使在最后一天的评审团投票中,《图雅的婚事》也是一路领先。“我们反复讨论的只有一点,该不该再给余男一座影后的银熊……”施南生说这话时带着一些惋惜。在她看来,余男完全具备影后的实力。“不过,柏林电影节有规定,拿了金熊奖的影片自动失去其他单项奖的得奖资格。”

  其他获奖者

  柏林影后花落本国女演员,近年来仿佛已成为惯例。今年得奖的妮娜·霍斯也是近三年来连续第三位赢得影后殊荣的德国女演员。霍斯在《耶拉》中饰演了一位在冷战时期从前东德逃亡至西德的女性。她说:“我完全没有想过会得奖,因为今年的影后竞争特别激烈。因此最终能战胜凯特·布兰切特、玛丽安·费思弗等这些我很欣赏的女演员,对我来说真是一个特别重要的荣誉。”

  最佳导演奖被授予以色列导演约瑟夫·希达,他执导的参赛片《波弗特》从一以色列士兵的视角聚焦以色列与黎巴嫩的冲突。希达说:“我希望这部影片能让观众深刻地认识到战争的残酷性与荒谬性。”

  最佳男演员银熊奖最终由《其他人》中的阿根廷男演员胡里奥·查维兹获得。这部由阿里尔·罗特执导的影片同时还获得了评审团特别大奖。

  部分获奖名单

  金熊奖

  最佳影片奖:《图雅的婚事》

  银熊奖

  评审团大奖:《其他人》

  最佳导演奖:约瑟夫·希达(《波弗特》)

  最佳男演员奖:胡里奥·查维兹(《其他人》)

  最佳女演员奖:妮娜·霍斯(《耶拉》)

  最佳电影音乐奖:《哈勒姆·福》

  杰出艺术成就奖:《好牧人》

  最佳电影处女作奖:《Vanaja》(导演:RajneshDomalpalli)

  阿尔弗雷德奖(敢斗奖):《机器人之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熊奖 | 王全安 | 霍斯 | 金熊 | 银熊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