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敢立潮头为人先

  2月26日凌晨,许多城市已告别喧嚣,而零点过后,记者驱车经过长沙市劳动路时,却遇到了从田汉剧场涌出的散场人群。

  坐落于该路段的田汉大剧院,持续5年创造每年除春节休假3天、天天爆满的奇迹,被业界誉为“田汉模式”;而田汉大剧院长盛不衰的旺盛生命力,从一个侧面印证了“文化湘军”崛起的辉煌足迹。

  活力从改革中激情喷发

  13年前,经费拮据的湖南电视台,曾为创收在郊区开办砖瓦厂。那时候,湖南给人们的印象只是一个“农业大省”,跟“文化大省”还有着一段很大的距离。

  如今,这个当年默默无闻的内陆省台,已打造成一个庞大的广播影视集团。从中国传媒第一股“电广传媒”成功上市,到买断金鹰电视艺术节永久性承办经营权;从全国第一家卡通频道“金鹰卡通”上星,到创办全国连锁购物频道;从1992年的4亿元家底、5450万元收入,到现在的70亿元总资产、年经营创收超过10亿元……“电视湘军”演绎了一段锐意改革的传奇故事。

  远不仅是电视,“出版湘军”、“动漫湘军”、“文娱湘军”等等,同样好评如潮,声名远播。到2006年,湖南文化产业增加值超过335亿元,占全省GDP比重达4.5%,成为全省新兴支柱产业。

  “文化湘军”一幕幕嬗变的背后,来自于湖南人“敢为人先”的变革勇气。作为一个内陆省,湖南发展文化产业既无区位优势,又无政策优势;既无资本优势,又无技术优势。但他们深知:“早改早主动,早改早发展,早改早受益”。

  为拓展空间,突破“瓶颈”,早在十几年前,湖南省委就提出“要把文化当作产业来发展”,并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予以推进。他们抢占先机,通过管办分开、转企改制,把文化产业单位推向市场,先后组建湖南出版、广播影视等6家大型文化产业集团;同时,通过创新机制,把市场竞争、激励和约束机制引入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解决内部缺乏活力的问题。

  2006年,湖南又确定40个改革试点地区和单位,展开新一轮的文化体制改革攻坚战。湖南省委宣传部明确要求各地要以“主体做优、产业做大、实力做强、产品做精”为目标,确保政治方向不迷失、文化阵地不丢失、文化品牌不消失、公有资产不流失、职工权益不损失。

  品牌自创新中脱颖而出

  一部儿童卡通片,造就了一个价值上百亿的品牌。

  湖南三辰卡通集团开发制作的《蓝猫淘气3000问》,从2000年至今在全国1020家电视台播出,获得了连自己都难以想象的收益。

  据介绍,“蓝猫”拥有400多个注册商标,其商标注册范围涵盖45类商品,“蓝猫”卡通产品经销商覆盖全国95%的地级市,借助“蓝猫”卡通的品牌创造力和产业模式,“蓝猫”图书出版达到400种,音像制品达到300种,其卡通衍生产品产业集群以及全国连锁专卖体系,年销售收入近20亿元。

  “蓝猫”目前保持着中国卡通动画的数个第一。它是第一部赚钱的国产卡通片,是国内卡通衍生产品最多的动画形象,也是世界上最长的动画片。“蓝猫”还远渡重洋,出口海外。而这些“第一”,从起步到今天,仅仅用了6年时间。

  在湖南,像“蓝猫”这样的知名文化品牌还有不少。湖南出版集团的品牌也是通过一系列的精品图书树立起来的。“湘版”的“精”,由《波斯经典文库》可见一斑。《波斯经典文库》共18卷,总计600万字,湖南文艺出版社倾6年之力,集中了中国最优秀的波斯语和波斯文学研究人才的智慧精心打造。

  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文化品牌的崛起,为湖南文化产业走向世界打下了基础。去年,美国红杉基金向湖南宏梦卡通有限公司注资750万美元,作为风险资本投入动漫产业;企鹅公司等世界著名出版机构也与湖南出版集团建立了版权贸易关系;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公布的2006年对外推广的419种图书中,湘版图书占38种,与江苏并列全国第一。

  产业在竞争中茁壮成长

  2001年,长沙以96万元面向全国招标征集文化产业的规划方案,消息传出,曾引来不少的争议。5年之后,规划“开花结果”。我国第一个民间戏剧节、第一个民间图书交易会、第一个出版物交易中心等均从长沙诞生。如今,长沙市文化产业产值逾300亿元,占全市GDP比重超过10%。

  长沙文化产业迅速发展的秘诀之一是激励竞争。在很多人眼里,三辰卡通集团的“蓝猫”是一个神话,正是它点燃了中国动漫的星星之火。但宏梦卡通有限公司推出的卡通形象“虹猫”,通过我国第一台动画春节晚会《虹猫蓝兔闹新春》迅速走红,其衍生产品也成为抢手货。

  就在“蓝猫”和“虹猫”“争食”的时候,长沙山猫卡通节目有限公司精心推出的“山猫”也不甘示弱,其市场切入点是动画音乐,这是动画行业的空白,深受孩子们喜爱。

  有了这三只猫,长沙动漫红火一时,湖南金鹰卡通频道亦在潇湘大地振翅起飞。它不仅仅是一个播出平台,更重要的还是一个产业平台。从卡通原创到卡通制作、衍生产品,到卡通教育、卡通书报刊发行与专业卡通卫星频道,长沙目前已形成比较完整的卡通产业体系,其原创动漫产品制作、播出及效益在全国保持领先优势。

  湖南出版产业更不甘示弱,短短数年之中,迅速崛起为文化产业中的又一核心优势产业。特别是湖南出版集团,以60亿元的总资产在全国文化企业50强中稳坐第四把交椅。其旗下6家出版社出版的科普图书、古典名著、音乐图书此前则一直稳居全国同类图书市场销量第一。

  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说:“要在一个更高的起点上加速前进,加快发展,必须要用国际视野来谋划湖南的文化产业。”去年,湖南省委、省政府决定,省级财政连续5年每年拿出1亿元建立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并在“十一五”期间投资50亿元,兴建金鹰卡通文化城、省美术馆、省群众艺术馆等13个重大文化工程;目前已有8个项目完成准备工作,2个项目开工在建。

  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蒋建国表示,湖南有信心将文化产业发展成为最有活力、具有竞争力的优势产业。到2010年,湖南文化产业增加值可望达到600亿元以上,占当年GDP的比重6%以上,每年保持18%左右的增长速度;从业人员150万人以上,占当年全社会就业人员的4%以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