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重庆晚报

2006振兴重庆争光贡献奖获得者风采

  进口的日本马自达轿车,从广岛出发经上海直达重庆,只需要半个月时间;四川长虹彩电出厂即上集装箱,在重庆港便能顺利出口世界各地……卢晓钟和他领导的民生公司,正在把长江这条黄金水道,变成西部地区货物通向世界的快捷通道。

  卢晓钟承载的是一个航运家族的历史使命,其祖父是著名爱国航运巨子卢作孚。1984年,卢作孚之子卢国纪在重庆重建民生公司,卢晓钟开始跟随父亲继续老民生公司的优良传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重庆要成为长江上游经济中心,首先就得要成为物流中心。”卢晓钟说,在西部12个省市中,只有重庆临靠长江。有廉价便利的“黄金水道”,周边省市的货物将云集重庆,通过海关联网及网上报关,重庆有能力成为长江上游的物流中心。

  2001年,卢晓钟策划组建了我国中西部第一家中外合资大型物流企业——长安民生物流公司,并相继开辟了广岛至大连和上海至基隆、台中的航线,有效解决了长安福特汽车在重庆落户后最担忧的物流瓶颈问题。

  卢晓钟说,以前重庆80%的货物出口是走铁路到深圳过境香港,统一租车送往葵涌码头,然后出海。现在通过长江航道,从重庆到上海可全程签单,这样仅国内运输费用就能节省一半。

  2002年,卢晓钟数次前往四川绵阳长虹集团,劝说长虹彩电从传统的铁路出口改为陆路到重庆港装船下水,再经长江出口。目前,长虹集团每年有两万多箱彩电经过重庆港出口。卢晓钟说:“过去一台彩电出口必须经过汽车运到火车站,用火车运到港口后再装上集装箱,中间要经过多次上货、卸货。现在集装箱车队直接开进长虹厂,在库房门口直接装箱,实现了零货损、零库存。”

  目前,民生公司的两岸三地集装箱航线已增加到多条,6艘海船经营着从重庆经上海到日本和台湾地区的江海直达航线。不管是日本、韩国还是台湾地区,重庆港直接用国际标准集装箱装运,半个月时间便能到达。2005年,民生公司还创造了从韩国光阳到重庆的江海联运国际集装箱进口10天的最快纪录。民生公司的船队、车队利用长江把重庆与世界紧紧联系起来,江海联运让重庆港成为一个崭新的出海口。

  在卢晓钟的办公室里挂着一张条幅,上书:民生公司最后的意义绝不是帮助本身,而是帮助社会。卢晓钟说,这就是民生公司坚持多年的核心价值观,为支持国家建设、努力帮助社会,还有更多的事情等着他去做。

  张瑛 身患癌症为民找水

  “患上这种病,离死神也就不远了。正是因为这样,才让我倍加珍惜生命,争取在有生之年多为老百姓做点事。”说这番话时,北碚区复兴镇双龙村党总支副书记张瑛脸色凝重。

  1980年张瑛高中毕业。在当时的农村,她算得上是个文化人了。她可以选择当教师,也可以选择到企业上班,但她却选择了当村官,做村里的出纳。“当一名好村官是我多年的梦想,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给老百姓做点实事!”张瑛说。

  从做出纳开始,张瑛在村里一干就是二十多年。

  2006年8月,张瑛的一位同事接到医院电话,称张瑛患癌症晕倒在医院了。医生说,张瑛身边无人陪伴,只好从她的手机里找号码联系。

  同事们大吃一惊,来到医院才知道,张瑛患的是白血病,早在3月份她就得知了自己的病情,当时医生判定她最多还能活7个月。几个月来,为省治疗费,她抽骨髓时不打麻药,忍受常人无法忍受的痛苦;她从没住过一天院,每周五赶到医院化疗,下午就赶回村里;为了不让亲友同事知道,她把药品撕去标签藏在自己的办公桌里。

  张瑛苏醒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求同事们不要将她的病情告诉她的亲人。她说,父母身体不好,爱人工作也很忙,怕他们知道了受不了。同事们含泪答应了。后来经过化疗,血象趋于正常,张瑛才把真相告诉亲人。

  化疗后的张瑛身体十分虚弱,病情随时都可能恶化,但她从不把自己当病人看。去年8月14日,张瑛接到十五社和十六社饮水告急的电话,这两个社都在海拔800米的龙王山上,一旦断水,村民得花3个多小时才能从别处挑回一担水。放下电话,张瑛就与几名村干部上山寻找水源。

  行走在陡峭的山路上,张瑛脸色苍白,不断呕吐。同行的村干部要张瑛回去休息。她说:“山上有100多位村民,不亲眼看看他们的情况,我放心不下。”在酷暑季节,张瑛三上龙王山,终于为村民找到了水源。

  去年8月30日中午,渝北区木耳镇白云山发生森林大火,火势蔓延到北碚区复兴镇境内龙王山一带。张瑛顶着烈日赶赴火场。在灭火过程中,张瑛几次晕倒在地,醒来后又立即投入到灭火战斗中。直到晚上10时,坚守现场10个小时的张瑛才在众人的劝说下撤出火场。然而第二天一早,她又出现在火场,一直坚持到大火被扑灭。在这次大火之后,村民们才知道了张瑛的病情。

  看着她不断呕吐,身困力乏,同事们都心痛地劝她休息,她却说:“没关系,我的时间不多了,就让我为村里多做点事吧。”

  77133部队 勇当人民守护神

  昨日上午,年过七旬的罗云华来到屋后的菜地,掰下一棵桃树的树枝。

  “桃树开始冒花苞了!去年一场大火,看来没有烧着咱家的果树。”罗云华喜出望外,“这得感谢咱们解放军呀!是他们守护我的家和果园。”罗云华说的解放军,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77133部队的官兵们。

  罗云华家住沙坪坝区曾家镇白林村。去年8月11日,缙云山脉璧山县境内发生森林火灾,火借风势蔓延到曾家镇林地。

  8月12日中午,山火一步步向罗云华等12户农家的房屋逼过来,火头距农房最近的不到100米,情况十分危急。

  “连午饭都没吃,12户人家就哭哭啼啼地搬家。大家一步三回头,生怕山火把房子烧掉了。”罗云华说。

  关键时刻,77133部队的官兵们出现了。他们与当地百姓一起,开始了一场家园保卫战。

  烈日与山火双重炙烤,官兵们衣服被汗水浸湿,如从水中捞出般。面对火情,官兵们分成两组开辟隔离带。一组在火龙近处开挖,阻止火势往下蔓延;一组绕农户住房开挖,防止火龙蹿过第一层隔离带后危及房屋。

  经过7个多小时激战,官兵们终于降住火魔,确保了12户农户房屋的安全。而在守望余火的同时,已连续作战多天的官兵们顾不上休息,帮助村民将家什全部搬回房屋内。

  77133部队是一个战功卓著的战斗团队,在解放战争时期屡立战功,多次被授予英雄集体称号;和平时期,该部队在完成各种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突出,近年来先后参加了开县特大井喷抢险、天原化工厂液氯泄漏爆炸抢险等战斗。

  去年入夏后,我市遭遇百年难遇的高温伏旱天气,火灾时有发生。77133部队的官兵们用血肉之躯和坚强意志,筑起一道道抵抗火魔的防火墙。在沙坪坝曾家镇、巴南木洞以及北碚三圣镇等灭火现场,都能见到该部队的官兵冲锋在前。

  去年9月2日16时30分,北碚区三圣镇火灾现场,在火场最大的火头强攻不下的情况下,已连续灭火三天的77133部队受命接替强攻任务。该部队抽调党员、骨干20人成立突击队,浑身用水浇透后冲进密林,对火头进行强攻。经过三个波次的连续强攻,于17时35分将火头压下,突击队员趁势穿插迂回到火线下方沟谷里灭掉火源,在远离新的横、纵向隔离带数公里的地段,提前锁定了火龙。当晚,全体官兵露宿茶山坚守火场,继续清灭余火,至9月3日凌晨3时许,终于将余火全部扑灭。

  武警七支队 围剿火魔救村民

  衣服烤焦了,肌肤刺破了,眉毛烧掉了——武警重庆总队七支队的官兵们面对大火全然不顾,顽强如一把尖刀,直插火魔“心脏”。

  去年8月30日,渝北、北碚交界处的白云山发生森林大火,上万亩茶园和森林危在旦夕,周围数百户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当日18时15分,支队第一梯队400名官兵紧急赶到现场,兵分两路开挖隔离带。

  第二天,支队800多名增援官兵赶到火场。9月1日凌晨,风向突变,另外两个山头的大火先后越过隔离带向四周蔓延。9月2日上午10时,茅庵林场南面一个着火点突然顺着山坡往下烧,村民刘兴文和其余4户村民的房屋就在山坡下,情势十分危急。支队450名官兵立即组成突击队冲向火海,一边砍伐林木,拓宽房屋后的隔离带,一边用灭火弹、铁扫把等工具扑火,在距民房30米处,终于将大火扑灭。

  9月2日晚7时,当青峰山火场全部明火被扑灭时,支队一大队教导员董青春倒地昏迷不醒,被战友抬下火场。在这场与火魔的对决中,他带领队伍追风而行,火场移到哪就赶到哪,火头冒到哪就灭到哪。挖沟带、护民房、背村民……四天三夜的鏖战,使董青春精疲力尽。

  五中队队长刘正勇,原本预定8月初结婚,但我市多个地方接连发生山火,扑火任务使他无暇与未婚妻一起到民政局领结婚证。8月30日,刚领到结婚证两小时,他又接到奔赴渝北、北碚森林大火火场的命令,这一去就是好几天。

  战士袁野去年才参军,记者见到他时,他的右手掌和手臂都缠着纱布,浸出血痕。在一个山窝扑火时,飞溅的火星将他的手烫伤,起了一排水泡,但他依然坚持战斗了一天。直到其他战士发现他的手臂和手掌开始流黄水,他才去作了包扎。包扎完后他又要求继续参加战斗。

  战士赵发毅在和战友紧急开辟一条防火隔离带时,被一把脱把的斧头击中右手,形成一条长6厘米、深可见骨的伤口。进行包扎后他没有撤离现场,主动要求给其他官兵打电筒照明,直到隔离带开辟成功。白云山吴家院子的六七户村民感激地说,要不是武警战士,他们的房子早就被烧光了。记者汤寒锋李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瑛 | 卢晓钟 | 罗云华 | 江海 | 余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