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重庆晚报

嘉陵江水位 昨创历史新低(组图)

  长江上游水文局预报,两江枯水还要持续十余天

  本报讯 嘉陵江水位昨天创下历史新低,比历史最低水位还低20多厘米,部分江段浅得可见江底。

  从前天晚上开始,嘉陵江退水幅度再次加快。到昨上午10时,又后退了40多厘米。北温泉段水位退至176.17米,北碚三站水位后退至172.04米。这两个地方,昨天的嘉陵江流量,每秒只有60立方米左右。昨上午,童家溪江段浅得可以看见江底,两艘航标船搁浅在沙滩上。


  长江昨天也在退水,但没有嘉陵江这么厉害。昨下午2时,长江寸滩的水位为188.23米,离历史最低水位158.08米还有一段距离。专家解释,两江历史最低水位,是指1939年开展水文记录以来的最低水位。

  长江上游水文局预报,两江枯水还将维持10天左右。长江上游必须有一定强度的降雨,以及上游电站开闸放水,才可能涨水。“能否上报有关部门,要求上游电站放水,解决重庆的燃眉之急?”长江上游水文局副局长关学文对此回答“很难”,因为部分电站规模较小,蓄水放水一般没有报告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另外,水库归水利部门管,电站归电力部门管,缺乏力量对水资源进行统一调度,合理分配。水位超低各方忧心测水位嫌标尺太短

  北碚水文站站长王渝万感到脑壳都麻了。昨上午接连传来坏消息:童家溪段江水太低,标尺露出水面,无法测量水位;北温泉段的标尺也露了出来,也无法测量。

  而上级要求不断报告水位信息,无奈之下,王渝万派人先赶到测量点,用毛笔在礁石上划线,记录江水后退的痕迹。再派第二批人扛着2米长的标尺,赶到现场手动测量。3个人测量半个多小时,计算近百个数据才能得出一个水位数据。

  王渝万对记者说,面对如此罕见枯水,必须马上报告上级,将标尺向河底再延长一段。

  挖河道引流来抽水

  中南橡胶公司自备水厂的抽水趸船,前天还有40厘米的吃水。昨中午,船底江水彻底断流,趸船变成旱船,4台水泵全部停摆。

  工厂派人到河底想办法,抽水趸船船长李昌明等人脱了鞋子,赤脚趟过河床四处查看,最后决定:突击挖河床,从别的河道引水过来,保证一个水泵供应。昨下午6时,“挖河突击队”成立,集中了10多条精壮汉子。领导给他们鼓劲:“明天工厂有没有生产用水,能不能开工,就靠你们了!”突击队抡起锄头和铁锹干了起来。截至昨晚8时,挖河仍在继续,一条沟渠已现雏形。

  土湾滩和红沙碛的江水深度,昨天下降到1米。嘉陵江航道段对此一筹莫展。他们说,这些航道底部,多为鹅卵石和坚硬岩石,无法疏浚。如果江水不上涨,就不能恢复航运,现在只能等待。

  环保人士担心生态

  水面积大量减少,鱼儿不得不慌忙逃命。嘉陵江华村段前天还有大面积江水,昨天逐渐干涸。石头缝隙,水草深处,许多幼小的黄腊丁摆动尾巴,试图摆脱困境。记者将它们捧起,转到深水区放生。

  环保人士吴登明对此十分担心。他说,华村段水流平缓,筑有一道河堤,是许多鱼类的产卵场。如今的罕见低水位,对鱼类产卵和生长有很大负面影响。他还担心枯水将恶化水质,因为此时水流减缓,水量大大减少,污染容量降低,两岸的污水不停排放,可能使嘉陵江变成一条臭水沟。

  春旱来袭十八区县喊“渴”

  今年春旱来势汹汹,部分区县现有水量仅占需求水量的10%。昨日,来自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最新统计,我市18个区县141个乡镇受旱情影响,近150万人、98万头牲畜出现临时饮水困难。

  中西部旱情最严重

  春旱受灾区县主要集中在中部和西部。比如渝北区石坪镇环山村、九龙坡新店村共1600人,生活用水依靠送水解决。

  同时,还有江津等区县的乡镇已开始限时限量供水,就近调水,应急打井,并发动群众四处找水临时解决用水困难。

  两大原因令春旱严重

  据分析,降雨量不足是春旱严重的原因之一。2月以来,我市各地阴雨相间,渝东、渝中大部分地区降水量25毫米以上,渝西大部分地区总降水量少于25毫米。与往年同期相比,潼南、大足、荣昌、永川、铜梁、江津等6个区县雨量偏少30—80%。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去年特大干旱严重影响了水库、水田的蓄水量。比如,一些土地龟裂严重,小雨降落时毫无作用。目前,全市水库蓄水量约11.7亿亿方,不到历史同期应蓄水量的50%。

  大学城面临用水危机

  按目前降水情况推算,到5月份汛期来临时,全市人畜、农田灌溉的用水量缺口将超过5亿方。

  届时,沙坪坝大学城、九龙坡白市驿片区、南岸茶园、垫江县城等4个片区,将成为重点缺水区域,供水十分紧张。同时,全市有一半区县的500多个场镇将出现供水水源不足,近600万人将出现饮水困难。

  据了解,上述重点缺水区域已研究落实应急供水方案,以最大限度保证市民用水安全。

  专家预测

  今年伏旱将弱于去年

  本报讯“预计今年伏旱期间,不会遭遇去年的特大干旱。”昨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根据最新的专家会商结果,对今年夏季旱情作出预测。

  今年初,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气象、水文等多家单位会商,对今年防汛抗旱进行预测。专家们认为,今年伏旱和秋旱为中等强度,也即一般性的正常干旱。

  据预测分析,今年全市大部分地区年降雨量为1000—1300毫米,比正常略偏多。大约在4月中旬,全市各区县将降大雨,到5—8月份,雨水偏多,局部甚至有洪涝。此外,气温方面,春季气温较往年略偏高,夏季则正常略偏低,极端最高气温40摄氏度,局部地区可能超过40摄氏度。

  首席记者 刘邦云 记者 何昌钦/文 史宗伟 张质/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渝万 | 江津 | 江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