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时代商报

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审议就业促进法草案,其中提出 职介发布虚假信息最高罚5万

  就业促进法草案26日首次提请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草案内容涉及促进就业的原则、方针和工作机制,建立政策支持体系,规范市场秩序,职业教育和培训以及就业服务和就业援助等方面。

  我国就业形势仍很严峻

  目前我国的就业形势严峻。

具体表现在四个方面:第一,供求总量矛盾短期内难以改革,今后几年城镇每年需要就业的人数,仍将保持在2400万人以上,而在现有经济结构下,每年大概能提供1100万个就业岗位,年度就业岗位的缺口在1300万左右。劳动力供大于求的矛盾十分尖锐。

  第二,供求结构性矛盾突出。一方面很多劳动者缺乏职业技能,或者原有的职业技能不能适应新职业的需要,难以实现就业。另一方面,新型的产业、行业和技术性职业所需要的高素质劳动者供不应求,技工短缺性现象尤为突出,其中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增长幅度很大。

  第三,地区之间就业状况不平衡,就业形势总体基本稳定,但在中西部地区、老工业地区、基地、资源枯竭城市、困难行业和关闭破产企业集中的地区,就业困难人员多,岗位供应不足,这些就业问题难度很大。

  第四,统筹城乡就业,面临繁重的任务。目前进城就业的农民工大约1.2亿人,在乡镇企业就业的农民约8千万人。随着城镇化的发展,还将有1.5亿农村剩余劳动力要向城镇和非农产业转移就业,改善农民进城就业环境,维护他们的就业合法权益,仍需做大量的工作。另外,青年的就业问题也越来越突出。

  招用人不得歧视劳动者

  首次提请审议的就业促进法草案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失业预警制度,预防、调节和控制可能出现的较大规模的失业。草案规定,政府设立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应当为劳动者提供免费服务,不得从事经营性活动。草案规定,用人单位招用人员不得以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年龄、身体残疾等因素歧视劳动者。草案提出,国家实行统筹城乡和区域的就业政策,逐步建立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的制度。

  草案还规定了相应的法律责任。如未经许可和登记,擅自从事职业中介活动,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有违法所得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并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求职者造成损害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此外,用人单位、职业中介机构及其个人提供虚假信息,伪造、涂改、转让职业中介许可证,以职业中介为名牟取不正当利益,以及职业中介机构为无合法证照的用人单位提供职业中介服务,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按照各自的职责处1万元至5万元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暂扣或者吊销职业中介许可证。

  草案着重要解决的问题

  明确就业工作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工作出发,把就业工作作为长期的任务。为了进一步明确扩大就业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就业促进法草案明确规定,国家要坚持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良性互动,把扩大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政府要把扩大就业作为积极发展和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目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家要建立促进就业的宏观经济社会政策调控体系,实施积极的产业、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的促进就业政策,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实现社会就业比较充分的目标,实现社会和谐稳定。

  促进就业的协调机制。目前国务院已经建立的就业联席制度已经确立,国务院劳动保障部门具体负责全国的就业工作。同时,草案还对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建立促进就业的目标和责任制度和监督工作作出了规定。

  政府的投入保障机制。在一些地方财政投入不稳定,各地方要求明确财政投入的保障制度。草案规定县级以上政府在财政预算中安排适当的资金用于促进就业工作。

  创造公平的就业环境。草案对直接损害劳动者的权利等禁止从事的行为作出了规定。

  建立公共服务就业制度。鉴于目前公共就业服务,在辅助弱势群体的作用,以及存在的性质不明确,经费不保障等实际困难时草案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该完善机制。

  草案确立了就业援助制度。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对就业困难的对象,提供就业援助是政府不可推卸的职责。特别是我国还将长期面临劳动力供大于求,为此草案明确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该建立健全就业与再就业援助制度,将就业援助解决就业困难的生产生活结合起来,对就业困难的人员实行优先扶持。此外,草案增加了促进就业工作的财政投入。如职业培训补贴、小额担保贷款贴息、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支出等作出规定。

  据新华社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