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年味尽透文化香

  年味尽透文化香

  今年春节我市文化活动从规模到项目都为历年之最

  晶报记者邓妍通讯员张洁敏/文轩慧李忠/图

  “今年除夕夜是在中心书城过的,春节那几天都领着孩子上图书馆、展览馆,走上街头还能看到多样的民俗表演。

我们家可真是过了个文化年。”家住福田区的龙先生笑着说。今年春节期间,深圳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好戏连台,从规模和项目上都是历年之最。

  据统计,市、区主办的大型综合性文艺演出、专业团体文艺演出、群众性文艺演出613场次,各种展览62个,公益电影391场次,市、区公共图书馆接待读者7.9万人次,2.3万多名演职人员参加各种文化活动,受益观众达193万人。

  品赏展览观展人数同比高出3倍多

  今年春节的文化活动从规模和项目上都是历年之最。活动内容包括文艺演出、民俗活动、知识讲座、展览、图书展销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活跃了节日气氛。

  市文化部门组织了高质量的展览活动,并实行免费对外开放。如博物馆的展览《商承祚捐赠文物展》、《点石斋画报展》,都是难得一见的文物及民俗作品展。关山月美术馆组织的《四海为家—法国油画家马大维作品展》、《关山月美术馆馆藏优秀版画作品展》富有特色,有很高的学习研究价值。而深圳画院组织的《中国版画年鉴收藏精品展》和深圳美术馆举办的《倪秀梅剪纸艺术展》都是精心挑选的优秀作品。

  据了解,春节期间共有展览62个,深受市民和游客的欢迎,不少外地的观众都被这些展览吸引而来。在博物馆,一些香港观众还特地赶来,欣赏商承祚先生向深圳博物馆捐赠的珍贵文物。据介绍,春节期间到展馆的参观人数都比往年同期高出3倍多。

  看书充电图书馆、书城人气最旺

  “平时工作忙,利用春节长假带孩子到书城、图书馆去,也是一种新的过年方式。”正忙着给孩子挑选开学书籍的陈雁女士说。

  实际上,今年春节最热闹的文化场所还是当属书城和图书馆。这热闹劲从除夕当晚就开始了。除夕当天,中心书城就组织了深圳市民自编自演的春晚节目,并在当天实行全场优惠打折等活动。年夜饭后,不少市民就带着一家老小来逛中心书城。这样的热闹场面直到年初一凌晨达到了顶峰,书城的收银台前都排起了长队。据了解,深圳书城罗湖城、中心城和南山城举办了10多项主题阅读活动,春节期间3个书城日均接待8万人次,其中深圳书城中心城日销售额为平日的3倍。

  图书馆也是市民充电首选的去处。深圳图书馆值班人员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深圳图书馆每天开放4个小时,日均接待3000多名读者。而不少社区图书馆在春节也照常开放,龙岗图书馆正是如此。据龙岗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春节图书馆人气特别旺,也因为学生放假,读者中的青少年比例明显增多,一改去年中老年读者居多的情况,显示出新一代健康的过年方式。

  民俗表演街头巷尾龙狮巡游

  春节期间,走上街头的市民或许会遇到舞龙舞狮前来拜年,真会感到有点像在家乡过年的感觉。这些表演都是有深圳地域和历史特色的传统民间民俗文化。

  据了解,春节前夕,我市公布了第一批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为了推广和宣传这些优秀传统民间民俗文化,节日期间各区、街道、社区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了富有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大年初一,在金光华广场就有“醒狮大拜年”活动,大年初二在南澳举行了“舞草龙”活动。还有福田区的迎新春盆菜宴,罗湖区的舞麒麟活动,南山区的“龙腾狮舞闹新春”民间文化展演,盐田区的鱼灯舞活动,宝安区的龙狮旗鼓表演巡游等。不少市民表示,很多特色民俗活动平时都鲜能见到,在春节得以欣赏感到很是兴奋。很多游客还高兴地与民俗表演者一起合影留念。

  据介绍,这样的民俗活动总共举办了34项,充分展现了深圳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文艺活动基层社区成为主阵地

  再看看春节的文化“菜单”,很多活动都注重向基层、社区、弱势群体倾斜,发动街道、居委会和企业广泛举办群众性文化活动,演出地点主要安排在广场、公园、居民密集区、工业厂区和偏远地区。

  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组织的“文化·关爱深圳社区行”、市区举办的各类广场文艺演出就是以社区为主阵地,以社区居民为主要受惠对象;“文化·关爱厂区行”是以龙岗、宝安的大型工业区的企业为主阵地,面向留深外来工举办的文艺活动。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吸引了广大市民和外来工积极参与。

  据了解,今年春节文化活动参与面很广,宣传文化部门发挥指导、协调作用的同时,充分调动各区、街道、居委会和企业力量举办群众性文化活动,全市参与主办、承办的社团、企业超过200多家。如梅林一村举行新年龙狮大巡游、滨河社区举办迎春文艺演出、深圳市十里红妆民俗博物馆举办《江南婚俗文化展》、南山区曲艺家协会承办“阳光之旅”南山区社区文艺巡演等,把春节的气氛渲染得很热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