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伊拉克副总统遇刺 正总统病倒

  人民网2月27日讯伊拉克副总统阿卜杜勒-迈赫迪26日在发表演讲时遭炸弹偷袭,并被爆炸产生的冲击波“掀翻在地”弄得鼻青脸肿,所幸生命无忧。调查人员发现,共有10人在本次爆炸中丧生,另外还有18人受伤。警方表示,这是一次“很明显的刺杀副总统未遂事件”,杀手预先将炸弹放置在了阿卜杜勒-迈赫迪发表演说的建筑物内。

  据悉,伊拉克副总统阿卜杜勒-迈赫迪为什叶派穆斯林,目前正在医院接受进一步检查治疗。与此同时,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继续在约旦接受治疗。本月25日,73岁的塔拉巴尼突然昏迷并被紧急空运到约旦抢救。他儿子透露,父亲昏迷的原因是过度疲劳。现在老人家状况稳定,病情“不重”,并且已“能起来走走了”。

  美联社指出,本次发生在伊拉克市政和公共工程部的刺杀副总统事件说明,正在进行的巴格达“严打”活动并没能有效清除当地武装人员。来自不同派别的激进分子仍能在首都各地开展袭击活动。伊拉克警方推测,上述袭击副总统的事件很可能是逊尼派武装人员策划和实施的,其目的是全面挑动巴格达城中的教派冲突。

  副总统遇刺是逊尼派策划的?

  据悉,阿卜杜勒-迈赫迪遇刺事件发生在巴格达曼苏尔区。这里是许多外国使馆所在地,因此形形色色的私人保镖众多。可是,曼苏尔区同样是武装分子比较活跃的地带,此前曾多次发生绑架事件。幸免遇难的目击者介绍说,在阿卜杜勒-迈赫迪的演讲到一半的时候,突然传来一声巨大爆炸,紧接着室内到处都是滚滚浓烟。

  美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随即封锁了现场,并派出炸弹探测分队检查了整个建筑,然后从中抓一名男子,但有关方面拒绝透露进一步细节。在阿卜杜勒-迈赫迪遇刺前,久未露面的什叶派激进穆斯林宗教领导人萨德尔发表声明称,美军和伊拉克军警开展的巴格达“严打”行动注定失败,对减少当地爆炸袭击活动没有益处。

  过去两周来,萨德尔手下武装“迈赫迪军”似乎从人间蒸发了一样,并没同步步进逼的美军发生武装冲突。不过,由于接二连三的爆炸活动都瞄准什叶派穆斯林平民,这种情况似乎正在考验萨德尔的耐心。如果这位宗教领导人下令,让“迈赫迪军”出手报复逊尼派武装人员,那么陷入困境的“严打”活动将无法继续进行。

  来自逊尼派穆斯林伊拉克副总统塔利奇表示,本次巴格达“严打”活动“不公平”,当地各武装派别没有得到公平对待。言外之意,只有逊尼派人员遭到了美军严厉镇压。可是,假如“迈赫迪军”现阶段继续“韬光养晦”,美伊联军有什么理由对其下手?各方担心,逊尼派不断发动袭击意在将巴格达拖入全面教派冲突。

  逊尼派聚集区也找到“伊朗武器”?

  26日,美军还在巴格达东北部的迪亚拉省发现了一个大型军火库,并且从中缴获了“据称是来自伊朗”的武器部件:能制造130枚爆炸成型穿甲弹的零件和几十发炮弹与火箭弹。值得注意的是,美军指责伊朗向伊拉克什叶派武装团体提供了军事援助,但这个武器库所在地却在逊尼派聚集区,只有少数什叶派武装人员活动。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说美军将那些在伊拉克南部什叶派聚集区找到武器归罪伊朗似乎还有情可缘。毕竟,伊朗和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属于共同的伊斯兰教派(尽管分属不同波斯和阿拉伯两大民族)。可伊拉克的逊尼派阿拉伯人却是伊朗的“老冤家”:萨达姆就是逊尼派。因此,逊尼派聚集区找到的武器很可能是“国货”。

  有关方面介绍,自从巴格达严打活动开始后,美军共在伊拉克境内查获了63个大大小小的武器库,从查获的装备包括高射机枪、穿甲弹、各种炸弹零件和迫击炮弹等等。目前,对美军构成最大威胁的武器有便携式地对空导弹与大口径火箭筒(伏击装甲薄弱的美军直升机)和爆炸成型穿甲弹(用来偷袭过路美军装甲车队)。

  专家介绍,“爆炸成形装甲弹”的工作原理是,利用炸药爆炸后产生的高温高压,将铜盘融化变形后朝着美军车辆发射出去,可击穿美军主战坦克的装甲并杀伤里面乘员。由于这种武器装备短小轻便,机动性强,不易被美军干扰和发现,加上它们比用常规炮弹组装的路边炸弹威力更大,因此武装人员对付美军的最新“杀手锏”。

  不过,正如《洛杉矶时报》指出,“爆炸成形穿甲弹”历史悠久,加工技术和原料都非常简单,很多简陋小工厂都能生产。直径15厘米左右的铜盘,配上伊拉克国内很容易到手的高爆炸药外加一根短短的钢管就可以造出所谓的“爆炸成形穿甲弹”了,组装这样的路边炸弹最多也就是30美元。伊拉克根本无须从伊朗“进口”这种装备。(高轶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卜杜勒 | 穆斯林 | 塔拉巴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